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营桑巴军团:躲进小楼成一统 “五冠王”牛气冲天

2010年07月02日08:00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探营桑巴军团:躲进小楼成一统“五冠王”牛气冲天


  今晚,让我们看看是罗本(左)的脚头硬,还是卡卡的腿灵活?均新华社发

  巴西  7月2日22:00  荷兰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不管哪个国家举办世界杯,“桑巴军团”永远是夺冠的最大热门。南非世界杯首场四分之一决赛明天打响,志在第六次举起金杯的巴西队将在伊丽莎白港迎战 “橙色军团”荷兰队。

  昨天下午4点15分,身穿深蓝色训练服的巴西将士准时出现在约翰内斯堡北部郊区一所贵族学校的训练场上。和全世界400多名同行一起,本报记者在这个略显神秘的训练基地领教了“五冠王”的冲天牛气。

  神秘基地

  出租车司机仔细看完我要前往之处的地址后,一脚猛轰油门上路,“这是一所贵族学校,那里住的全是有钱人,是个神秘的地方!”

  当汽车驶进一座小山后,树木越来越茂密,建筑越来越少。忽然一个转弯,一片全是独栋别墅的住宅区映入眼帘,“曼德拉的儿子,还有很多南非议会的官员都住这里,这里是富人区。我只在以前送外卖时来过这里。”司机喋喋不休有些兴奋。

  车开到校园门口,100多名身穿黄色巴西队服的球迷堵住了路,站岗的八名警察一脸冷酷,不断向试图进入学校观看训练的球迷摇头。看到记者的采访证挂反了,一位老兄还特别拦住,把证件反过来查看照片对面孔——真够严的!

  走进学校才发现,几乎每隔100米就有一名警察站岗。偌大的学校内,除了配枪的警察就是挂证的记者,根本看不到学生模样的孩子。向一名巴西同行打听,原来为了给巴西队创造一流的备战环境,学校特地提前放假。

  公开试阵

  考虑到比赛就在眼前,主教练邓加昨天安排的训练量并不大,大多数队员都是有说有笑地完成训练。训练进行到一半,巴西记者围住了一名白胡子老队医采访,事后一问,原来队医确认,小组赛中被铲伤膝关节韧带的中场队员埃拉诺目前变线和变速跑还是感觉疼痛,他将无缘和荷兰的比赛。此外,球风凶狠的梅洛脚踝也有些问题,能否首发还要观察。

  和很多球队大赛前遮遮掩掩有所不同,邓加昨天当着所有记者的面演练了一下比赛阵型。埃拉诺受伤留下的位置肯定由阿尔维斯顶上;梅洛如果缺阵,谁和后腰吉尔伯托·席尔瓦配合?邓加双手交叉抱在胸前,仔细观察席尔瓦、拉米雷斯等多名队员的表现,但都是摇头。求稳的邓加,很可能还是会让梅洛带伤上场。

  示好媒体

  或许是干脆利落赢下智利让邓加心情大爽,或许是巴西队主动放低姿态试图修复和媒体的关系,昨天下午巴西队的训练可谓煞费苦心。他们不再像过去那样通过变换训练基地来和全球记者捉迷藏,过去只对媒体开放15分钟,昨天也改成了全程开放。

  即便如此,巴西同行对巴西主教练还是不太买账。之前有巴西媒体把球员训练中打架的视频放上了网络,邓加随后严禁记者拍摄画面。这让巴西媒体和邓加势同水火。

  很多巴西记者眼看没有太多猛料,只好采访起了同行。今年58岁的科斯塔是一名拥有41年工作经历的电台播音员,他对巴西国家队的态度似乎还沉浸在当年的黄金岁月里。“当年贝利在巴西打进他职业生涯的第1000个进球时,电台记者可以跑到场上跟着他采访,跟着他把球捡起来。现在呢?电视和网络确实可以改变很多东西,但很多人还是喜欢听电台广播,邓加能给听众带来什么呢?什么也没有!”科斯塔抱怨说,邓加过于严厉地坚持媒体开放制度,让很多习惯自由出入巴西俱乐部更衣室的老记者很不适应。

  供职于ESPN巴西电视台的库福里说,现在全巴西都在骂邓加的球队把精力放在了肌肉上,而不是头脑和艺术上,这和邓加缺乏弹性的媒体管理不无关系,“他现在进退两难……”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1日专电)

更多关于 荷兰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