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记者:现实的球队带给球迷幸福 此支巴西亦美丽

2010年07月02日07:56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热罗姆·图布尔

  《队报》巴西跟队记者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着同样的故事。每届世界杯,都有一个不变的话题:巴西队的球到底好不好看?——这个话题,甚至比桑巴军团的成绩更为人关注。每场比赛后,“他们是否继承了贝利、加林查的美丽足球”、“他们是否跟济科、苏格拉底的比赛一样行云流水”,对骨子里是艺术家的巴西人而言,美丽是足球的灵魂。

  相比2006年,我更喜欢现在的这支巴西队。2006年的美丽,是形之于纸上的美梦;2010年的现实,是将团队能量集体释放。现下的巴西,看上去小心谨慎,少了一些花哨。有些遗憾?但别忘了,那个“表演无止境”的时代,长达24年(1970-1994)之间的冠军荒漠,是多么让人记忆犹新。作为那个时代的亲历者,巴西队现任主帅邓加知道,是更加顽强、力量、谨慎的足球,帮助他的国家赢回了久违的世界冠军。

  还有一个例子也许我们不应该忘记:佩雷拉,对,就是刚刚率领东道主南非征战了世界杯的巴西主帅——1994年,他的球队被抨击为“只会防守、过于保守”,结果在美国,他的球队为巴西捧回了历史上第4座冠军奖杯;2006年,还是佩雷拉,拥有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阿德里亚诺和卡卡(被誉为魔幻四重奏),却又被认为过于激进,最终1/4决赛输给了齐达内的法国。

  寻找到最合理、或者说最平衡的组合是永恒的话题。最近的例子是2002年斯科拉里的352(或者532),他的球队在进攻和防守之间变换游刃有余。现在轮到邓加。只要卡卡-法比亚诺-罗比尼奥的三叉戟,身体处于理想状态,那他们在进攻上从技术、头脑来说,都足够打出著名而让人期待的“美丽足球”——这是永恒不变的衡量巴西队好坏的标准。

  不过现在有两个现象值得注意:第一,这支巴西被认为“丑陋”,并非因为没有90分钟打出美丽足球;第二,“美丽”有时并不在三叉戟的前场,反而出现在塞萨尔、卢西奥和胡安的后防。当我看到卢西奥将C罗拦下时,我觉得这同样“美丽”。

  对巴西而言,对于美丽足球的期待,很可能会在2014年达到顶峰,因为届时巴西将是东道主。长久以来,许久以后,这也许都将是属于巴西队永恒的责任。但是也别忘了:自从1986年阿根廷夺冠以来,真正“美丽的冠军”少之又少。

  也许大家还记得1998年法国队本土登顶,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7位冠军,但实际上当时的他们并不光彩照人。但这次夺冠,对我们而言,带来了永远的“美丽”。当时的7月12日(1998年世界杯决赛日),邓加在法兰西大球场流下泪水,并明白了一个道理:到最后,往往是最现实的球队能够带给他们的球迷幸福……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