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功利足球替代攻势足球 巴荷胜者几乎铁定进决赛

2010年07月02日06: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提起巴西,首先想到的是桑巴般的足球舞步;提到荷兰,映入脑海的无疑是全攻全守的攻势足球……不过,今晚巴西与荷兰的对决,几乎注定与这两种激情无关。今晚的首场1/4决赛,虽然被巴西队员称为“提前进行的决赛之一”,但在攻势足球日益向着功利足球发展的趋势下,这场期待已久的王者之战,可能最终会是一场比较丑陋的比赛。

  巴西

  桑巴足球踪影全无

  作为进攻足球的鼻祖,巴西在世界杯上并未跳出桑巴舞的味道,首次亮相成全了黑马朝鲜,闷平葡萄牙被指太功利,大胜智利也只不过是运气上佳,而像2002年的“4罗重奏”,几乎成了奢望。

  其实,在邓加执教的这4年轮回里,巴西一直都以防反战术为主,世界杯上又着重通过定位球配合寻求突破。这完全是在效仿穆里尼奥的国际米兰:首先确保立于不败之地,然后依靠攻击型球员的个人能力决定比赛胜负,而塞萨尔、卢西奥和麦孔,正是两位功利教头的成功基石。巴西媒体认为,邓加肯定非常希望荷兰能像智利一样倾向于进攻,这样就有更多的空间发挥定位球和反击两大杀伤武器的作用。

  不过,铁腕的邓加根本没心思应对外界的批评,他现在正在为对阵荷兰发愁,停赛的拉米雷斯和脚踝受伤的埃拉诺肯定无法出场,昨天训练中梅洛和巴普蒂斯塔又因为轻伤缺席了合练,现在邓加手里可用的中场球员只剩下吉尔伯托·席尔瓦、若苏埃和克莱伯森三人。

  荷兰

  全攻全守早已作古

  作为世界杯预选赛失球最少的球队,也是目前唯一一支四战全胜的队伍。但考虑到对手攻击力相对孱弱,这样的成绩缺少含金量,巴西将真正考验他们老迈的防线。

  荷兰的进攻本是最值得期待的,他们的资本仅次于拥有恐怖锋线的阿根廷。但是为国米力夺三冠王立下赫赫战功的斯内德,却无法串联起行云流水的进攻。终于在1/8决赛后,球队隐藏已久的内讧大白天下。在淘汰斯洛伐克的比赛中,范马尔维克提前将范佩西换下,下场后的阿森纳前锋似乎并不高兴,媒体解读了他向主帅抱怨的唇语——斯内德才该被换下。或许还能够改变这一切的,只有一个人,罗本。范马尔维克也毫不掩饰取胜的信心,但他也提前给这场沉闷的比赛定了调,“荷兰与巴西之间的比赛总是很有观赏性,不过这对我来说不重要,我只要胜利。”

  巴荷胜者几乎铁定进决赛

  乌拉圭对阵加纳,一个是最“古老”的世界杯冠军、一个是八强球队中最年轻、世界杯资历最浅的“菜鸟”,这场新老对话将产生本届杯赛的最大黑马。不过,无论在半决赛遭遇巴西和荷兰,他们都很可能成为陪衬品,因为巴荷对决的胜者总能晋级决赛。

  首届世界杯冠军乌拉圭队,在60年前再次夺冠之后就归于沉寂,在本届杯赛前的20年甚至还从未进入过16强,这支际足坛的老牌劲旅已从“白马”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黑马”。本届杯赛平均年龄最小的加纳队是第二次参加世界杯赛,他们的首次世界杯之旅是在4年前的德国,成为唯一一支进入16强的非洲球队。当时,预选赛失利的乌拉圭只能成为看客,因此两队没有世界杯赛的交战记录。

  加纳青年军无疑是本届杯赛的一道亮丽风景,他们的激情与活力、出众的身体条件与优秀的个人技术都让人赏心悦目,进入八强之列,加纳队已经创造了其杯赛最好成绩,并成为本届杯赛的一大黑马。但这支年轻的队伍也有着年轻的烦恼,急躁和冒进常会让他们付出成长的代价,而他们出色的个人技术如何更好地融进团队之中也是一大问题。

  乌拉圭队是前4场比赛中表现最为出色的球队之一,其锋线搭档弗兰和苏亚雷斯双刃合璧,已联袂为球队贡献5粒进球。以往稍显薄弱的后防在本届杯赛中已经成为强项,是小组赛中两支零失球的球队之一。

  在残酷的淘汰赛中,大赛经验和心理素质也是至关重要的因素,这一点乌拉圭队显然比加纳更有优势,因此他们有望胜出。

  ■批评之声

  克鲁伊夫:巴西队太“丑陋”

  荷兰足坛名宿克鲁伊夫在赛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本届世界杯上的巴西队“踢得很丑陋”,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克鲁伊夫说,巴西队本可以踢得更加出色,至少比他们目前的表现要更好一些。“巴西队有许多有天赋的球员,但是他们在本届世界杯上却踢得很保守,令人厌倦,”他说,为了这样一支巴西队,“我可不会花钱去看他们的比赛。”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徐杨撰写

更多关于 世界杯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