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堕落巴西摒弃艺术足球 变质荷兰告别全攻全守打反击

2010年07月02日04:41   华商网-华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巴西和荷兰将上演“火星撞地球”的巅峰对决。但时过境迁,功利的巴西不再是艺术大师,防守的荷兰也不再全攻全守。两支被“丑化”了的球队相遇,披着“经典巴荷大战”的光环,世界杯最“丑陋”的强强对决可能就此产生。

  

  丑陋的巴西队——邓加作品。如今的巴西队与以往堪称艺术足球典范的桑巴之师风格迥异,以团队作战和稳固防守为前提,进攻时如撒开一张大网,防守时压扁阵型只留法比亚诺一人在中场。而邓加当年正是华丽巴西队中的铁血后腰。从战术素养和整体攻略来说,这支巴西队更似一支欧洲化的球队,摒弃华丽、削弱个人主义,强调整体实用。

  这支巴西队虽然为历届星光最黯淡的一支桑巴之师,但罗比尼奥、卡卡和法比亚诺组成的前场三叉戟,如庖丁解牛一般,能瞬间攻陷对手的城池。在防守反击中,这三人的威力尤其犀利。只不过在功利足球的思维下,个人技术已经完全需要屈从于整体战术。巴西队的另一个厉害之处还在于定位球能力,淘汰赛遭遇智利,眼看形势难分难解之际,巴西队正是靠着定位球瓦解了对手的心理防线。

  印象中的巴西队都是攻强守弱,前场大批球星,后场不让人放心。如今“变丑”了的巴西队却更加自信,其自信正在于拥有一条世界一流防线,由麦孔、卢西奥和胡安为主的防线堪称世界一流,如今这条防线可以让中前场球员放开手脚,也有了打防守反击的资本。小组赛巴西队城池曾被朝鲜队攻破,但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天气过于严寒和轻视对手所致,一旦巴西防线严阵以待,谁也别想轻易得手,即便是本届世界杯中以狂攻著称的智利队、拥有超级巨星C罗的葡萄牙队,都无法在丑陋但坚固的巴西人身上取得进球,更别说带走胜利了。

  

  多年来荷兰足球一直代表世界足坛的顶级水平,却只落得一个“无冕之王”的安慰性称号,说到底原因还出在以往荷兰队的打法上,全攻全守的打法固然颇具观赏性,却不能让荷兰真正登上足球之巅。与巴斯滕等前几任相比,现任主帅范马尔维克名气并不响亮,但执教球队的手段却非同一般。用德波尔和科库两位昔日荷兰队的防守悍将作为助手,加强防守自然成为这支荷兰队的首要任务。同时他铁腕治军,杜绝了更衣室内耗。而排兵布阵也唯状态论,名气再大的球员状态不行,也得坐在替补席上,这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全队的状态。

  执掌帅鞭以来,范马尔维克打造出一支纪律鲜明,擅长防守的球队。他敢于以牺牲荷兰足球传统的、赏心悦目的全攻全守型打法,锻造了一个稳固的防守体系,弥补了荷兰足球长期以来存在的漏洞。尽管荷兰拥趸对这种功利性打法颇有微词,但谁也不能否认,在当今形势下,荷兰足球靠这种手段才可能走得更远,目前在世界杯上四连胜的战绩便是明证。这支比赛节奏沉闷、看似平庸的荷兰队实际却暗藏杀机,谁也不敢小觑,特别是两大当红球星斯内德和罗本的防守反击能力堪称世界顶级,一个善于快速长传,一个擅长高速突破,两人的射门也都是强项。因此,只要后防篱笆扎稳了,荷兰总能在为数不多的进攻中有所斩获。

  ■克鲁伊夫的精彩点评

  巴西不值得掏钱看 荷兰不再让人疯狂

  “荷兰队一贯是要向球迷提供一些特别的东西,让球迷疯狂。也许我们永远也无法赢得最高荣誉,我们被称作‘无冕之王’,但全世界都在讨论我们,但现在不一样了。在南非,智利代替了我们的角色。荷兰队现在打的是防守足球而不是强调进攻。”

  “看到巴西,我不由得会想起盖尔森、托斯唐、法尔考、济科和苏格拉底这样的球员,但我现在却只能看到吉尔伯托、梅洛、巴斯托斯、巴普蒂斯塔。他们的魔力究竟哪里去了?对于邓加的某些选择我能够理解,但球队的组织核心与中场技术在哪里?我认为谁也不会想要花钱去看他们的比赛。人们所熟悉的那支巴西国家队已经在世界杯赛场上销声匿迹了。”

  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杨怡

更多关于 巴西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