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大将:希望决赛打西班牙 我曾击败伊涅斯塔夺冠

2010年07月01日09:34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特派记者李镇伯报道 每次见到尼尔马尔,微笑的娃娃脸总会让人产生错觉,仿佛和我对话的人不是他,而是贝贝托。但对话会把人拉回现实,贝贝托永远不会说出“结果第一”这样的话来。独特的成长道路,让尼尔马尔完美地融合了巴西人的足球天赋和欧洲人的足球理念,他可以连过五人击碎老东家科林蒂安的主场不败纪录,同样也可以干脏活累活,完成当下最流行的“工兵型前锋”的工作。因为他,邓加放弃了罗纳尔多和帕托。在人才济济的巴西国家队中,卡卡、罗比尼奥和法比亚诺组成的攻击线不可动摇,而无论是卡卡还是罗比尼奥,他们的第一替补都是尼尔马尔。

  入选23人名单 “我的运气一直都不错”

  《足球》:足球王国巴西,竞争最激烈的国家队,邓加选中你的原因是什么?

  尼尔马尔:不知道,我想可能是运气吧。职业生涯中,我的运气一直还不错。巴西有很多出色的球员,但主教练只能带上23人。我想去年5月我在巴西全国锦标赛中客场击败科林蒂安斯队的那个进球,对我有很大帮助,它提醒了主教练我的存在。我必须感谢邓加,能够参加世界杯是对一名球员最大的肯定。

  我记得在这之前,你也曾入选国家队,但只是很短暂的回忆,之后连续四年你都和国家队无缘。

  是的,的确有很长时间。我一直期待着国家队的召唤,但始终没能如愿。巴西国家队的竞争太激烈。国家队只能让一小部分人实现他们的梦想,这意味着更多的人只能一直等待。但那次入选我永生难忘,那是在我转会里昂前,国家队有一场和海地的友谊赛,我接到了佩雷拉的电话,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可以和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同场竞技。那是他们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我知道和他们一起踢球的感觉一定会很美好。那场比赛我至今不会忘记,终场前小罗助攻我得分,那感觉如梦幻般完美。

  邓加放弃了很多有才华的前锋,罗纳尔多正是其中之一。当然,还有帕托。我们是否可以说,是尼尔马尔夺走了罗纳尔多和帕托的位置?

  罗纳尔多没能来南非的确很遗憾,他和罗马里奥是我儿时的偶像,如果说是我剥夺了罗纳尔多的机会,那这种说法实在很残酷。但这是巴西国家队,我们有罗纳尔多,有法比亚诺、罗比尼奥、帕托……所有人都知道这里的竞争有多么激烈。所以说,我的运气一直不错。

  亮相世界杯 “必须抓住每一个机会”

  记:谈到罗纳尔多,有一点你和他很像,他的职业生涯中后期,始终在和膝伤抗争,你的膝盖也曾两次严重受伤吧。

  是的,我能体会罗纳尔多的心情。我曾一度以为自己将彻底告别足球,但我最终还是战胜了伤病。刚回到赛场的那段时间,两个膝盖总能感受到疼痛。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在比赛中会有心理阴影,总是觉得它们会再次“背弃”我。为了确保不再受伤,我决定加强身体训练,每天都在努力让自己更加强壮,只有强壮,才能让伤病远离你。

  或许正是这份信念,让你在国家队更有竞争力。

  也许是吧,我从不惧怕竞争,因为我知道,我每天付出的努力不输给任何人。我已经说了,我是一名运气很好的球员,在需要的时候会得到机会,我也懂得把握机会。每场比赛,我都要尽可能做到最好,如果我做到了,我会给自己打10分,这是对我的激励。我清楚,在国家队,我必须抓住每一个机会证明自己。

  还记得对葡萄牙的那个球吗?假如那个球进了,那将是一个可以挑战贝利的经典。

  谢谢你。能和贝利相提并论,是我最大的荣耀。但那个球没进,而贝利的进球早已写进了历史,这正说明我和贝利之间的差距。所有人都梦想成为贝利,但贝利只有一个。我的梦想是世界杯,现在我在南非了,已经实现了梦想的第一步,下一步我希望是可以捧起大力神杯。

  丑陋巴西? “现在的足球结果第一”

  邓加改变了传统的巴西风格,不再是艺术足球的代言,这和以往巴西给人留下的印象不一样,很像94年邓加做队长的那支巴西队。

  我要提醒你,94年我们不只有邓加,还有罗马里奥和贝贝托,我喜欢那支球队,他们是我儿时的偶像。对我而言,像94年的巴西队,这种说法,是一种褒奖,因为那一年我们是冠军。或许会有人不喜欢,甚至讨厌我们的风格,没办法,这就是足球,现在的足球是结果第一的。过去,足球比赛更有观赏性,球员可以在比赛中“表演”,但现在,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赢得比赛。

  邓加曾指出,你是一名技术很全面的前锋,在战术上你对球队的帮助很大。也就是说,作为前锋,你不只会进球,同样会参与防守。

  是的,邓加喜欢前锋多参与防守,他对战术纪律的要求很严格,如果你不防守,下一场比赛你可能就会失去机会。很幸运,职业生涯中我遇到过很多如此严格的主教练,刚加盟比利亚雷亚尔时,我们的教练是巴尔韦德,我认为他和邓加的风格很接近。很遗憾,他的成绩不好,这之后加里多取代了他,主教练的变化,并没有改变他们对我的要求。这可能是我适应国家队的另一个原因。

  或许正是这种想法,让巴西成为本届世界杯上攻守平衡做得最好的球队,在我看来,巴西是最有希望夺冠的球队,赛程上,你们也相对轻松。

  邓加的确让我们多参与防守,而不是一味进攻。我们也的确是状态最好的球队之一,可以说我们很有机会夺冠。但世界杯是很残酷的较量,尤其是淘汰赛,每一个失误都会让你提前回家,所以现在不能说谁是热门,谁最有希望夺冠。我只能说,八强每一支球队都是好样的,每一支球队都有机会赢得冠军。

  笑谈强敌 “我们必须时刻专注”

  谈谈荷兰吧,这是巴西在1/4决赛中的对手,他们在本届杯赛中表现得很出色。

  是的,我看了他们的1/8决赛,对斯洛伐克,罗本的进球很精彩,他们赢得很轻松。我们已经谈到,攻守平衡非常重要,本届世界杯,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进攻强大的队伍,但更能引起我的注意的,是这种防守同样出色的球队,和荷兰的比赛将很艰苦,我想我们不会得到很多机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时刻专注。

  西班牙呢?他们在另一个半区,有可能在决赛和巴西会师。

  是的,我相信西班牙有机会进决赛。我们都有着最好的球员,目前的状态也都不错,我一直很关注西班牙国家队,我在俱乐部的两位好友,塞纳和卡索拉没能入选,这更说明西班牙国家队的强大,他们有着太多的人才,欧洲杯夺冠的经历,让他们变得更加成熟。来南非前我和塞纳通过电话,他和我一样,希望在决赛中看到西班牙和巴西的较量。

  如果在决赛中和西班牙会师,那对你将很特别,一年前你曾经放弃了德甲冠军沃尔夫斯堡的邀请,选择了比利亚雷亚尔。

  (笑)的确,那会是很特别的经历,但不是因为这个,而是因为我曾击败过他们。2003年世青赛,我和达尼(阿尔维斯)一起,在决赛中击败了西班牙,我记得那支球队里还有伊涅斯塔,这个经历会帮助我在和他们的比赛中更有信心,我和达尼都希望可以在决赛中重演当年的那一幕。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巴西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