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淘汰赛形势预测:巴西队一马平川 德国最艰难

2010年07月01日07:54   新闻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晨报记者 吴敏

  世界杯即将进入到1/4决赛阶段,剩下的八支球队中,巴西队目前的夺标呼声最高,这并非因为他们的整体实力与阿根廷、西班牙相比有明显优势,而是赛程的安排使巴西队进入决赛基本不用费太多周折,巴西所在半区的一枝独秀和另一半区的三足鼎立形成了鲜明对照。

  巴西队一马平川

  巴西队在1/4决赛中将遭遇荷兰,对于阵容齐整的巴西队来说,这并非一场硬仗。

  荷兰队尽管是本届世界杯仅有的两支保持全胜的球队之一,但他们击败的四支球队丹麦、日本、喀麦隆和斯洛伐克,含金量都不高,并没有遭遇真正的挑战。荷兰队在这四场比赛中,并没有占据压倒性的优势,而是凭借把握机会的高效率取得了胜利,他们的战术打法实用到了极点,没有以往荷兰足球的气势磅礴。

  荷兰队在这四场比赛中的防守也不稳健,对方一些简单的配合或者向禁区内的冲吊都能造成荷兰队防线的混乱,一旦遭遇中场实力强劲的对手,失去了中场的主动权,荷兰队的处境将相当被动。

  如果巴西队能够迈过荷兰这一关,将在半决赛中迎战乌拉圭与加纳之间的胜者,相对而言,乌拉圭对巴西的威胁更大,而缺乏经验的加纳队则无力阻击巴西。即使面对乌拉圭,个人能力和配合能力都占据上风的巴西队也应该有明显优势,所以,巴西队进军决赛将是一马平川。

  德国队赛程最艰难

  德国队在1/8决赛中4:1击溃劲敌英格兰,但如果不是裁判的失误,英格兰将比分扳成2:2后场上的战局还很难说。在淘汰赛阶段,德国队每前进一步,都将遭遇更大的阻力。最极端的可能性是,德国队在1/4决赛中淘汰阿根廷,半决赛中战胜西班牙,随后在决赛中击败巴西。如果真是这样,德国队的这个世界杯冠军将是史无前例地货真价实。

  对于目前这支年轻的德国队来说,要创造奇迹的可能性并不大。4:1大胜英格兰本身就有很大的偶然性,今后任何一个阶段的对手,都拥有对付德国队的杀手锏,阿根廷有梅西的高速突破,西班牙则有中场强大的控制力,而巴西队,至今都没有暴露出他们全部的实力。

  所以,对于德国队来说,现在绝不是憧憬冠军的时候,踏踏实实地打好每一场比赛,以德国人特有的坚强毅力与每一个强敌周旋,才是重中之重。

  巴萨内战有望上演

  如果阿根廷在1/4决赛中战胜德国,而西班牙淘汰巴拉圭,半决赛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巴萨内战,梅西将与他的俱乐部队友们“反目成仇”。

  阿根廷前四战气势如虹,梅西虽然没有进球,却已经彻底奠定了他在队中的领袖地位,加上伊瓜因和特维斯的神勇状态,阿根廷的进攻的确是八强球队中最犀利的。不过阿根廷队也暴露出防守中的不少漏洞,中场球员中只有马斯切拉诺一人的拦截能力出色,后防线上德米凯利斯这颗“定时炸弹”不知道何时会爆炸,前四场比赛,尼日利亚和墨西哥都在阿根廷门前制造了不少险情,只不过这些都被阿根廷队华丽的进攻所掩盖。

  到了淘汰赛阶段,如果阿根廷不能改善防守中的混乱,无论是德国还是西班牙都将给他们惩罚。

  小组赛首战爆冷不敌瑞士队之后,西班牙反而渐入佳境,1/4决赛面对防守稳固的巴拉圭,击败对手的难度不大。西班牙队在中场以巴塞罗那球员为班底,相互之间的默契是一大特色,这导致对手很难从他们脚下抢到皮球。进攻中托雷斯的状态还没有恢复到最佳,不过博斯克的“秘密武器”洛伦特已经显示了他的威力,这使得西班牙队的进攻套路更加丰富。

  西班牙如果能够在半决赛中战胜对手,即使在决赛中面对巴西,他们也不会处于下风。

  加纳有望创造非洲足球历史

  本届世界杯一共有六支非洲球队参加,整体发挥差强人意,幸亏加纳队的异军突起弥补了些许遗憾。如果加纳队能够在1/4决赛中淘汰乌拉圭,将创造非洲足球的历史,此前非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是八强。

  加纳队的前景在世界杯前并不被看好,他们的分组不算有利,球队的绝对核心埃辛也因伤无缘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加纳队的成功,得益于球队良好的战术纪律,来自塞尔维亚的主教练拉杰维奇为了保持球队的整体性,宁可舍弃蒙塔里、阿皮亚这些大牌球星。加纳队的防守体系稳健,390分钟比赛时间内只有三个失球,拉杰维奇对于中场球员对后场的保护有严格要求,而在进攻中,他也充分发挥了非洲球员速度快、柔韧性好的特点,球队的反击战术打得有声有色。

  1/4决赛对垒乌拉圭,加纳队拥有“半个主场”的优势,乌拉圭从来就不是一支发挥稳定的球队,只要加纳队继续保持稳定的心态,他们在反击中将不缺少机会。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