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邓加怎么看都像德国人

2010年06月30日11:19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颜强

  本报评论员

  从一件高领毛衣,到一件贴身的黄T恤,外套一件浅蓝色衬衣,邓加总要再裹上一件厚厚的深蓝双排扣外套。巴西主教练的造型都被巴西媒体批评,认为这哥们连穿着都太难看了。对朝鲜首战,由于是在约翰内斯堡,气温降至零度以下,邓加的高领毛衣可以理解,不过巴西媒体的嘲讽是:“……他就像个不知道驶向何方老船长……”

  有传闻说邓加那件厚外套是在德国买的。4年前央视几位朋友在德国世界杯上,走进一个名牌店,突然发现邓加也在里头买衣服,而且挑的都是打折货,此事成为了白岩松刘建宏佟大中们不断重提的故事。邓加或许不够时尚,看看他那二十年不变的刺头短发就能知道,不过他贴身穿件黄T恤,这似乎说明他内心深处还是绝对巴西的,哪怕巴西人不这么看。

  邓加不论从穿着、相貌,还是语言、肢体动作和足球哲学,都更像是个德国人,这恐怕是巴西人难以接纳他的根本原因。轻松淘汰智利之后,第一个严峻考验摆在巴西面前,因为对手是荷兰,同样以美丽足球闻名。对于邓加的指责从没停顿过,连中文媒体,包括我的同事,都在说邓加连1分钟表演时间都没有留给巴西队。除了巴西和葡萄牙了无意趣的下半场,我没觉得这支巴西队有多么难看。难道1994年夺冠的巴西,就比这支巴西更有表演色彩吗?佩雷拉当年不也被巴西人骂?1998年的巴西、2002年夺冠的巴西和2006年的巴西,都未必见得比邓加的巴西多了多少表演时刻。既然为世界杯而来,那么牺牲掉踩单车、脚后跟传球,我不觉得是什么过失。

  所以邓加是输在外形上,内核的巴西足球,早在1986年桑塔纳功败垂成后,已经彻底走向了胜利主义。

  不过外形实在太重要,尤其主教练的派头。2006年德国世界杯,克林斯曼和勒夫两件贴身白衬衣成为一时之选,风流倜傥中还有些性感魅力。勒夫这回穿上西装,但里面不是贴身T恤,就是毛衣,依旧倜傥儒雅。和克林斯曼不同的是,勒夫有一双眼神深邃忧郁的眼睛,这种外形让他成为了德国女性中最受欢迎的人——至少在德国队遭遇失败之前。《明星》说勒夫有诗人的气质,你去翻看一下狂飙突进时代歌德席勒们的画像,眼神还真有几分相似。给德国主帅添上几分诗人气质,那自然是魅力难挡的万人迷。

  邓加的例外,在于他对于外貌的要求,太不像个拉丁人了。哪怕从世界杯主帅群像上看,拉丁主帅们没有不注重外形的,连马拉多纳都穿上了笔挺的西装,斑驳的胡子也有过细致的修饰。阿吉雷、塔瓦雷斯,以及欧洲拉丁人卡佩罗,都是西装笔挺地站立场边。你要是去参加国际会议,很容易发现西装最整洁典雅的,往往是拉丁人,反倒是被扣上绅士风度大帽子的英国人,却没有那么考究。拉丁文化的传承,在全球化的时代,很多细节都在欧洲的拉丁国家被忽略,甚至消失,然而在拉丁美洲,人们却更注重这些传统的东西,更有意无意间表露出或真或伪的贵族气质。

  邓加就是一个全球化的符号,不论外形还是他的足球,都难以分辨德国巴西。勒夫也是如此。世界杯的足球也是如此,2010年的世界杯,已经很难再去区分足球流派和战术差异了。唯一不变,是拉丁人更细腻的脚下技术,所以在掌控“普天同庆”这个倒霉的球时,拉丁人会更得心应手。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菲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