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20年定律比德国还神 克巴西之人世界杯上还剩一个

2010年06月29日07:27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巴西3比0轻取智利闯入世界杯8强,后者成为第一支从南非出局的南美球队,前者则将夺冠热度进一步提升,根据BWIN的最新赔率,巴西已经一跃成为本届大赛的头号热门球队。

  在最近20年的世界杯历史上,巴西队呈现出一个神奇的规律,那就是夺冠与不夺冠规律性间隔,这届拿了冠军,下届就拿不了,这届没捧杯,下届冠军就跑不了:1990年该队倒在1/8决赛,1994年成功捧杯,1998年输给法国屈居亚军,2002年又再度称雄。2006年,巴西没能打进4强,按照这个规律,今年拿冠军的又将是桑巴军团……

  在世界杯历史上,类似的定律还有不少,比如德国,该队拿世界杯冠军的间隔不超过20年,1954年该队首次捧杯后,1974年他们再度称雄,下一次则是1990年,算起来,今年距离德国人上次捧杯已有20年,要维持这一定律,德国队必须夺取冠军才行。另外,德国队在拿到世界杯亚军后8年必然会获得冠军,1966年他们在英格兰屈居亚军,8年后在本土称雄;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上德国人又获亚军,8年后的1990年捧起了大力神杯,而从2010年向前倒推8年,正是德国获得亚军的2002年……

  当然,所有的定律都只是暂时存在的现象,他们的存在也许只是为了被打破。巴西和德国的冠军定律之所以存在,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两队是世界杯历史上成绩最好的前两名,成绩好进决赛次数多了,自然就可能有巧合的“定律”出现。只是这次巴西和德国的定律对撞,必然会有一个被打破,相对来说,桑巴军团是世界杯历史第一强队,所谓强者运强,他们如今被视为本届最大热门也是更合乎情理的。

  在巴西队最近20年的世界杯征战史上,有能力阻止他们夺冠的只有两支球队、两个人,那就是阿根廷与法国、马拉多纳和齐达内。齐祖堪称是巴西人的头号克星,他在1998年和2006年挡了巴西人两次,在法国世界杯决赛上,齐达内两度头球破门,令巴西队遭遇了世界杯历史上最大比分的惨败(0比3),而4年前在德国,齐祖的出色发挥(助攻亨利破门)率领法国再次淘汰巴西。

  而巴西上一次也是近20年唯一一次被挡在世界杯8强之外,主角是球王马拉多纳,1990年的1/8决赛,处于弱势的阿根廷等到了救世主的闪光一刻,老马上演了单骑闯关助攻卡尼吉亚的好戏,巴西6个后卫奈何不了球王的个人突破和绝妙一传。

  在本届世界杯上,齐达内曾经现身,但他已经成为了局外人和看客,法国队出局后,齐祖也和南非说再见了。留在世界杯上的巴西克星只剩下了马拉多纳一人,20年前他靠一人之力打倒了巴西人,20年后他将力争带领球队闯入决赛、打破巴西人隔届必夺冠的定律(如果巴西能进决赛的话)。当然,身为教练的马拉多纳还是否具有球员时代的神奇魔力还需要打上一个问号,他统帅的阿根廷曾在南美区预选赛上输给过巴西,这次到了世界杯上,一切都还很难说。

  (李普利)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