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专治各种不服仅一缺陷 西阿德荷之中他们最怵哪队

2010年06月29日05:53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巴西3比0击败智利挺进世界杯8强,桑巴军团的热度正在接近沸点,在该队过去30场国际A级比赛中,他们只在玻利维亚超高海拔的拉帕斯输过一场,势头十分强劲。一年前,巴西队在南非这块土地上曾经预演过一次夺冠(联合会杯),如今他们已经超越了西班牙等队,成为了本届大赛的头号热门。

  有“疯子”之称的智利主帅贝尔萨试图以一贯的进攻打法和巴西人掰手腕,一开场智利队摆出大举进攻的架势,头5分钟一度让对手难过半场,比赛的前15分钟,智利在控球率上也处于领先态势(达到56%),看起来他们才像是实力占上风的一方。

  在扛住了智利的三板斧后,巴西队的可怕之处开始显现,卡卡、罗比尼奥和法比亚诺的前场三叉戟逐渐打出了穿插配合,智利给了他们大片空间,最终付出了代价。胡安的头球打破了僵局,随即巴西再没给对手机会,比赛进入了他们最喜欢也最擅长的防守反击路线,法比亚诺的进球源自罗比尼奥带球发动的反击、罗比尼奥的破门则是拉米雷斯长驱直入的结果,一旦智利压上来、中后场留下空间,巴西人就像庖丁解牛般在对手的要害地带游刃有余。

  邓加的这支巴西队实用到了极致,他们防守时能密集的收缩,不给对手可利用的缝隙,反击时队形迅速散开,由守转攻的推进速度也极快。事实证明,凡是对巴西的热门名号不服气、压出来试图用进攻压制巴西人的队伍,都遭到了惨痛的失败,小组赛上的科特迪瓦碰的头破血流,如今坚持3313强攻阵型的智利也血本无归,在两队所丢的6个球里,有4个是巴西利用对手压上的空间发动快攻打进的。

  但也有球队能让巴西踢得吃力,那就是那些摆出铁桶阵、甘心死守的队伍,小组赛上的葡萄牙是个例子,奎罗兹的队伍摆定了防守第一的态势,让巴西队获得的破门机会寥寥(虽然桑巴军团雪藏了个别主力)。而首战2比1打朝鲜,巴西踢得也很费劲,赛后多名巴西球员表示,世界杯上像这样一心防守的队伍不多见,话里透出一个意思:希望以后的对手能攻出来,比赛最好打得开放一些。看看巴西中前场队员的特点,都是适合快攻和反击的类型,埃拉诺、法比亚诺最善于插身后,卡卡也是需要开阔空间才能发挥的类型,只有一个罗比尼奥善于在人丛密集的地方做文章,如果遇到一支甘心死守又善于防守的队伍,巴西这些攻击手有可能暴露出攻坚能力一般的缺陷。

  以朝鲜队的实力,再怎么守也不可能阻击巴西,但一旦那些本身具有极强实力的队伍采用这样的策略,巴西人的麻烦就会大一些。在目前仍然存活的传统强队中,被认为最有可能抗衡巴西的是西班牙、阿根廷、德国和荷兰四队,他们之中,就有这样坚持而擅长防反的队伍,那就是如今的非典型荷兰。

  西班牙也许是巴西在类型上最喜欢的对手,斗牛士的一贯打法是控球在脚下、把对手压缩在半场围攻,而邓加的这支巴西队最擅长的也正是在这种被压缩态势下给对手快速而致命的打击。两队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上意外错过彼此,巴西人错过了拿有世界最强进攻之一的对手演练自己防反打法的机会,不过如果今年两队能会师决赛,两种极端战术之间的较量将有望上演。

  阿根廷的特点也是进攻强大,但整体体系的组合以及防守能力都一般,在南美区预选赛上,巴西曾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客场打出一场经典的防反战(3比1击败阿根廷),马拉多纳赛后抨击巴西人只会防守,但却拿对手没有太多办法。德国队的情况和阿根廷类似,他们前场的穿插跑动进攻十分犀利,善于利用对手压上留下的身后空间,但一旦巴西人收缩起来打,技术上并不占优的德国人未必能获得像对英格兰时那么多机会。

  这四支传统强队中,巴西踢起来感觉最别扭的对手也许是荷兰,这届的橙衣军团比以往历届都更重视防守和整体,而且善于打与对手周旋的闷战,首战击败丹麦、次战拿下日本,荷兰人的比赛都是一个路数,和对手在僵持中比耐心,看谁先犯错误,最终丹麦人的乌龙和日本门将的失误断送了比赛。这支荷兰被舆论视为多年来最“丑陋”和保守的队伍,但他们却取得了该队世界杯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前4战全胜,范马尔维克的球队拥有相对严密的整体防守,又有罗本这样的个人天才。1/4决赛巴西对荷兰,将遇到世界杯开赛以来第一个真正严峻的考验,而人们也许会看到一场防反战术的大碰撞,就像两个穆里尼奥指挥着两支国际米兰交手,比的是谁更有耐心。

  (李普利)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