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健翔:巴西队是太极宗师 智利队风格正合胃口

2010年06月29日05:26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9日2时30分(南非当地时间28日20时30分),南非世界杯第6场1/8决赛在约翰内斯堡埃利斯公园球场举行,巴西3比0轻取智利,连续5届入围8强,将与荷兰争夺半决赛席位。歌手雪村、俞晴夫妇、歌手曲泉丞做客《黄加李泡世界杯》演播室,与黄健翔、李承鹏一起点评比赛。

  黄健翔在点评比赛时认为,“智利队的风格正合巴西的胃口”,而巴西队体现出了极强的战术弹性,巴西队就像是“太极宗师”,智利队所有的招数都打不着。以下是黄健翔点评摘录:

  埃拉诺缺席了第三场小组赛,这场仍然没有首发,右路从攻防兼备来说,埃拉诺比阿尔维斯强多了。梅洛从葡萄牙第三场比赛提前换下,看来表现不佳。

  埃拉诺不在,对巴西的右路走廊是一大损失,麦孔和阿尔维斯在一块,虽然两个人都是世界上最好的右后卫,麦孔右后位也不顺了,阿尔维斯和麦孔好像点不一样。两个人不互补,两个人重复了。

  智利队用进攻作为最好的防守,把球攻到对方的半场,远离自己的球门。智利的防线犯过一些错误,这是有待检验的,大赛说实话拼防守。

  这种比赛第一个进球太重要了,第一个进球之后整个战略都主动,心态放松。

  智利队在历史上世界杯三次进淘汰赛阶段都是遭遇巴西,前两次都是被巴西灭掉,在本土赛的时候输出巴西,那届贝利受伤了,98年八分之一决赛1:4输给巴西,这次八分之一又遇到巴西。

  和球风有关,智利队也是强调进攻,不肯死守拖到打点球。

  我觉得智利队的风格正合巴西的胃口,真遇到瑞士、巴拉圭、斯洛伐克死守型的,他踢得费劲。智利这种风格拉开打对攻,巴西很喜欢。

  比赛的局面不是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不是跳独舞。对手选择的战略战术直接影响场上的形势。

  其实智利队今天还是挺重视自己的防区的。轻易不是盲目地投入到前场去,也是控好了球之后,再往前投入兵力。

  智利球风比较灵活,跑起来比较细,贝尔萨带动,让全队打起来统一节奏,加强整体防守的意识。智利最大的进步不是在进攻上而是中场集体压迫,拦截这块,能够下球,把对方球拿下来,下对方的球,然后转入进攻,这个节奏加快。这是一个核心的变化。

  他对巴西把自己的拦截防守的第一线往回撤了至少30米,也是怕顶出来抢,因为巴西的个人能力强,抢不下来,后面的人少,一旦扑不得手,被对方打反击。在自己防区里如果不能形成密集防守和多人数的防守,就很危险。

  这绝对是点球,这个裁判被昨天的误判吓着了,这个球应该判点球。被昨天两个误判吓破了胆,裁判不敢吹了。武打片的动作出来了。

  把权力掌握在人为的弹性范围内,可以好办事,都变成机器执法了,人干嘛去。

  巴西现在逼抢的范围扩得很宽,顶在对方的半场开始压迫,智利还是因势利导,实事求是他收缩了,只是没有收缩到禁区里,但是逼抢的一线已经收到自己40米,收到自己半场再抢,前面的比赛,包括打西班牙,都顶到对方抢,这是比较合理的,必须承认巴西的单兵能力太强了。

  比赛跟大家期望不一样,到现在为止挺沉闷的,没什么好的射门。

  今天贝尔萨也玩了烟雾弹,他今天踢的跟打西班牙,跟打小组赛真不一样。看他今天整个队形回收很快,一旦丢球迅速回到自己半场,这样巴西没有机会跟他打很痛快的对攻,场面拉开,他其实是收回来。他现在是成功的,防守组织很好,没有给巴西机会。

  弄到现在,大家期待的精彩的对攻战,双方没有什么射门,贝尔萨肯这么踢,说明进步了,学乖了。

  卡卡这太棒了,他只要一停就越位了,只要第一时间脚功轻轻一送,手术刀一般精妙的传球,不但线路把握好,而且时间,就差顶点的时间,法比亚诺以巴西中锋基本动作,就轻巧送过。

  现在贝尔萨考虑的是什么,不考虑胜负,考虑在巴西队扎个窟窿,这样会有更好的比赛。

  昨天墨西哥、阿根廷裁判会判错,不是业务水平的问题,包括英格兰打德国,打门梁弹门线。

  我从世界杯开始的时候痛恨呜呜祖拉,到现在迷上了呜呜祖拉。

  智利队猛攻孤注一掷的进攻,对巴西的中后场的弹性和韧度是一次检验,是一次锻炼,也不错。看看巴西队打反击的效率。第二次进球就是反击,前场三个人打了对方四个人的防线。

  卡卡是非常乖的孩子,怎么这届比赛吃那么多牌。

  巴西队在此前33次国际足联世界杯比赛中,在2:0领先情况下,都顺利拿下比赛,没有被翻过盘。这是他们第34次2:0领先。

  法比亚诺在去年联合会杯比赛中,打进五个球,帮助巴西队夺得联合会杯冠军。在南非踢的9场国际足联的国家队正式比赛里,他已经踢进了8个球,南非其实是法比亚诺一个福地。

  智利这个队缺的比较有得分能力的好中锋。苏亚佐在南美赛场上好一点,打到世界杯赛场上,战术的兼容性和适应性差一点,小组前两轮都是很大的优势,都是只进了一个球。

  巴西队战术的弹性,确实最强的。各种场面下,都能够很自如。

  看智利队能不能进一个球吧,贝尔萨此时的目标肯定是进一个球,别被剃光头。

  巴西不需要进球,巴西现在做的是避免伤病和黄牌不必要的代价,把比赛时间渡过就完了。淘汰赛1:0和8:0是一样。

  就是说个人技术,智利占不到上风,全队传接球的速度节奏,也发挥不出来。单兵的拼抢和防守能力处于下风,你的长处都不比对方长,你的短处对方一抓都能抓住,这就没办法。

  到这会了,巴西队员自己耍了,也不用传了,如果0:0,打世界杯决赛,肯定传,或者就让后面一个放铲过来,故意一个点球。尤其球在我前面,你在我后面,我做一个这种动作,你踢我,肯定点球。邓加借着这场比赛大比分领先,给位置上的替补,找一找比赛的感觉。

  比赛结束了。巴西队3:0轻取智利,昂首挺进八强,四分之一决赛巴西队对荷兰队。

  (智利)打不着别人,所有招数在对方防严战地前端空白地段,弹坑阵地,没用,没什么伤亡。

  (巴西)是太极宗师,最高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黄健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