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卡为世界杯牺牲皇马? 罗马里奥力挺小罗赴南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03:22   新京报
邓加用他的严谨和务实,将巴西队打造成了一支战斗力有余、观赏性不足的非典型性桑巴军团。本版供图/CFP
邓加用他的严谨和务实,将巴西队打造成了一支战斗力有余、观赏性不足的非典型性桑巴军团。本版供图/CFP

  作为五次世界冠军得主,巴西(Brazil)向来都是世界杯冠军的热门候选。不过,五星桑巴最近遇到了一些麻烦,卡卡、法比亚诺和梅洛三员大将,这个赛季在各自联赛都表现惨淡。有人说,他们是在为世界杯留力。但愿如此。

  ■ 单词表

  Brazil n. 巴西,南美洲国家。 本文中指巴西男子成年足球队。

  Bias n. 偏见。 本文中指邓加戴着有色眼镜看小罗。

  Boil vt.&vi. 沸腾;开。 本文中指尼马尔让巴西国内沸腾。

  Best adj. 最好的。 本文中指巴西队右后卫世界第一。

  Back adv. 回原处,恢复原状。 本文指阿德里亚诺和罗比尼奥回

  归巴西联赛。

  卡卡(球队:皇马 数据:21场7球6次助攻)

  为了世界杯牺牲皇马?

  如果仅看数据,卡卡的表现算得上合格。但考虑到他高达6500万欧元的身价,巴西人的成绩单就有点寒碜了。要知道,身价只有他1/5的伊瓜因,这个赛季的进球数是他的三倍还要多。

  这个赛季,卡卡饱受伤病困扰,腹股沟伤势一直影响着他。事实上,自从皇马在欧冠被里昂淘汰之后,卡卡就再也没有代表皇马上过场了。皇马官方对外界透露的消息是,巴西中场有伤在身。

  但是,西班牙媒体却有另外的说法。他们认为,卡卡和亨利一样,为了能够以健康的身体参加世界杯,所以他们不惜牺牲在俱乐部的上场时间。《世界体育报》表示,卡卡这样的做法已经让弗洛伦蒂诺很不满。

  卡卡的伤病似乎已经成为伯纳乌之谜。世纪大战前,皇马医疗组刚开始认为卡卡“可以参赛”,但卡卡并没有出现在大名单上。《世界体育报》透露,这是因为卡卡不愿意出场,“如果伤势没有100%好,我是不会上场的。”

  在邓加的战术体系里,卡卡不可或缺,为此,他不惜摈弃了小罗和迭戈。尤其是当外界质疑卡卡时,邓加立即站出来给予了支持,“卡卡是一位很有职业精神的球员,他很清楚自己的责任。”

  法比亚诺(球队:塞维利亚 数据:20场11球1次助攻)

  国家队铁人西甲玻璃人

  法比亚诺对邓加有多重要?数据可以说明一切。在代表巴西队的36场比赛里,他的进球数为25个,其效率接近7成。其中11场世界杯预选赛,他打进了9球。正是因为法比亚诺的存在,才堵死了罗纳尔多前往南非的道路。

  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上,法比亚诺凭借稳定的进球效率,一举奠定了在邓加战术体系中的主力位置。不过,回到塞维利亚之后,法比亚诺却很难像在巴西队一样进球如麻。西甲进行到第33轮,法比亚诺只出场了20次,打进了11球,另外还有1次助攻。这样的表现恐怕会让邓加感到着急。

  法比亚诺在俱乐部表现不如国家队,很大原因还是伤病。去年12月的一次受伤,让他远离赛场一个月,今年2月的一次受伤,他又再一次休战了一个月左右。除了这两次大伤,其他时间他也是小伤不断。

  去年一整年,法比亚诺代表巴西参加了5场世界杯预选赛,外加5场联合会杯比赛,因伤错过比赛的时候并不多,为何到了俱乐部,他就变成了玻璃人呢?西班牙媒体又说了,“看来世界杯的魅力可以让人变得自私!”

  梅洛(球队:尤文图斯 数据:27场3球0次助攻)

  邓加力挺意甲“金骗子”

  和法比亚诺一样,梅洛也是在联合会杯上一战成名,从而成为巴西队中的铁打主力,并以2500万欧元的身价转会尤文图斯,并成为去年夏天的意甲标王。仅仅过了半年,梅洛却变成了意甲的“金骗子”。

  在尤文图斯,梅洛鲜有出色的发挥。在欧冠小组赛主场与拜仁的比赛中,他被替换下场时,还遭受了尤文图斯球迷的嘘声。赛季至今,他上场27次打进3球,助攻数还未打破零蛋。

  梅洛的低迷表现,也让他成为了像夸雷斯马一样的“杯具”。这个赛季,但凡有最差转会之类的评选,这哥俩必定会榜上有名。根据《米兰体育报》的消息,尤文图斯已经决定在夏季卖掉他。

  梅洛在意甲饱受批评,但邓加还是把主力位置给他留着。毕竟,在代表巴西队的比赛中,梅洛的表现完全是另外一个样。

  “我不明白尤文图斯是怎么想的。我问自己:他们究竟知不知道梅洛的技术特点?他并不是一个组织型中场。”邓加还说了,“像梅洛这样强大的中场,世界上并不多见。”

  Bias

  小罗(球队:AC米兰 数据:31场9球13次助攻)

  罗马里奥为他打抱不平

  去年4月1日,在世界杯预选赛一场比赛中,巴西主场3比0击败秘鲁。那场比赛进行到第77分钟时,小罗替补埃拉诺出场。那场比赛的13分钟,也是小罗最后一次代表巴西作战的13分钟。自那以后,邓加再也没召唤过他。

  尽管小罗不招邓加待见,可他这个赛季的表现,还是让很多人给他投了支持票。身穿AC米兰球衣,小罗31场联赛打进9球并有13次助攻,两双成绩单指日可待。这样的小罗进不了巴西队,让罗马里奥都觉得不可思议了。

  “如果小罗保持在米兰的表现,他就应该去南非。我们不能忘了,卡卡的腹股沟有伤。”罗马里奥说。贝利也承认,如果自己有决定权的话,他会带小罗去南非,因为他有世界杯经验,“我不会让他打主力,但他在队中还是会有用的。”

  只可惜,外界的声音根本入不了邓加的耳朵,或者说,这些声音他都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关于小罗的问题,邓加早就说过,“我认为我们现在不必改变球队的结构,现有的球员踢得相当不错,我们建立起了自己的战术风格。”

  不仅是邓加,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日前也说了,小罗的回归之路并不乐观,“如果邓加认为一名球员不能像人们期望的那样为球队做出贡献,那么不召唤他也是正确的做法。在巴西队,我们挑选球员的标准是全场表现,而不是偶尔闪光。”

  只要不出现严重的伤病,小罗回归基本没戏。

  Boil

  尼马尔(球队:桑托斯 数据:20场19球)

  罗比尼奥二世单场5球

  因为名字相似,很多人把这小子和维拉利尔的尼尔马混淆。1992年出生的尼马尔,目前效力于桑托斯。尽管只有18岁,但他现在在巴西国内风头正劲,很多人都开始为他造势,认为他应该去南非。

  巴西媒体认为,小罗进国家队的呼声之所以没有以前那么高涨,恰恰就是因为尼马尔的横空出世。据报道,贝利、罗马里奥两位支持小罗的传奇,同时也支持尼马尔,他们都建议邓加把尼马尔带到南非。

  尼马尔以速度和技术著称,在巴西国内,他有“罗比尼奥二世”的称号。但从现在的表现看,他比正牌罗比尼奥要风光多了。在上周结束的巴西杯16强首回合比赛中,尼马尔独进5球,帮助桑托斯8比1大胜对手。

  因为尼马尔的存在,桑托斯展现出了惊世骇俗的攻击力。过去10场比赛,他们打进了53球,而这个赛季的26场比赛,他们的进球数则是90个。尼马尔参加了20场比赛,打进了19球。巴西国内的《兰斯报》把他称为“NeyMessi”。

  邓加并没有就尼马尔公开表态,但小家伙对世界杯还是充满了期待,“我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都在梦想穿上国家队的球衣。我非常开心有这么多人希望我进国家队,我会继续努力,希望国家队能有我一个位置。”

  Best

  巴西坐拥世界最强右路

  尽管这支巴西队贴上了丑陋的标签,但他们有一个位置无人能出其右,那就是右后卫位置。在这个位置上,邓加拥有麦孔和阿尔维斯两员大将。放眼当今世界足坛,这两人绝对是右后卫位置最好的球员。

  麦孔效力于国际米兰,他直接把队长萨内蒂挤到了其他位置。在右路,麦孔属于那种攻守兼备型的球员,这个赛季,他为国际米兰打进了6球并有8次助攻。在穆里尼奥手下,麦孔不可或缺。

  在刚刚结束的意大利国家德比中,麦孔就向全世界证明了为什么自己是世界第一右后卫。他在尤文的禁区前,连续三次颠球后凌空抽射攻破了布冯的球门。埃托奥说这个球是国际米兰本赛季迄今为止的最佳进球。

  阿尔维斯效力于巴塞罗那,在球队的右路,他是前中后三点一线。世纪大战中,他就首发打起了右边锋的位置。在巴萨的战术体系里,他与梅西的右路搭档,横扫西甲无敌手。他的任意球也是巴萨的克敌法宝。

  在巴西队,邓加首选是麦孔,而阿尔维斯更多担任替补。当然,两人也有同时出场的时候。谈到与阿尔维斯的竞争,麦孔表示:“我们都是职业球员,球队的利益才是最重要的。不管是我首发还是他首发,我们都没有任何问题。”对于麦孔的说法,阿尔维斯表示赞同。

  Back

  阿德罗比回归旱涝保收

  都说邓加是个固执的人,他对阿德里亚诺和罗比尼奥的使用,就可以很清楚地证明这一点。这哥俩在欧洲联赛混不下去,然后返回了巴西联赛,但这样看似很窝囊的战略转移,并没有对他们的国家队位置有所危害。

  在AC米兰,帕托的表现还算不错,但“鸭子”却怎么也打动不了邓加。与之相对的是,尽管现在效力于弗拉门戈的阿德里亚诺早已过了巅峰状态,可邓加却对他信任有加,去南非一点问题都没有。值得一提的是,阿德里亚诺在邓加时代的进球并不多,上次他为巴西队进球,还要追溯到2008年11月与葡萄牙的热身赛。

  和阿德里亚诺一样,罗比尼奥虽然被曼城“发配”回了桑托斯,但邓加并没有因此对他产生怀疑。邓加时代,罗比尼奥是巴西队出勤率最高的球员。邓加执教巴西打了53场比赛,罗比尼奥上场47次打进16球。

  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巴西2比0击败爱尔兰,罗比尼奥在那场比赛中打进1球并迫使对手自摆乌龙。尽管在国家队表现神勇,但在桑托斯,单车少年的风头已经被尼马尔抢尽,他在12场比赛中只有8球进账。

  对于罗比尼奥,邓加是赞赏有加,“他是那种每次代表国家队出场比赛都会满怀热情的球员。”

  本版综述/萧遥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罗 卡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