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国荣影迷和阿迷不能惹 巴西粉丝的幸福与遗憾

2010年07月11日15:30   新文化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每次看着那些参赛国家的球迷接受采访,那份喜悦或悲伤真是令人羡慕,因为他们的情感是有根的。而中国球迷,只能在被误会为他国球迷的尴尬中苦笑。

  巴西被淘汰之后,我一直想宣布,我的世界杯结束了。然而我对世界杯的爱超过任何一支具体的球队,我只好继续苟延残喘地看下去,做不到像一些球迷那样挥泪斩情丝。走得决绝,是因为他们爱得执著。

  我有一个德国球迷朋友就是如此。他是德国队的铁杆球迷,实际上与其说他是个球迷,倒不如说他是个德国迷,他狂热地迷恋着关于德国的一切:哲学、音乐、体育、文学、战争……对于他来讲,世界杯最多只有七场比赛。而对于没有德国队参加的比赛,他原则上是不屑一顾的。如果德国被淘汰的话,那么之后的比赛,他就不会再看了。我不止一次质疑他,你这还算是球迷吗?他严肃地回答我说,我当然是球迷,而且是最纯粹的球迷!我是真正可以为一支球队喜极而泣或者痛哭流涕的球迷。足球带给我的喜悦、悲伤,以及一切一切的情感都要比你这样的球迷强烈得多,对,强烈得多!他又强调了一遍。

  喜欢上一支球队其实是一件很偶然的事情,多少都有点儿初恋情结。我的朋友是因为喜欢一个国家,进而爱屋及乌。有些人是喜欢某个球员进而支持一支球队,比如很多阿根廷球迷。即便之后乱花渐欲迷人眼,很多阿迷仍旧眷恋最初那抹淡淡的蓝。阿根廷球迷势力大,在各大论坛上有两伙粉丝不能惹,一伙是张国荣影迷,一伙是阿根廷球迷,不但人多势众,而且都很狂热。我之前说过,意大利世界杯阿根廷踢得很丑陋,很难培养出阿根廷球迷,然而之前和之后的两届世界杯就不同了,我想大多数阿迷都是这两届世界杯诞生的,因为两个人——马拉多纳和巴蒂斯图塔。这两个人就不用说了,他们和电影明星的差别在于他们真的那么酷。于是众多的阿迷追随着他们,陷入长达20年的悲情气氛中不可自拔,风干了眼泪。

  我从1994年开始看球,巴西队连续3届世界杯杀入决赛,还涌现了罗纳尔多这样的怪物,这不是逼我喜欢它吗?喜欢巴西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也是一件遗憾的事情。幸福自不必说,遗憾的就是,巴西这支球队,实在是太稳定了,总是波澜不惊地取得胜利,或者失败。这就会让你的情感趋于平和,看起球来如老僧入定,如古井无波。巴西足球很少带给你阿根廷足球那种惊涛骇浪一般的感觉,时而风口浪尖,时而峡谷深渊,你的心情便不能获得或喜极而泣或悲痛欲绝的感觉,作为巴西球迷,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这次巴西走得也那么乏味,总是不能像阿根廷那么给劲。

  其实支持一个遥远的国度,然后在论坛上表达爱恨情仇,这感觉,有点虚无。因为爱得最纯粹的球迷应该是爱本国球队的球迷。每次看着那些参赛国家的球迷接受采访,那份喜悦或悲伤真是令人羡慕,因为他们的情感是有根的。而中国球迷,只能在被误会为他国球迷的尴尬中苦笑。

更多关于 阿根廷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