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特乌斯:马拉多纳该站出来认错 他不具备教练能力

2010年07月08日11:08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德国足球上一次获得世界冠军,距离今天已经20年。作为当年球队队长,马特乌斯作为半岛电视台解说顾问一直在南非。7月5日中午,在马特乌斯下榻的约翰内斯堡达芬奇酒店,《体坛周报》对马特乌斯完成了半小时的采访。马特乌斯详细谈论了对于昔日对手马拉多纳和邓加等人的执教看法,以及他眼中的德国队。他对于邓加赞赏有加,可对于自己的好友马拉多纳却措辞严厉,甚至认为老马根本就不是一位真正的教练。

  Q:梅西、卡卡、C罗和鲁尼都已经无缘世界杯,是否意味着球星对世界杯不那么重要?

  A:球星永远是重要的,前提是必须在所在的球队发挥作用。梅西依然是我眼中当今足坛最好的球员,如果阿根廷国家队想要看到效力于巴萨的梅西,需要采用和巴萨一样的阵型,让他踢和在巴萨一样的足球。

  Q:您觉得本届世界杯的最佳球员属谁?

  A:最佳球员很可能在冠军队产生,就像我在1990年世界杯那样。如果说半决赛之前,光看球员的数据和效率,托马斯·穆勒将是热门人选之一,尽管他才20岁,但是世界杯最佳球员可并不看年龄。当然,克洛泽也是有机会的。

  Q:那么施魏因斯泰格呢?

  A:他是德国队的策略者,和厄齐尔一起统领中场,但是我觉得最终最佳球员的人选,还得看谁的进球数更多。现在进攻球员更受到追捧,施魏因斯泰格还没有进球,托马斯·穆勒不仅打入4球而且助攻3次,对于德国队进攻意义很大。

  Q:看来这一次不会出现像卡纳瓦罗那样的防守球员当选最佳球员?

  A:我真的无法想象。四年前是因为冠亚军球队意大利和法国都不是进攻非常强的球队,意大利防守很稳固,卡纳瓦罗正是球队的头脑。

  Q:对于托马斯·穆勒这样的年轻人,您有什么要说的呢?我们知道当初您也是少年成名。

  A:希望托马斯·穆勒能够继续保持住目前的势头,继续在比赛中展现出自己的性格和足球智慧,还得继续努力。他们都足够聪明,不需要什么特别的建议。

  Q:作为当年德国队中场发动机,对于施魏因斯泰格和赫迪拉的组合那么快发挥效用是否有些惊讶?

  A:现在球员需要的不是一起比赛的机会,而是有智慧去阅读比赛,你刚才说的两名球员,再加上厄齐尔等人都具有这样的能力。

  Q:代表德国队出场150次,世界杯决赛阶段参赛25场,这两个纪录有机会被打破吗?

  A:纪录总是要被打破的,如果有人做到,我一定要祝贺他,因为这意味着他有非常辉煌的职业生涯,稳定地保持高水平,而且还要别受伤。到了这一天,我会第一个站出来向他表示祝贺。而且世界杯出场次数纪录,还需要效力一支实力很强,经常能够走到最后的国家队。

  Q:托马斯·穆勒才20岁,也许他就有这样的机会……

  A:现在说这些实在是太早了!这才是他的第一届世界杯,如果他能继续保持目前的势头,那么完全可以再踢几届世界杯。  Q:在德国大胜阿根廷之后,内策尔说过对于这支球队的表现实在不知道该说什么了,您也是这样吗?

  A:我倒不是无言以对,但是我也真的很惊讶德国队竟然可以踢得那么好,给人留下那么深的印象。这不仅是因为4比0的大比分击败阿根廷,这是谁也想不到的,而且还包括球队在场上的表现。这可不是一支传统的德国队,而是一支德国式的巴西队。这是最出色的德国队之一,当然要想和1954年、1974年和1990年的球队相比,还需要冠军头衔。

  Q:那么如何看待德国队的防守呢?

  A:我一直认为进攻是从防守开始,简单的把球交给梅西指望他进球,这根本不是足球战术。防守球员插上进攻,可以创造出更多的空间,而当我看到克洛泽和托马斯·穆勒回撤防守,就能感到对手比赛的空间明显受到压制。

  Q:《南德意志报》评论说,马拉多纳更像是球迷而不是战术家,对此怎么看?

  A:我非常喜欢马拉多纳,他是一位伟大的球员,但是那天比赛时我就说过,马拉多纳根本就不是一位真正的教练。马拉多纳是阿根廷足球的形象,他在球员时代为阿根廷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那场1/4决赛我们看到,马拉多纳完全选错了战术,选错了球员。坎比亚索、萨内蒂和米利托这三名国际米兰球员,要么没有来到南非,要么只能担任替补。要知道他们都获得了冠军杯,可是都没有能在和德国的比赛出场!马拉多纳也不是一个很好的心理学家,没有激励好球队的斗志。

  Q:我们都知道您和马拉多纳关系很好,当赛后看到他悲伤的神情,是否也感到心痛?

  A:没有,我可没有这种感觉。马拉多纳应该勇敢地站出来承认自己的错误,教练执教球队可不仅是利用肩膀和亲吻,而是至少先得找到正确的球员,找到正确的战术以及比赛心态,然后就是球员贯彻教练的战术思路。但是在南非世界杯,马拉多纳没有让我看到一名教练应该具备的能力。

  Q:这意味着马拉多纳在阿根廷执教的篇章应该已经结束了?

  A:我相信肯定会有关于马拉多纳的讨论,我不是阿根廷足协,但是他们的确需要好好想想该如何处置马拉多纳。我觉得他们应该使用一位经验丰富的教练,并给予足够的支持。要知道,马拉多纳不仅仅是作为教练第一次参加大赛,而是第一次当教练。最高水平的比赛,细节决定一切,这不是马拉多纳能在八个月时间里恶补成的。我觉得球员要是以后当教练,球员时代必须是一位策略家,但是马拉多纳在球员时代是凭借个人实力就可以决定比赛。

  Q:那么您又如何看待巴西队主帅邓加?

  A:邓加有明确的战术思想,我们不能只看比赛成绩来对他评判。邓加通过努力组建了一支和之前完全不同的巴西队,非常像欧洲球队,在场上形成了一个整体,很有战术纪律性。输球很正常,关键是要看怎么输的,邓加在南非世界杯没有带领球队达到巴西人的期望,但是却让我们看到了他的策略,巴西队世界杯的表现,包括和荷兰比赛的上半时,都是非常出色的。

  Q:那么邓加本应该留下来吗?

  A:这是他们足协做出的决定,毕竟无论是巴西还是阿根廷都梦想着夺冠,现实的成绩和期望相差很大。但是我还是要再次强调邓加和马拉多纳的不同,他赢得过美洲杯和联合会杯冠军。 

  Q:听说你也在和喀麦隆足协联系,能否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A:我和喀麦隆足协在约堡见了面,双方谈得不错,世界杯后要么在喀麦隆要么在欧洲见面,也许就会签约。

  Q:请你作为教练,分析一下德国队的战术。

  A:德国队的战术不是什么秘密,门将前面四后卫,右路要比左路更强,左后卫位置一直是德国队的弱点,无论是巴德施图伯还是博阿滕都无法达到拉姆的水平。中后卫默特萨克和弗里德里希的组合,在和阿根廷的比赛表现好了很多,超出人们的想象,当然他们也得到了中场球员的支持。中场施魏因斯泰格和赫迪拉虽然是双后腰,但是都很偏重进攻,这直接导致了德国队攻势足球的特点。虽然施魏因斯泰格不是队长,但是他很好地组织了球队的比赛,他在过去一个赛季拜仁比赛中表现也很好。再往前看,厄齐尔作为进攻核心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本身就很有进球能力,而且能够很好观察比赛形势,依靠出色的控球和传球为队友们创造机会。克洛泽顶在前面,头球能力很强,却经常回撤中场,为队友们做了很多努力。两个边路球员波多尔斯基和托马斯·穆勒,以前都是作为前锋来培养,他们一方面可以和身后的边后卫配合,另一方面又会适时到中路去寻找得分机会,而且还会经常回撤防守。

  Q:这样的战术让德国队的比赛很难预测?

  A:的确如此,不像阿根廷依靠梅西,德国队如果施魏因斯泰格被限制住,还有赫迪拉和厄齐尔。如果限制住拉姆,其他球员会弥补右路进攻缺憾,德国队总是有很多进攻的办法。

  Q:克洛泽经常会回撤中路,中场球员却又经常插上,是否可以说这是无锋战术?

  A:并非如此,克洛泽回撤有时候是为了暂时摆脱对方后防线,波多尔斯基、托马斯·穆勒和厄齐尔的插上进攻,让德国队进攻战术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Q:施魏因斯泰格和赫迪拉的组合,是否和哈维以及伊涅斯塔有些相似?

  A:很难进行比较,当然哈维和伊涅斯塔的组合获得了更多的冠军,赫迪拉还很年轻,但是他和施魏因斯泰格的水平,和两位西班牙人相差不大。

  Q:弗里德里希和默特萨克不是世界级的中后卫,为什么能很好地防守住梅西呢?

  A:正如我所说,这是因为全队的协作,梅西在比赛中甚至都没有机会去和德国两位中后卫进行身体对抗,施魏因斯泰格和赫迪拉提前就搞定了这件事。

  Q:作为一位现代型的门将,诺伊尔对于这支球队的重要性是怎样的?

  A:在我看来,诺伊尔将会有灿烂的未来,将会和卡恩一样有伟大的职业生涯。虽然他和英格兰比赛有失误,但是他有成为优秀门将的全部条件,我对他的表现印象深刻,始终保持平静的心态,能够正确对待自己的错误。我们有很多优秀的门将,但如果诺伊尔能够继续现在的表现,那么诺伊尔将是当之无愧的头号门将。

  Q:最后一个问题,现在的德国队还需要巴拉克吗?

  A:不需要!大家都看到,现在的德国队反而表现更好!巴拉克至少过去是一位出色的球员,但是他在场上让节奏更慢了,和球队的风格不太适合。但我觉得,德国队应该找到一个体面的解决办法,让巴拉克也不至于没面子。

更多关于 马拉多纳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