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家肖复兴:马拉多纳的作用远超春晚赵本山

2010年07月08日09:27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肖复兴

  著名作家《人民文学》副总编

  阿根廷回到家,迎接他们的,不是狂风骤雨,而是满脸泪花的球迷高举国旗,拥簇着球队大巴,高呼着迭戈留任。让原本戴着墨镜装作淡定的马拉多纳也动容。

  其实,老马还是挺可爱的,看他和德国队比赛后在更衣室里与队员一起抱头痛哭,并且说明天我就可以引咎辞职,便看得出他是性情之人。这让我想起看过的一张照片,是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希腊之前的训练场上,他依偎在罗梅罗的怀里,跟一个孩子一样,犯坏之心有,赤子之心也有。只有他能够这样做,将他人生正反两面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就如同只有他能够直言不讳的说他爱足球也爱女人一样。

  马拉多纳负面新闻不少,说他不是最好的教练可以,却绝对不是最差的,最差的如法国意大利早在小组赛后就灰头鼠脸的提前回国了。我挺喜欢老马的,尽管他有时说话刻薄,嘴上没有把门儿的。直言不讳也好,口出狂言也罢,都如同童言无忌,在娱乐至上的泛娱乐化时代,老马给南非世界杯增添了快乐的色彩和娱乐的精神,真的是无人可以取代。他在这届世界杯的位置,亦庄亦谐,有点儿像我们春节联欢会上的赵本山,纵使演的小品越来越差,但再臭,人们也盼望着看,谁也顶替不了他,谁也没有能如他一样让大家开怀大笑。

  但是,如果以为老马只是南非世界杯的一道开胃菜,一粒开心果,那就错了,就太低估了他的作用。作为如他这一代功成名就退役的足坛大腕,还没见到一位和他一样率领自己的国家队参加世界杯的角逐,而且获得了如今好成绩的。我们当然可以说他不甘寂寞,也可以说他想过把瘾,也可以说是他手底下的球员如梅西那样能够给撑台作劲。但也得看他有没有这份能力,驾驭好一个球队在世界杯的球场上风云驰骋了。

  我说老马不错,有这样几点理由——

  一是从目前比赛来看,硬要他硬邦邦去夺冠,有点强老马所难,没能进入四强,有必然,也有偶然。必然性在于阿根廷的实力和技战术理念有些落伍;偶然性在于德国的第一个球太突然。如果我们真能不以胜败论英雄,老马在这届世界杯的成就说得过去了。而且,他拥有威信和威力,当阿根廷和墨西哥在场上群殴时,他的当阳桥上一声怒吼,连墨西哥人都买老马的面子。

  二是老马的用人策略基本是对的,有人批评他认准了一门,但全队如果不围绕梅西打,恐怕问题更大。他要求队员把球尽可能传到梅西脚下,让梅西成为核心、灵魂和领袖,绝对不搞多中心,更不像法国队彻底“无核化”,以致群龙无首,内讧不止,矛盾百出,并非错误。

  三是老马对足球有自己独特的理解,虽谈不上多高深的理论,却是他当运动员从自己脚尖总结出来的切身经验。比如针对梅西一直没有进球而遭到责难,他的开脱,虽然让人觉得有些“护犊子”,但在一片梅西是“没戏”甚嚣尘上的舆论面前,他毫不动摇充分肯定梅西的作用,甚至用“伟大”来评价爱将,他说梅西伟大不在于进球,他帮助队友拉开了空当,自己做出了牺牲。然后,他又不止一次的说:“比赛不是只有进球。”他这样用人是否有偏颇之处切不论,但这话我欣赏。没错,足球和NBA能一样吗?一场比赛唰唰的进好几十个球,还有得看吗?苦苦等待进球而进不了球,恰恰是足球本身独具的诱惑和魅力。

  四是老马是个浪漫主义者,当然,这样说有些夸大了他的形象,但小组赛最后对希腊,除了梅西为核心没有变化,他一下换了七个人,让替补们上去热热身。这种大开大阖,起码在本届世界杯上还没有见过。在淘汰赛对墨西哥一役前,老马表现出的还是乐观和自信。他说:“我讨厌那群貌似很专业的人告诉我,‘淘汰赛防守很重要’。淘汰赛要么胜利,要么回家,真理难道在于防守?我会重视进攻,永远如此!”在对德国大战前夕,看老马说:“我真想穿上球衣,亲自上阵,去击败德国。”虽然最后输了,让他下不来台,但又有什么关系呢?在世界杯和在人生,天生乐观主义者毕竟活得潇洒痛快。

  更何况,能够有一个教练或队员如老马一样,带给我们这么大的乐儿和足球内外的争论和收获吗?老马的作用远超春晚的赵本山,在南非世界杯,老马留下的一笔日后会更意味深长。

更多关于 阿根廷 马拉多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