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子晚报:独一无二的马拉多纳

2010年07月07日06:29   扬子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同样是被德国羞辱,球迷对待英格兰和阿根廷的态度却截然不同。此前一日,数以万计的球迷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机场守候国家队的回归,而这其中绝大部分人是冲着马拉多纳来的。

  除了万千球迷以外,希望马拉多纳继续留下执掌阿根廷教鞭的还有女总统费尔南德斯。

  然而,老马如今却是去意已决,他谢绝了总统的接见邀请,他说:“我们不配如此厚待!”

  独一无二的马拉多纳

  《米兰体育报》用“Solo” (独一无二)来形容马拉多纳,英国《邮报》则用“inimitable”(无法被模仿的)来形容他。确实,马拉多纳注定是特别的那一个,不管是作为球员,还是作为教练,他总是特立独行,他总是震惊世界。也正因此,他的辞职决定,又有谁能改变呢?

  在世界杯前后,有一个很奇妙的现象。在世界杯开战之前,世界主流媒体都在抨击马拉多纳,特别是阿根廷媒体,关于他“安排国脚收取黑金”、“过于偏袒博卡系球员”、“弃用国米帮纯属哗众取宠”的抨击随处可见,球迷群体中,质疑者、声讨者也是屡见不鲜。

  但世界杯后呢?尽管阿根廷并没有杀入4强,尽管阿根廷0-4惨败于德国,但是世界杯后,却并没有多少人指责马拉多纳!世界杯赛后,马拉多纳勇敢地站出来保护他的球员,愿意以自己一己之力来承担责任,他多次公开说自己将要辞职。可是,球员、球迷、阿根廷足协,却选择义无返顾地支持他。

  阿根廷Telam通讯社报道,输给德国的当夜,梅西率领多名球员,敲开马拉多纳的房门,哭着对他进行挽留。阿根廷返回国内时,也得到了球迷热烈的欢迎,成千上万的球迷聚集在机场和阿根廷足协,他们齐声高呼:马拉多纳,留下!而阿根廷足协的格隆多纳也安慰马拉多纳:“别再哭了,8月11日你还要指挥阿根廷打一场比赛”,这意味着足协根本就没打算让马拉多纳下课。

  这一系列做法,显示的是球迷、球员、足协对马拉多纳所赋予的巨大信任。若换做其他人,在如此惨败后,感受到的不是嘲讽和指责,而是爱与温暖,必然会感动不已,必然会选择士为知己者死。可是,面对这样的挽留,马拉多纳选择向球迷道歉,然后坚定地说:“我的周期已经结束了”。

  看一看那些世界杯上惨败的主帅的下场吧?多梅内克在机场,被法国球迷骂为“法国有史以来最蠢的猪”;里皮世界杯后,钓个鱼吃个饭都被球迷羞辱;英国媒体几乎整天都在热炒卡佩罗下课的消息;邓加更是被巴西球迷骂得不敢在公开场合见人;32强中有十多家球队比赛后第一时间完成了换帅……而马拉多纳的待遇,与其他人可谓有天壤之别。但即便如此,马拉多纳仍然希望辞职!

  这就是马拉多纳。他注定是特立独行、与众不同的那个人。球员时代,马拉多纳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他也在球场上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但与此同时,他的个人行为、私生活方面却非议很大,吸毒、酗酒、私生子、禁药、打架闹事……

  成为教练之后,马拉多纳也是特立独行。比如,他拒绝征召国际米兰的三冠球星萨内蒂、坎比亚索,却使用英冠级别的球员古铁雷斯;比如,他在世界杯期间弃用了萨穆埃尔,起用布尔迪索。尽管战绩证明,他的这些做法并不一定都是正确的,但是,马拉多纳在惨败之后所说的第一段话就是:“媒体要批评我?我不怕!”

  现在的问题是,马拉多纳究竟是否会离开阿根廷的帅位。尽管目前事情还很迷乱,但有一点是显而易见的:只要马拉多纳自己定下了辞职的决心,那么这个世界上也许没有任何人、任何力量,可以改变他的决定。因为他是马拉多纳!    杨 体

更多关于 马拉多纳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