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谷孙:马拉多纳现象

2010年07月07日01:49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陆谷孙:马拉多纳现象


  陆谷孙

  因为阿根廷失利,中国出现一个“马拉多纳现象”:有人裸奔, 有人号召“马教信众”做一个“坦荡真实的小人”。我们的心灵真是卑微又邪恶到非马拉多纳现象不可救治的地步了?

  真没想到,因为阿根廷在南非世界杯比赛中失利,中国会出现一个“马拉多纳现象”:有人裸奔, 有人号召“马教信众”做一个“坦荡真实的小人”。邪乎啊,马拉多纳都成了“教主”,在中国登上在阿根廷本国都无法企及的神坛。下一步,罗马教廷跟他吵过架,自然免谈。咱中国人是不是就该给他封圣,改称St. Maradona了?更有甚者,明知是小人,偏要奉作自己的角色楷模,由此可见我们的道德标准已经扭曲到何种地步!

  我本是马拉多纳粉丝,比今日的许多“马粉”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譬如说,今日的“马粉”都忙着为1986年对英格兰那场比赛中老马的“上帝之手”辩解,可有几位像我一样,还记得同一场比赛中老马惊天动地的第二个进球?那是足足50米开外的劲射,虽磕着碰着多名英格兰球员的腿,终因力大直蹿网窝!马拉多纳无疑是个伟大的足球运动员。我也读过马拉多纳自传的英译本,书中老马对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兴奋剂事件的自辩是:阿根廷带来的减肥药用完,买来美国当地产品续用,不料其中含有不良成分。可是在另一场合(有关此人的传记有多种),老马又说,是国际足联为了给世界杯锦上添花,硬要他参加并特许他用药的,只是东窗事发之后那帮老爷赖账了。不知何说才是坦荡真实的。

  我当然也注意到自称“人民的马拉多纳”的头像,在本次世界杯一些阿根廷粉丝的手上,光荣地与切·格瓦拉一起出现在阿根廷国旗上。他在自传扉页上写明,这书不献给爹妈,而是献给卡斯特罗的;他称委内瑞拉读毛选的总统查韦斯是“巨人”,好像政治上很左倾又有主见,但同时又皮里阳秋地说,与其移民去古巴,不如在古巴之外抽抽哈瓦那雪茄。我猜原因是,那儿容不得他洋洋得意地自炫“一共搞过600个女人”这样的记录吧。 ·

  这就是咱们这儿某些人欣赏的所谓“坦荡真实”?真是坦荡真实,为什么气势汹汹指责许丁茂当年黑脚踢他,而不提1982年自己同样黑脚踢巴西队员终致被红牌罚下?更为恶劣的是1990年世界杯1/8决赛上,阿根廷队医上场给队员治伤时,故意带上掺了“蒙汗药”的水,那是专给对手准备的。对手巴西队队员没想到阿根廷方面会这么下作,后卫布兰科喝了果然就不会踢球了。当时,有人问阿队教练比拉尔多和球员马拉多纳,两人自然矢口否认。“坦荡真实”得等到事情过去14年之后,阿根廷的《号角报》才发表老马的一段话:“那药叫‘劳逸佛拿’(Royphnol, 一种催眠药),常喝会引起皮肤溃烂。巴西人果然喝下了,然后变成傻子,带球都不会了。用了那玩意儿之后,布兰科再不理我了。” 并把此话作为2004年第一精彩语录。老马自己承认,最喜欢边看脱衣舞边吸毒:“我在这家俱乐部里有VIP包间。”

  我们的心灵真是卑微又邪恶到非马拉多纳现象不可救治的地步了?

更多关于 陆谷孙 马拉多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