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视德国锋线 临场应变不足--老马作教练并不称职

2010年07月05日14:1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谁都没有想到,阿根廷队和德国队本届杯赛的“火星撞地球”会是这样一个结果——开普敦绿点球场的比分牌上清楚显示着“4:0”,进4个球的是阿根廷的冤家德国队。至于阿根廷主帅马拉多纳,肯定也没想到自己第一回“教练生涯”居然是如此结局……话说回来,作为一个伟大球员,在世界杯这样重大的比赛中,马拉多纳是否算作一个称职的教练?

  镜头 老马父女相拥痛哭 勒夫动容

  惨败于德国,马拉多纳在球员下场时还在坚强地鼓励每个人,还特意安慰了梅西,但进入更衣室后,被球队悲伤情绪感染的老马却无法忍住泪水,与几位球员一起抱头痛哭。《图片报》事后揭秘,其实老马早就哭过一次,在通向更衣室的路上,马拉多纳曾抱着前来安慰他的女儿痛哭流涕,这一幕恰被正好路过的勒夫看到……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和技术顾问比拉尔多试图劝慰马拉多纳和阿根廷球员,但绝望情绪显然已经失控。

  此外,梅西以零进球方式结束本届世界杯,赛后他也在更衣室失声痛哭,马拉多纳则为自己的爱徒极力开脱。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人质疑梅西的表现。作为主帅,马拉多纳很快给予强烈反击,他说:“任何球迷和记者,如果认为梅西没有进球,就配不上阿根廷战袍,那么这个想法是非常愚蠢的。”

  谈到梅西没有进球的原因,老马说:“或许是时机不对,有时是对方门将表现太好;总之,梅西踢得很好,他没能进球很遗憾,但是如果谁质疑梅西,他一定非常愚蠢。”

  记者 周维    

  赛前准备 德国犀利锋线 他选择无视

  赛前准备,这是每个教练的基本功,是教练最大限度掌握比赛的武器。这一点上,如果满分是10分,老马只能得0分。德国队此前的攻击实力,全世界看得清清楚楚,只有马拉多纳成了“睁眼瞎”。他没有好好研究对手的特点,更没有针对其做出相应准备,反而一再把虚弱的后防暴露在德国犀利的前场进攻组合面前。你可以说失球太早,但同样上半场0∶1落后,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就抓住了巴西的“7寸”……更不要提德国主帅勒夫每场比赛前都会从大名鼎鼎的科隆体院收到厚厚的技术资料!

  临场应变 3个换人名额 他甚至没用完

  临场应变更是每个教练都得学上一两招的独门秘诀,否则需要拼命的时候,连根稻草都抱不着。但老马的这门课也不及格。对阵德国队大比分落后,许多教练都知道一条通用应变原则:拼了!想当年,捷克前任主教练、老帅布吕克纳都曾在本队落后时换上4个前锋拼命。如今,年富力强的老马做了什么?他甚至没用完3个换人名额!至于换上帕斯托雷和阿奎罗,与博斯克对阵巴拉圭时,在僵局中换上佩德罗的效果相比,老马的“技术”完全不够看!

  心理战 表面平静 内心闷骚不止

  再说心理战。对不起,又输了!尽管德国球员赛前不停挑衅,并未引发老马过激的反应,但一上场,大家都看出来了——阿根廷队的首发阵型表面是攻守兼备的4-4-2,实际和前几场攻击性更强的4-3-3人员配置完全一样!你说老马不是意气用事,非要用强大进攻一下子压垮德国,让对手心服口服……谁信啊?相比任凭荷兰“丑陋足球”被天下骂遍而“痴心不改”的范马尔维克,马拉多纳还有何话说?

  舆论方向 阿根廷球迷“集体转向”

  关于马拉多纳是不是个好教练,各界口水不断。输给德国队之前,贝利说:“阿根廷队不可能有好成绩,因为他们没有一位好教练——马拉多纳的私生活太混乱!”贝肯鲍尔说:“没人有资格批评马拉多纳,他是个卓越的球员,不需要别人教他足球的事。”而全世界媒体大多表示:“马拉多纳提升了阿根廷队。”

  但在输给德国队后,最该挺老马的阿根廷球迷几乎集体转向。根据阿根廷媒体赛后街头随访,有人骂他过于关注场外新闻,“他被和贝利的口水战分了心,他本不该理会那些东西!”有人直言他根本就没闹明白世界杯是怎么回事:“我们之前的比赛都太轻松,一到8强,没头脑的马拉多纳完全不能和德国队较量。”甚至有人讨厌起他的穿着:“实在看不惯马拉多纳穿灰西装,这套衣服并不能给他带来好运,他还是穿运动服吧!”最后归纳为一句话:“伟大的球员不一定能成为伟大的教练。”

  范例 球星当教练 没有随便上岗的

  球星当教练,成功先例当然很多。但当我们仔细研究这些先例就会发现——没有任何一个“球星教练”能随随便便成功,成功者多半是准备多年、深思熟虑之后才决定出山。

  看看阿根廷的“老冤家”德国人,就足够说明一切。克林斯曼执教德国队前,任何执教经验都不具备。但克林斯曼多年来都在关注世界足球的发展,还在英超踢球时就敏锐意识到了潮流所在。上任后,他又聪明地拉来理论扎实、战术一流的勒夫当助手……有了这样充分的准备,才有了德国队4年前“夏天的童话”。而从贝肯鲍尔到沃勒尔,德国系“球星教练”几乎都有这样的经验。在球员生涯中和德国人做了一辈子对手,老马显然没从人家那里“偷师”成功。

  阿根廷屈辱出局,马拉多纳一下似乎衰老了很多,新闻发布会上意气消沉,说:“我明天‘可能’辞职。”也许,他真该辞职——但不是从此退出江湖。作为传奇巨星,他的魅力及对足球的了解,让他依旧具备成为一个称职教练的潜力。老马现在需要做的,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只因为球星当教练,绝对是一门“技术活”。

  花絮

  阿根廷百万网民欲烹“章鱼哥”

  一条名叫保罗的德国章鱼,在德阿战前,早早预测德国队将胜出,结果正如它的预测。保罗的预言此前已屡屡应验,而目前怒气冲冲的阿根廷人则想吃了保罗。一个“如果阿根廷被德国淘汰,杀了章鱼‘保罗’”的小组,在脸谱网上成为阿根廷球迷热捧的对象。据秘鲁《商报》网站的一篇文章报道,数以百万计的阿根廷网友跟随这个“杀了章鱼”的小组,并有一连串留言:“等着(保罗),因为今晚我们将吃章鱼海鲜饭。”记者 孟武斌

  中国阿迷街头“裸奔”

  阿根廷出局让马拉多纳丧失一次裸奔机会,因为赛前他宣称:只要阿根廷夺冠,他就当众裸奔。而德阿战前,为和中国德迷较真,中国阿迷立下裸奔的赌约。德国队击败阿根廷,赌输的阿根廷球迷连夜上街裸奔,并拍下照片,上传网上。但是,当众裸奔的行为违犯了法规。记者 孟武斌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特派记者 张宇翔发自南非

更多关于 马拉多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