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章洙:阿根廷最大问题在中场 马拉多纳成最大短板

2010年07月05日12:12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李章洙 韩国前国脚 曾经执教多家韩国和中国俱乐部 现任广州恒大俱乐部主帅

  南美的两大热门巴西和阿根廷最后都无缘四强,这实在是一个很大的意外,对于我来说,巴西不入四强,比阿根廷不入四强更意外,而阿根廷0比4输给德国,则更加意外。

  此前,我不太看好阿根廷,最主要的是教练的问题。马拉多纳是不是一个出色的主教练,将来是不是我不知道,现在肯定不是。其实我也很疑惑,阿根廷的青少年教练是世界一流的,所以他们能培养出那么多出色的球星,但是大家觉得最近十年阿根廷最出色的教练是谁呢?库珀?贝尔萨?没有世界级的教练,我认为是这么多年阿根廷始终拿不到一个冠军的最大短板。

  这支阿根廷的最大问题在于中场。如果不信,大家看看其他几支队伍就明白了,其实闯进四强的队伍,德国、荷兰和西班牙都是五个中场,除了两翼,三支队伍的中场中间都是三个人,而且分工很明确,一个防守型的中场,一个有极强防守能力的组织性中场,一个进攻型中场,德国的配置分别是拉赫特、施魏因斯泰格和厄齐尔、荷兰的配置是德容,范博梅尔和斯内德,西班牙的配置是布斯克茨、阿隆索和哈维,西班牙的问题复杂一点,他打得好的时候,都是把托雷斯换下来以后,那是因为状态低迷的托雷斯起不了唯一的箭头作用,但是只要把比利亚放在中间,西班牙的进攻马上立竿见影,包括和葡萄牙、巴拉圭的进球都是这种调整的效果。

  而阿根廷呢?433,三个前锋伊瓜因、梅西和特维斯,实际上三个前锋很少参加防守,最为努力的是特维斯,经常回到中场帮忙,但是,特维斯的这种帮忙,甚至可以说只是客串,广阔的中场地带,阿根廷就交给了马斯切拉诺、罗德里格斯和迪玛利亚三人,而三人当中,迪玛利亚和罗德里格斯又分居两边,中场只有马斯切拉诺一个人,这样打,赌博性太大,风险太高,唯一的指望就是,后面丢球,但前面能进更多的球!

  但是,结果告诉我们,阿根廷的球星战术,终于打不过像德国这种分工明确、战术严明的球队,我想过,如果阿根廷碰到荷兰、碰到西班牙会不会输?我觉得多半会输,不过可能输得没有这么惨,阿根廷太松散的这种天然缺陷决定了他们不会走太远。

  相比之下,巴西的出局让我觉得难以理解。巴西同样是一种组织严明、甚至可以说,如果不是对荷兰队奇怪的下半场,我觉得巴西是32支队伍中表现最出色的队伍。我再重复提一次,其实巴西的中场配置是和荷兰、德国和西班牙一样的,梅洛、席尔瓦和卡卡,唯一的区别可能在于,梅洛和席尔瓦这对后腰都是纯粹的防守型中场。巴西和荷兰的上半场,当时的感觉是巴西照这么打下去,拿下荷兰完全没有问题。

  但是下半场一个乌龙、一个定位球让巴西队的心态完全扭曲,队员们频频围住裁判理论,他们与其说是败给了荷兰,不如说败给了自己。当然,这届巴西队最大的短板在于具有创造力的球员比以往少多了,所以当他们落后以后,再没有以往像大罗、小罗那种可以一己之力扭转乾坤的队员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李章洙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