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拉多纳倒掉梅西没有倒 大门依然敞开跳蚤来日方长

2010年07月05日08:52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程征述评 阿根廷队惨败,马拉多纳倒掉,但梅西没有倒。梅西,别哭,路还长。

  不久之后梅西还会出现在巴萨的赛场,还会成为一名光耀世界的射手。而且,四年之后他还能以27岁的年龄再度参加世界杯,那正是一名球员最成熟和闪光的年龄。完全有理由相信,梅西来日方长。

  败给德国的一战,过度苛责梅西是不恰当的。在阿根廷媒体莫衷一是的评说中,有“梅西没有进球没有荣耀”之说,也有“梅西的伤口敞开着”的文章,还有认为他在全队表现最好的观点。这些且不论,先来看看《号角报》打分的情况。该报给梅西打了4分,全队只有马斯切拉诺和特维斯是最高的5分,右后卫奥塔门迪2分最低。梅西不是最高,是次高,比较合情合理。对梅西的评语是这样的:“他一直在要球,并试图射门。对方一直在盯防他,没有中断,但他依旧指挥着阿根廷队的进攻。在溃决的结尾阶段,他的效率降低了。”

  一支球队遭遇如此惨败,便肯定不是某一名队员的责任了,而是教练出了大问题。《号角报》在另一篇文章中写道:“教练班子进行了糟糕的战术安排,并在临场指挥中犯下了错误。”这分明是指马拉多纳,显然老马是逃不过责任的。如果前后五场比赛都用几乎同样的阵型和同样的策略,则越到后来效果越差,何况阿根廷队所面对的是德国这样的强队。作为一名队员的梅西,对此是无能为力的。

  德国队对梅西的盯防是有针对性且行之有效的。日耳曼人用的是层层设防、层层紧逼的方式,梅西可以摆脱一道或者两道,但没能摆脱第三道盯防。以德国球员的高大凶悍,让梅西很难摆脱困境。应该承认,德国队对梅西采取的防守方式是有新意的,也是有效的。但即便是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他也多次组织了反击,也有几次远射。他已经尽了力,这是有目共睹的。

  由于在巴萨的精彩以及人们对梅西在南非世界杯赛上的期盼,形成了一种畸形标准:梅西应该带领他的球队夺取冠军,否则就是失败。这是把梅西当成救世主,当成神,并不是一种科学的标准。但这就是足球的民众观球心理,也是球星效应,同样无可厚非。今天,在阿根廷队被淘汰出局后,人们会逐渐认识到,梅西还是梅西,尽管他不是救世主。他的光芒仍在,还会继续闪烁。

  1986年阿根廷队世界杯夺冠时马拉多纳起到关键作用,在球场上具有很强的带动能力,但人们往往忽略了比拉尔多为他创造的条件:一条稳固的后防线。后防线并非马拉多纳带动的,而是比拉尔多铸造的。这条坚固防线成为阿根廷队的基础,去掉了后顾之忧。这样,没有了后顾之忧的马拉多纳才能在前场带领队友冲锋陷阵。而今天,马拉多纳当了教练却没能为梅西创造同样的条件。

  梅西不仅在与德国队的比赛中尽了力,更在前面的四场比赛中展示了个人才华,而且比在巴塞罗那队有了令人惊喜的进步。“阿根廷队没有哈维,西班牙队没有梅西”,这是一种已被广泛接受的说法。但梅西把自己变成了阿根廷队的哈维,他证明了自己不仅是梅西,也能成为哈维。而哈维只能是哈维,成不了梅西。遗憾的只是梅西不能分身,不能在当哈维的时候同时当梅西。

  虽然没能更进一步,但梅西并没有输给谁。既没有输给卡卡,也没有输给C罗,他们都在梅西之前离开了南非。不仅如此,卡卡和C罗在几场比赛中的表现远不如梅西,梅西只是没能走到最后,而他们则是没能闪光,这当中的区别很大。

  阿根廷队在南非的经历对于梅西来说不是坏事,至少让他增强了信心、添加了历练、积累了经验。这样的经验将使他受益,不管是在巴塞罗那队还是在未来的阿根廷队。23岁还年轻,来日方长,梅西的球迷不会减少,还会更多,因为他在南非展示了更大的潜力。

更多关于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