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根廷出局反思:地基远未夯实 老马在赞扬中坠落

2010年07月05日08:47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程征评述 阿根廷人心中的足球宛如梦幻般美丽,他们在南非世界杯上追逐着梦想。1/4决赛前,有媒体预感到结果难测,但只说:“回来或继续,阿根廷队都是美丽的。”如果只输一球,球队回国时将受到智利队一般的礼遇,国民将把他们当作民族英雄。然而,0比4,这样的输法把阿根廷人打懵了。

  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一座两米高的大力神杯被放倒,几个球迷扛着回家了。比赛于当地时间中午前结束,遍布全城的咖啡馆当天生意都黄了。《号角报》写道,这一天几乎就是国难日。懵懂之中有人醒了,原来自己一直追求的竟是一场梦,一场美丽的梦。情绪稍稍平稳后,有人重新看了录像,发现德国人踢了一场完美足球,阿根廷队的梦幻突然间变成了碎片,撒落一地,无法收拾。

  信条:足球只是游戏

  梦,从来都是美丽的,也是感性的,是阿根廷人生来的追求。如果你有机会在潘帕斯草原上的足球学校训练场边驻足,或在罗萨里奥市的街头草坪上观看,甚至只要对博卡区那些免费的球场投上一瞥,看到的都会是蓝天白云绿草间奔跑的孩子,他们在追逐一只皮球。不管有没有教练,比赛或玩耍很难被打断,孩子们在尽情地盘球过人,冲向对方球门。记者在河床俱乐部的室内综合训练馆还曾见到,一群五六岁的孩子在踢球,没有教练、没有家长,甚至没有球门,因为那不是专用足球训练场地。孩子们只是带球、追逐、抢夺,也不知带向何方、哪里是终点,跑到尽头再绕回来。

  阿根廷足协规定,各俱乐部梯队从13岁起建立,河床则从9岁建队。马拉多纳儿时参加的是11岁的自发组织球队,那时他比别人小两岁。有教练的少年队,教练也极少中断孩子们的玩耍,他们更多是观察,然后说些鼓励的话语。在南美人眼中,足球是玩出来的,不是训出来的。

  足球是感性的,是技术的,技术非一日之功,最高境界是人球合一,如影随形。战术是什么玩意?是长大后教练的比赛安排,稍加点拨就能学会。技术是快乐的,战术是枯燥的,阿根廷人喜欢技术而非战术。河床少年队的做法很有代表性,教练的主要工作是发现盘带最好的球员,每年把10号球衣交给他穿。上升到理论上说即是:教练和球探要发现有创造力的孩子。所谓创造力,在孩子身上的体现便是灵活而不刻板,能盘带得最远、过最多的人。

  这就是阿根廷足球的基础,也解释了为何阿根廷球员技术那么好、为何总出小个子球员、为何战术意识差、为何教练都以进攻著称。阿根廷媒体曾讥笑德国人培养孩子的方式:先选身高,个子高的才要,然后再培养你踢球。这样的培养方法,长大后技术能好吗?阿根廷人摇摇头,摊开双臂一耸肩,很不以为然。

  马拉多纳和梅西是阿根廷足球理念的产物,他们只能出产在此。阿根廷人很得意,说每年欧洲从阿根廷引进无数球员,他们自己培养不出来。不过,在阿根廷人眼中的一些半成品却被欧洲培养成好球员,最典型的例子是伊瓜因和德米凯利斯。伊瓜因到了皇马才成为好前锋,德米凯利斯在拜仁踢上了主力中卫,他们离开河床时阿根廷人并不以为然。等两人功成名就,阿根廷人则说他们的底子是在潘帕斯打下的。

  美丽足球的虚妄之花

  2006年世界杯,阿根廷人败在点球大战,莱曼那张神秘纸条让他们很受伤,也很受屈辱。他们想象不到还有人这么细致地做工作,结果那么神奇。在阿根廷,工作狂只有贝尔萨一人,但他的足球理念也不合阿根廷人的胃口。

  南非世界杯开赛后,顺风顺水的马拉多纳似乎受了刺激,与德国交手前也决定把工作做细致。罗梅罗比赛前4天便说研究了对手罚点球的特点,心里有数。老马也没纠缠于施魏因斯泰格的挑拨言论,简单回击后表示,自己和队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放话要在120分钟内战胜对手,不想等到点球大战。

  但罗梅罗可能被点球大战攫住了大脑,在穆勒攻过来时站错了位。马拉多纳更没想到,德国人的两翼进攻如猛虎下山。对手的神秘纸条起到了奇效,而且是两届世界杯都见效,在阿根廷人琢磨怎样扑点球时,德国人已在考虑战术上的新刀法了。感性的阿根廷足球被神秘纸条牵引,理性的德国足球轻盈地腾挪开了。

  不过,还要先回到1/4决赛前,那时阿根廷民众仿佛在马拉多纳的球队身上、在梅西身上看到了自己的梦。这是一次再真切不过的梦,如此之近,从未有过。首战尼日利亚就让阿根廷人一惊,怎么突然间冒出这样一支美轮美奂的球队,这不正是自己的梦幻之队吗?梅西爆发、前场三叉戟配合活跃都让人们兴奋不已,阿根廷的攻击力太强了。梅西挡不住,尽管他没进球,这一点全世界都感受到了,阿根廷队露出冠军相。

  还有老马,他居然调教出这样一支犀利而赏心悦目的球队。毕竟他是为足球而生,虽然有时像魔鬼,但在足球上他就是神,就是上帝!4场战罢,淡定的马拉多纳完全回到了神的位置,最能说明问题的是舆论的急转弯。舆论更是感性的,本来阿根廷人最不相信老马带队能拿冠军,现在他们不仅信,而且坚信不移。媒体突然之间冒出那么多赞扬的文章,赞扬梅西和马拉多纳。这与巴西的情形完全不同,邓加是在骂声中拿到美洲杯和联合会杯、以南美头名身份出线、直到世界杯意外被淘汰,马拉多纳则在一片赞扬声中遭遇德国,旋即0比4惨败。

  1/4决赛前的阿根廷队最有本国足球的味道,梅西就是他们梦幻中的球员,盘带好、过人好,射门功夫也好。更让人惊奇的是,他突然变成中场发动机,策动着一次次颇具威胁的进攻。前腰、助攻手、射手,梅西集三重角色于一身,尽管尚未进球,但谁也不怀疑进球很快会到来。

  阿根廷人不敢相信,梦的情形出现在现实中了!罗萨里奥街头草坪上的男孩梅西,如今已长大成人,踢着阿根廷人喜欢的足球。还有马拉多纳,24年前他捧来大力神杯,今天他有望重复伟业。美丽足球之花即将绽放,这难道不是上苍在眷顾阿根廷人吗?

  0比4敲碎阿根廷梦

  世事沧桑,世界杯上几经风雨,阿根廷人冷静多了,还是想到了输球的可能。对撞德国铁血战车,怎可能赢得轻松。但谁都没想到,“德国队扒光阿根廷队的衣服”,潘帕斯的子弟毫无还手之力,以惨不忍睹的0比4被凌辱,这是自1974年世界杯输给荷兰后从未有过的惨败。这样的结局,便没有美丽可言了,迎接他们的再不会是鲜花和欢呼。

  马拉多纳最后一战同样被剥光,“成熟教练”的桂冠刚戴到他头上,此战便排出昏阵,临场指挥时更忘了阅读比赛进行调整。瞬间,光环退去,魔鬼的影子重新罩在老马身上,尽管这一次是穿着西装。梅西也没能成为新马拉多纳,他无法以一己之力抵抗德国战车,那是一辆严密组装的战车,而他空有一身潘帕斯武艺,无法施展。梅西在带球突进,却没办法闯过三道关,对方层层设防。

  痛苦地冷静后,阿根廷人缓过神来,意识到是马拉多纳犯了错误,战术安排不当、临场调整不力、人员安排失败。媒体提出的主要原因有:错误估计了对方实力,己方两翼防守形同虚设,为德国人长驱直入打开大门。马拉多纳对奥塔门迪的使用是最大败笔,萨斯菲尔德后卫的失误导致了第一粒失球,其后由于临场指挥不当,阿根廷队全面溃败。老马应变迟钝,上半场便该加强中场,让贝隆或帕斯托雷上场予以协助。

  0比4,阿根廷人输得心服口服。《民族报》认为德国队打出了完美比赛,防守严密,针对梅西的层层设防十分有效,进攻也组织得很好。阿根廷人终于承认,德国队不只凭身高马大成功,不是印象中的粗糙足球,而是也能玩出花样,有很好的进攻配合。

  这不正是针对阿根廷队说的吗?阿根廷队即便发挥正常,也只是有进攻、无防守。进攻是特长,有阿根廷特色,但防守从来都是弱项,往往形同虚设。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句古老的信条至今仍对阿根廷人发挥指导作用,甚至是主旋律。

  美丽梦,长醉不愿醒

  阿根廷人认可了德国人的完美无缺,却没想出自己该如何改进。说严重点,阿根廷人从不认为自己的足球有缺点,更不会有要改造的想法。以往世界杯失败后,舆论多纠缠于战术细节或替罪羊球员,而不见整体上的弱点。譬如,2002年韩日世界杯说贝隆发昏是失败主因,2006年则是过于强调控球导致的失败。

  邻国巴西倒是看到了问题所在,在经历数次失败后于1994年起改打欧式足球,从佩雷拉到邓加,坚定不移。邓加在南非虽然也失败了,但与马拉多纳的性质完全不同:邓加是在批评声中结束南非之旅,老马则在赞扬声中坠落深渊;巴西出局是大意失荆州,阿根廷则是地基远未夯实。

  民众的反应是传统的力量。根植于南美热土的传统足球深受民众喜爱,巴西尽管拿到两届世界杯也无法改变民众心理,人们在欢庆后还是要看美丽足球。但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不顾民众反对,执意起用邓加,调教出“世界最佳防反球队”,因为他看到了感性足球的表面华丽而实质肤浅,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则抱定感性不放松。巴西虽然也失败,但毕竟拿到1994年和2002年两届世界杯,阿根廷则20年来空空如也,连四强都不曾再进。

  阿根廷足球史上两次巨大变革都发生在最近1/4世纪。第一次是1986年比拉尔多的改革,他用352阵型稳固后防,前场让马拉多纳带领三名球员进攻。比拉尔多饱受指责,批评声几乎延续到捧杯时刻。其实他只变革了防守思路,打造了球队史上最强后防,可这就让民众感到没球可看了。

  另一次是贝尔萨的变革,阿根廷人说他打的不是本国足球,而是欧式足球。其实贝尔萨只是刻板一些,先定打法再选球员,球员跑动有固定线路,边路起球要达到进攻总量的2/3。其实贝尔萨也是“进攻是最好防守”的信奉者,他一直解决不好防守问题。两次变革,保守派比拉尔多成功了,激进派贝尔萨失败了。

  下一步该怎么走?马拉多纳赛后说:“希望后来者还走这条路。”他是指自己带队的方式。新的变革不会到来,除了老马的话之外,更重要的是阿根廷国内没有变革的基础,足协、民众和舆论,都抱定传统和感性不放松。这,就是阿根廷足球的悲情。

更多关于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