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天王接连出局 南非世界杯缘何成巨星“黑洞”?

2010年07月05日08:14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四大天王接连出局南非世界杯缘何成巨星“黑洞”?


四大天王接连出局南非世界杯缘何成巨星“黑洞”?

被称为“四大天王”的梅西、卡卡、鲁尼和C罗(从左至右)黯然退出南非世界杯。

  本报特派记者陈华

  鏖战近四周,南非世界杯只剩下了最后四场比赛。让全世界球迷抱憾的是,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四大天王”皆无法率领球队闯进四强。 C·罗纳尔多、梅西、鲁尼和卡卡这四名当今足坛风头最劲的巨星,没有交出足以匹配他们名气和实力的成绩单。

  全世界身价最高、年薪最高的C·罗纳尔多只在南非留下了21次射门和1个进球,卡卡和梅西都踢得很努力,但他们一球未进实在有愧球队核心地位。哦,对了,这三人分别是2008、2007和2009年的世界足球先生。

  还有被誉为英格兰足球复苏希望的鲁尼,这个“小胖子”形同梦游,四场比赛也是一球不进。此外,2006年世界足球先生卡纳瓦罗廉颇老矣,德罗巴和里贝里等大牌星光黯然,各自球队也难逃早早出局的悲剧……

  一连串的问号随之而来。南非世界杯为何成为吞噬天王巨星的“黑洞”?大牌球星的集体低迷,背后是否存在必然的规律?球星是不是足球商业化制造的泡沫?

  这些成名巨星拿的是俱乐部的高薪,他们被刚刚结束的联赛折腾得身心俱疲,对世界杯难以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身体和心理上都不处于最佳状态,客观上的确无法踢出在俱乐部时的高水平。全球薪水排名前十的超级球星中,1300万欧元年薪的C·罗纳尔多、1050万欧元的梅西和埃托奥、1000万欧元的卡卡、900万欧元的鲁尼、800万欧元的特维斯、750万欧元的特里和兰帕德都参加了世界杯,但这批世界顶薪球员无一能帮助国家队打进四强,这并非巧合。

  当然,换个角度看,所谓的球星“一代不如一代”,也是不容置疑的事实。C·罗纳尔多在世界杯上的表现,真的对得起9400万欧元的第一身价?梅西、卡卡和鲁尼固然拥有不凡实力,但和前辈贝肯鲍尔、马拉多纳、齐达内等人相比,他们还不具备掌握全局的综合能力。

  随着足球运动的高度商业化,“天王巨星”往往成为运动品牌造神炒作的产物,也成为俱乐部大肆包装以吸引球迷掏腰包的赚钱工具。大牌球星的人气和名气严重背离了他们的实际能力和价值,观赏性强的“花瓶型”球星越来越多,真正有内涵的“实力派”球星越来越少。

  和“四大天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晋级四强的球队都没有太耀眼的星光。荷兰队是历史上最平民的“橙子”,乌拉圭队除弗兰外都是“蓝领”,德国队靠一帮小毛孩打天下,西班牙队固然球员名气不小,但真正派用场的也就是大器晚成的比利亚。

  “四大天王”的早早出局表明,更看重俱乐部利益的成名巨星不再需要通过世界杯来抬高身价。“四大天王”跌入南非黑洞,既照出了世界杯影响力式微的尴尬,也在南非这个寒冷的冬天,挤出了足球商业化的虚假繁荣泡沫。 (本报开普敦7月4日专电)

更多关于 梅西 卡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