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亚:没人有资格指责马拉多纳 他对梅西的认识很深

2010年07月05日06:30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九十分钟年华老去

  我不怕阿根廷输。

  我就怕满篇满眼满QQ满MSN的“阿根廷别为我流鼻涕”。连贝隆老马都弃用了,贝隆夫人管啥用。

  世间恶俗,此乃第一。第二是“潘帕斯雄鹰”。山寨机的“两只蝴蝶”只能排第三。

  阿根廷输球后,一个朋友Q签名改成:Don't cry for me。我纠正他:你该Don't cry for咪咪。一个大男人,胖得能像那个巴拉圭娇娘一样夹手机,你比老马还杯具。

  90分钟,马拉多纳,骤然老去。这不是不可以输的比赛,但不是以这种方式。一群天才的梦想,被蹂躏的支离破碎。以下,我们通过7个细节,还原老马的最后90分钟。

  1.像过去4场比赛一样,在球员通道内,老马跟首发阵容一一拥抱,亲吻每人的右脸颊。不一样的是,之前的比赛,他都是谈笑风生。而昨天,他拿出一条白色阿迪毛巾,满脸严肃,使劲擦汗。绿点球场的气温,只有13℃。老马,也会紧张。

  2.第18分钟,古铁雷斯、帕斯托雷等4名替补,已经在球门后热身。缺乏经验的老马,在把急躁传染给场上。德国人第一次传中就得分,只能算意外。既然主力阵容,已经过3-4场的考验,没必要如此着急调整。一群替补在那里晃悠,只会让场上球员顿感压力。海因策、特维斯、玉观音,都开始冲裁判吼。急躁会传染,这是巴西人的教训。

  3.第36分钟,阿根廷的越位进球被吹掉。已然冲出庆祝的老马,以手掩面,沮丧的走回教练席。镜头远景,勒夫

  手插裤袋,悠然踱步,俨然在走T台。这张图片的最佳说明是:讨薪未果的包工头,与伊顿公学毕业的贵族。

  4.中场休息结束,阿根廷球员走出更衣室。在球场入口,队长马斯切拉诺,召集队友开了个小会。他们甚至很敌视的推开摄像机。如果在更衣室的15分钟,老马做了充分布置,这个会议就没必要。我们只能推测,或者是老马没指示清楚,或者是部分老队员有了不同想法,他们要自我救赎。下半场的进程,证明老马并没有做出有效调整。

  5.德国人打进第2球后,这群没有韧性的天才,其实已经放弃了。所以小猪才能像马拉多纳一样,连过4个阿根廷人,助攻第3球。这4个人,都只是象征性伸下脚,没有铲断,没有拉拽,没有贴身。他们都学会樱木的绝技,用眼神防守。0比3,老马安静下来。他面无表情,用手指揉着眼睛。心理学书上说,揉眼睛,表示讨厌看到的东西。全阿根廷都在揉眼睛。

  6.我一个兄弟说:即使我参加世界杯,也不会比梅西进球少。为了打破0,梅西做了最后一次努力。当诺伊尔扑住梅西的射门,终场哨响。最后一秒的比赛画面,停留在梅西脸上,满是疲惫,满是茫然。镜头立刻切给老马。老马笔直站着,双手叉袋,低垂眼睑。几秒钟后,他走向弟子,一一拥抱他们。

  7.赛后发布会,老马换回运动服。在过去10几分钟,岁月突袭了老马。这张熟悉的面孔,骤然苍老。压力、疲倦与失望,可以改变一个男人那么多。哪怕他如此张扬,如此激情,如此才华横溢。老马说,他即将辞职,老马说,无论谁接任,都要珍惜这群孩子。

  指责老马,甚至痛骂老马?呸。从1986年开始,老马代表国家队踢的所有比赛,我几乎都看过。他用脚趾头对足球的理解,也超过我们所有人。他单枪匹马,为阿根廷拿到一个世界冠军一个世界亚军;他是举世公认的球王,他梅西们的认识,比任何人都深。好球员不一定是好教练?是的,也许他不是,但肯定不是我们总结的那些原因。一个连出线资格都没有的国家,就不要有那么多人充专家了。

  至于梅西,他的才华,不需要进球或奖杯来证明。就像王小波,他一辈子也没拿过作协颁的奖。巴特尔、孙悦倒是有总冠军戒指,又能说明什么?

  梁启超是李鸿章的政敌,出于惺惺相惜,他曾为李作传。这本传里,梁说:日本非与中国战,实与李鸿章一人战耳。1990意大利之夏,那何尝不是马拉多纳一个人的战争。

  梁启超还说:李固可责,而彼辈又岂能责李之人哉?

  某同姓李的专家,说阿根廷死得像白痴。只是输了一场球,又不是世界末日,12年前,德国人也被打过0比3。梅西还在,女婿还在,这群天才球员都还在。你这个白痴,怎么能随便骂人白痴?

  工程师勒夫

  老马是艺术家,勒夫是工程师。

  指挥比赛,老马像在画画,勾几笔,就把墨泼上去,任它自己写意渲染。墨太重太轻,画就废了。

  勒夫是在造奔驰车。先画图纸,事无巨细,一丝不苟,流水线下来,一堆不起眼的零件,就成了名车。

  优良的流水线产品,也是艺术品。那是人类智慧、工艺、严谨、汗水和团队协作的结晶。

  这支德国队,的确是艺术品。

  他们才是真正的攻势足球,真正的艺术足球。青年近卫军,用水银泻地的攻势、快速凌厉的反击、无所不在的跑位、简洁高效的战术,血洗两支冠军队。算上澳大利亚,他们已经3场都打进4球,平了巴西人40年前的记录。

  所有人,包括对手,都会口服心服。

  穆勒是毫无疑问的世界杯最佳新人。我看过6届世界杯,从未见过如此出色、可以改变球队命运的新人。上赛季德甲,穆勒帽子戏法后,没有任何庆祝的酷相,让我印象深刻。那天,直到被换下场,他才露出一个21岁小伙应有的笑容。通常,镜头给过穆勒,总会转到看台上一个高挑美女那里。是的,她就是穆勒夫人。

  小猪成为名副其实的核心。他就是这台奔驰的发动机,那些被哄抬的“几千万先生”,总该汗颜吧。3年前,德国一家肉联厂,以小猪的名字为品牌,推出一款香肠。小猪一怒之下,告到法庭,最后,那家肉联厂收兵。要是“小猪”牌香肠还在,现在得火成啥样。真奇怪,法国为什么没人推出“多梅内克牌”猪脑子?

  拉姆是功勋队长。以1米70的身高,在巨人从中处乱不惊,进退有序,让人叹为观止。他要是英格兰人,太阳报一定会说“全宇宙连韩国在内最好的后卫”。

  厄齐尔是创造力的接班人。在1996那支老迈的冠军队之后,德国队已经很久没看到创造力先生了。

  克洛泽是为大场面而生的射手。在俱乐部郁郁寡欢的前锋,眼看就要超越罗纳尔多。

  诺伊尔在成长为世界第一门将。恩克与他同在。

  现在,所有对勒夫的指责,都可以消停了。是他,力排众议,带上穆勒和厄齐尔;是他,为德国队设计了简洁快速的战术;是他,秉承克林斯曼的思路,在日耳曼战车的坚韧、强力之外,加上地面技术。

  这支德国队,就像他们的主帅一样,不仅能赢球,还能赏心悦目。

  女球迷们,可以安心了。

  好消息是,勒夫穿着他的幸运T恤和西装,留了下来。就像strenesse首页上的大标语:Yeeeeah,keep on going!

  坏消息是,因为是幸运T恤,这件棉毛衫一样的T,不会换成白衬衫了。

  开始我们说,老马是艺术家,勒夫是工程师。从长相看,工程师像艺术家,艺术家像黑社会。艺术家的西装,是正方形,画两撇,就是个端正的囧字。工程师的西装,是小弧线,贴个商标,就是可乐瓶子。

  B咖

  韩剧最让我纠结的是,女主都是瞎子。男二比男一好那么多,却总被无视。

  所以有人总结:男一是用来看的,男二才是用来爱的。

  昨天,默克尔是B咖。中场休息结束,导播把镜头,一直对准查理兹塞隆。回到老家的影后,穿件深灰大衣,静静的坐在看台上。红衣如火的默克尔,从塞隆面前走过。德国总理看到镜头,以为在拍她,就微笑着招手。

  导播一点不给面子。镜头纹丝不动,还是特写塞隆。他们一定在商量:在中国那个解说认出塞隆之前,我们机位就别挪窝了。

  贾格尔也是B咖,导播找的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滚石大佬只露出个头。尽管带着大墨镜,Jack依然醒目。就像lost、24,敢叫Jack的,都是醒目仔。刚出色扮演了一个神经病的帅哥,目睹了老马的大船沉没。老马就是船长,梅西就是海洋之心。

  错过

  错过凌晨那场比赛的人,我为你们惋惜。

  你们错过了1分钟内两个点球。各家一个,还都没罚进。

  你们错过了阿隆索连罚两次点球。罚进的不算,罚不进的算。

  你们错过了昏昏欲睡的上半场。偏执的西班牙人,一直不懂控制球≠控制比赛。他们传球,就像一群老奶奶在击鼓传花,击鼓的那个碰巧忘了带鼓槌。

  你们错过了连打3次门柱的进球,错过了坐过山车把心吐出来的感觉。

  你们错过了卡多索的痛哭。这条1米94的巴拉圭汉子,因为罚丢点球,哭到当场呕吐。5个西班牙球员,围着他安慰。

  最最遗憾的是,你们错过了C5唯一一次卡带。

  阿隆索打进那个不算的点球后,C5第一次卡带,只听见3倍速的刘老师:进啦进啦进啦!

  我小学写作文,通常形容这种声音是:像欢快的小鸟一样歌唱,歌唱歌唱跟唱!

  25分钟后,比利亚进球,再次卡带:进啦进啦进啦!

  中国卡带派解说,由昨夜诞生。一个世界杯,C5收获两大掌门。

  当然,巴拉圭那个夹手机的胸器,无法兑现裸奔的承诺了。

  感谢上帝,大家总算消停了。每天发那个女人,品位已然恶俗,审美尤其低下。还是我那个叫李显的哥们,他一直不关心那个巴拉圭妞的背景,他始终在探究那个手机的型号——他想知道那个手机带不带震动。

  笔记典故:

  1.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阿根廷别为我哭泣。因贝隆夫人和麦姐成名,歌确实好听,但被中国文青球迷弄成烂俗。我始终认为,阿根廷一次次杯具,就跟一帮人山呼海啸这首歌有关。推荐统一专辑另一首歌You must love me 。

  2.潘帕斯雄鹰:..。.我先出去吐两个小时。

  3.伊顿公学:卡梅伦是这所私立学校出产的第19位首相。新内阁有13人出自该校.。.这简直就是巴萨之于西班牙队啊。

  4.巴特尔、孙悦的总冠军戒指:这个,不解释。美国《体育画报》专栏作家休斯以巴特尔的戒指为例,说明什么叫偶然。

  5.《李鸿章》:强烈推荐一读。该书史料,是由李鸿章本人提供给梁启超。而以梁之操守,绝无歌德之言。

  6.查理兹塞隆:她演过那么多美女.。.结果她最丑的一次拿了影后。汤姆汉克斯演了那么多好角色..。.结果他演智障和艾滋病患者都拿了影帝.。.阿尔帕西诺是演技最好的大叔.。.结果,他得影帝的角色是偏执狂兼瞎子。所以,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至今空手。我诚挚邀请你来我国出演网瘾患者!

更多关于 高亚 马拉多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