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迷解读阿根廷失利根源 马拉多纳无逆风球应对程序

2010年07月05日04:52   新京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头】 马拉多纳 ★

  无逆风球应对程序

  不用裸奔了。这或许是马拉多纳唯一能够庆幸的事情。这位阿根廷历史上最传奇的球员,最终无力改写“没有做教练的天赋”这一说法。他带领的潘帕斯雄鹰,折戟南非世界杯4强。

  和贝利吵架、要求在宾馆配备最高级的马桶、根据球员需求决定谁住单间、声称夺冠了就裸奔……马拉多纳是本届世界杯场外故事最多的人。

  当然,在球场上也不例外。就算穿上束手束脚的西装,他仍时不时秀个脚法,停住场内来球、将球挑给要罚边线球的人……有“伪球迷”推测:以阿根廷教练的身手,像是以前踢过球的。

  但是这些无法掩盖马拉多纳初任国家队主帅的稚嫩,他在球队落后时显得束手无策。与德国队这场比赛的失利,让人想起当初1比6大负玻利维亚。大多数时候他可以依靠阿根廷球员的个人才华进球,而一旦他们进攻受挫时,马拉多纳就只能一脸无奈,抱着双臂对着场上队员“相面”。

  小组赛中,马拉多纳的球队全胜。说句事后诸葛亮的话,这几支球队其实不足以给阿根廷太大的压力,淘汰赛首轮的墨西哥也并非强敌。

  如果带上坎比亚索,他与马斯切拉诺组成的双后腰或许还能抵挡一阵。但只有小马一人主防的阿根廷中场,被德国队的5人中场完爆。更要命的是勒夫的球队善于打边路,马拉多纳的后防线却是“4中卫组合”,他把边路老油条萨内蒂扔在了国内。全场比赛他只用帕斯托雷换下了70分钟就丢球14次的奥塔门迪,没有派出大赛型选手米利托,也不肯换下玩儿失踪的小烟枪。

  再说句事后诸葛亮的话,这支阿根廷队,打顺风球没问题,一旦被对手领先,遭遇逆风球时,马拉多纳就一点法儿都没有,只能可怜巴巴地站在球场边。改变阵型、派兵遣将、激励士气,都不是他擅长的。

  【心】 马斯切拉诺 ★★★★

  一刻不曾停止跳动

  潘帕斯雄鹰只是坠落了,不过它还没有死,因为心脏还在跳。阿根廷在本届世界杯上表现最稳定的,就是他们的队长马斯切拉诺。即使在对阵德国这一场,他的数据依然与全场最佳施魏因斯泰格媲美。

  阿根廷国内对马斯切拉诺评价颇高,听听1986年世界杯冠军队的后腰巴蒂斯塔是怎么说的:“他有很好的技术,断球也不错,但他最大的优势是个性,在场上不知疲倦,时刻让人意识到他的存在。

  另外,他的位置感很好,还能参与组织调度,是个全面的中场选手。”小马起初是踢前锋的,不过同样足球运动员出身的父亲认为:“他太能浪费机会了,倒是视野比较开阔,而且拦截能力不错。”马斯切拉诺改为后腰,并担任了阿根廷U15后各阶段国字号的队长。

  “阿根廷队就是马斯切拉诺加上其他10个人的球队。”小马是马拉多纳钦点的球队“心脏”,老马在还没确定是否让梅西担当主力时,就已经在11人首发名单中为马斯切拉诺预留了一个,并且将队长袖标给了他,却遭到小马拒绝:“我在更衣室里几乎不讲话,不具备队长气质。”

  即使这样,马拉多纳依然将队长袖标从老队长萨内蒂胳膊上摘了下来,给了小马。后者没有辜负主帅的期望。评价后腰的一个关键数据是抢断,截至目前,阿根廷队长以20次抢断位列抢断榜第4位。

  对阵德国的比赛中,荣膺全场最佳的施魏因斯泰格全场传球84次,成功52次,而马斯切拉诺传球成功率更高,75次传球成功55次,他是阿根廷阵中唯一一个能与对方匹敌的。

  【爪】 运气 ★★★☆

  上帝偶尔也会打盹

  并非每次将爪子伸向猎物,都会有所收获。阿根廷的运气不能说不好,只能说被提前透支了。

  对阵尼日利亚的比赛,在所有攻击球员都哑火的情况下,海因策这位带头大哥站了出来,头球帮助阿根廷过关。随后完胜韩国一役,阿根廷开场后不久就靠定位球打到韩国人身上后弹入,他们就爱打这种顺风球,一口气又灌了3个。对阵希腊的比赛,帕勒莫又“狗屎运”地上场3分钟就进球。

  真正让阿根廷运气走到尽头的,是与墨西哥的比赛。特维斯已经越位“好几英里”了,裁判依然算他的头球有效,即使经过主裁与边裁的合议,都没能改变结果。两队全场控球率不相上下,墨西哥射门次数还多出5次,不过有幸运女神眷顾的阿根廷3比1晋级8强。

  接下来的1/4淘汰赛,他们没有再抓住任何得分机会,占据了54%的控球率,比德国射门多2次,却颗粒无收。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田颖

  【翼】 梅西 ★★☆

  被缚了重物的翅膀

  梅西之于世界杯的意义,说起来就有些上纲上线了,这个刚满23岁的罗萨里奥男孩儿,背负了整个阿根廷足球的希望。稍有不慎,他的父老乡亲们就会怒骂他是个“叛徒”,因为他为巴萨效力时简直是个外星人,回到阿根廷就变成了菜鸟。

  “梅西未能担起重任,‘致命武器’并不像我们想得那么强大。”马拉多纳昔日队友、名宿布鲁查加这样阐释阿根廷提前出局的原因。而导致致命武器失灵的原因有很多。

  阿德大战前,《图片报》为球队搜集了20条如何阻击梅西的方法,他们的间谍来自梅西的队友、敌人。“我向来不喜欢一对一防守,而是应该在一定的范围内发挥团队的力量。显然,一个人是防不住梅西的。如果你让我一个人去防他,我肯定会被踢一个0比50,而且压根连球都碰不到。”率领国米击败巴萨的穆里尼奥颇有心得。

  梅西的巴萨队友马科斯表示认同:“我非常了解梅西的风格。必须切断他的接球路线,不让他拿球才是最有效的方法。”前巴萨球员赫莱布、德国前国脚布赫瓦尔德也给出了相似的计策。全世界都已经像解剖小白鼠一样把梅西研究了个透,因此每次梅西一拿球,施魏因斯泰格和赫迪拉就会像学长向学弟收保护费般围过来。

  队友也并未给小跳蚤过多支持,贝隆不仅没有承担起哈维的责任,自己还受伤了。能为梅西输送炮弹的人就更少了,伊瓜因和特维斯恨不得拿球就找门,只有与韩国的比赛中,阿圭罗上场后,梅西才如鱼得水了半个小时。

  梅西自己的状态也没好到哪里去,如果说前几场都只是运气欠佳,那么最后一场小跳蚤则是强弩之末了。赛前他感冒,并缺席了训练课,扬言“就算披着床单也要去比赛”。拖着这样的身体,梅西跑了90分钟,换回来0比4的结果。马拉多纳送去拥抱的时候,梅西面无表情,一动不动,任由老马摆布。

  【嘴】 特维斯等 ★★★

  爱挑柔软的食物吃

  阿根廷的前锋们没有像小学课本里那个喝水的乌鸦一样———把石头丢进水瓶里,水涨到瓶子口之后再去喝。他们更喜欢吃些摆在嘴边的。

  首场比赛面对尼日利亚摆出的铁桶阵,几位世界级前锋全部哑火,球队最后依靠海因策的破门险胜。对阵希腊时,完成得分任务的是后卫德米凯利斯和临时上去打酱油的帕勒莫。只有对阵和阿根廷打对攻的韩国时,这些顶级射手们才开始趁着对方后防线虚弱发威,“捡漏帝”伊瓜因一进就是仨。对阵墨西哥,特维斯先是处在越位位置头球得分,后在墨西哥因为愤怒已经自乱阵脚时轰出一记世界波。而对阵德国这块难啃的骨头,潘帕斯雄鹰的嘴巴又闭上了。

  首场比赛屡次浪费机会后,人们开始念叨“伊瓜因到大赛就腿软”,而米利托的出场也无济于事,他的运气似乎在欧冠决赛上用光了。小烟枪分别在小组赛第二场、淘汰赛首轮进球,他应该如此为自己辩解———只是到了关键战才腿软。

  特维斯则是彻头彻尾的独行侠,不仅要求单独一个房间,在场上也是喜欢单打独斗———拼到鞋都掉了,依然没有与队友形成配合。他也没有给梅西、伊瓜因创造什么机会。事实上梅西不进球与特维斯有着直接关系,世界杯预选赛上马拉多纳一直使用442阵型,梅西和伊瓜因被顶在最前面。而来到南非之后,老马决定给特维斯一个位置,于是将阵型改变为433,梅西位置后移,小跳蚤经常在门前50米处拿球,分给特维斯的球基本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

  阿圭罗倒是无私地在对阵韩国的比赛中与梅西一起协助伊瓜因完成了帽子戏法,但老马的女婿在南非世界杯上颗粒无收,无私得有点儿过头。

  【尾】 海因策等 ★☆

  后卫 你在哪儿

  阿根廷后防线隐患这点破事儿,是大家早有预见的,并非他们被德国队击垮后才提出的观点。

  后防线就像是潘帕斯雄鹰的尾巴,在羽翼健康,风和日丽的情况下还可以勉强支撑平衡,碰到暴风骤雨就只能歇菜了。

  阿根廷媒体在23人名单出炉后就预测,早晚有一天马拉多纳会为他没有带上三冠王的队长后悔,萨内蒂只能作为墨西哥电视台的解说嘉宾来到南非。“很多人说没有参加世界杯的球员和我有矛盾,那是挑拨与造谣。”谈起萨内蒂,老马到最后也只是说了句“谢谢理解”。

  但是阿根廷人可不能理解老马,阿根廷《奥莱报》评论员安东尼就指出:“如果他愿意带上36岁的帕勒莫和35岁的贝隆,又怎能拒绝这样一个出色的萨内蒂?”

  马拉多纳最终选择的4后卫的老本行,全部是中卫———德米凯利斯、萨穆埃尔、海因策、奥塔门迪,这条本来就够飘摇的后防线上,国米中卫萨穆埃尔还受伤了,布尔迪索顶上。对阵德国之前,人们以为最具备“漏勺精神”的是德米凯利斯,韩国人正是从他脚下将球穿越,完成了射门。

  而到了擅长打边路的德国队面前,中卫出身的奥塔门迪、海因策的丢人现眼时间到了。每个人丢球数都比“德米+布尔迪索”还多。德国第2个进球与奥塔门迪有直接关系,他让波多尔斯基一路像带球训练似的来到禁区左路,轻松传中。他们第3个丢球更让人大跌眼镜,施魏因斯泰格最后过的几个人分别为迪马里亚、帕斯托雷、伊瓜因,阿根廷后卫哪儿去了?

  门将罗梅罗曾在阿德大战前这样说:“人们总是说我们的后防线不好,其实是因为进攻火力太足,他们没有太好的展示机会。”比赛结束后他可以摘掉手套,戴上口罩了。

  特维斯赛后抨击后防线:“我们的防守很糟糕。”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马拉多纳 梅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