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拉多纳南非赛场最后90分钟 这片球场多看一眼都是痛

2010年07月04日15:56   新民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马拉多纳南非赛场最后90分钟这片球场多看一眼都是痛

“明天回国后,我就向足协递交辞职申请”

  特派记者华心怡(发自开普敦)

  开普敦绿点球场,被残阳浸润。绝美,也最凄美——

  马拉多纳臃肿的身躯,有些瘫软,他嘬着自己的戒指,此时此刻,思考,是太高级的运动。他是浮士德,他是神曲,他的一生,是一首史诗。但更多的,因为悲情,被铭记。

  德国人用4粒进球,给了阿根廷队结结实实一记闷棍。老马,眼冒金星。一切,都是不该……

  悔误认穆勒是球童

  在马大帅的眼里,足球圈里只分为两拨人:阿根廷,他的孩子们,以及其他所有人。而年轻的穆勒,显然不是自己人。

  去年的友谊赛上,阿根廷一球小胜德国。作为新秀的穆勒,被安排与马拉多纳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当时才19岁的穆勒,满脸的娃娃气。马拉多纳坐上主席台,一看穆勒,就撇了撇嘴,“哪里来的球童,下去。”穆勒有些不知所措地起身下了台。之后,一切被澄清了。马拉多纳也没有任何友好的表示,对于他来说,是否认识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子,无所谓。

  但正是这个与马拉多纳有过尴尬交锋的小穆勒,揭开了阿根廷南非世界杯凄风苦雨的序幕。他闪电般的进球,使得阿根廷队阵脚大乱。阿根廷带着骄傲而来,没有做好被羞辱的准备。而穆勒的笑,满是阳光没有一丝记恨,“我想这一回,马拉多纳一定记住了我是谁。他是我最尊重的球星之一,但我必须以进球的方式,来表达我的敬意。”

  穆勒的名声,敌不过阿根廷的海因茨,也远不如特维斯,比起梅西,更是距离万千。但他比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更幸福,因为他是德国队一员。马拉多纳永远不肯认输,他只愿意承认,“德国队发挥不错。而我们的节奏,乱了。”

  恼失球太快似噩梦

  马拉多纳,崩溃了。他变换着几千种表情,激动的,无奈的,悲伤的,但最让人动容的,是他无能无力的痛苦。第75分钟,老马崩溃了。

  没有判罚可以抱怨,也无从指责对方哪儿不对,德国人用临场的一切表现证明了自己是更强者。整场比赛,马拉多纳只换了两次人。第69分钟,帕斯托尔换下频频犯错的奥迪门塔。就在帕斯托尔准备上场的时候,克洛泽为德国人打入第二球。老马右手扶着额头,几乎跌落在草地上。他长时间地掩着自己的脸,像个找不到家的孩子。

  6分钟后,当老马决定用阿圭罗换下迪马利亚时,弗里德里希又进球了。这一次,马拉多纳彻底靠在阿圭罗的肩膀上。他深深地将自己的脸埋在女婿的背脊后。这片球场,多看一眼都是痛。和马拉多纳一样矮小的阿圭罗,张开双臂搂着自己的老丈人兼主教练。马拉多纳回到了教练席,全场第一次,他安安静静地坐下来。眼中噙着泪。这不是主教练的表情,这是球员时代的马拉多纳。“我们失球太快了,就像噩梦一样。而阿根廷,始终没能从噩梦中醒来。”

  只是在一天前,老马带着侄子、12岁的迪亚戈走上比勒陀利亚的训练场,“大赛之前,放松性的训练是最好的调节方式。决赛之前,我再带你来这里玩。你懂我的意思吗?”小家伙点点头。不过现在,迪亚戈与马拉多纳都不需要回去了。

  怨亲自上场去射门

  梅西,是马拉多纳,以及整个阿根廷的宝。这个同样身材不高,却精灵般充满创造力的球员,让马拉多纳看到了当年的自己。“我不想去限制他的位置。像他这样的球员,你只需给予他信任,然后他会在任何你需要他的地方出现。”但梅西到底不是马拉多纳。或许他需要一种限制与界定,才不至于在迷茫与混淆中,找不到方向。

  传球,射门,梅西努力扮演着人们期望他扮演的角色,他是阿根廷的支柱。高了,偏了,被扑个正着……马拉多纳捶胸顿足,他承认,“我很想自己上去射门。”之前,激烈的口水战,只因为他心知肚明,德国队,是阿根廷第一个真正的考验。多次热身练习中,他穿着球衣,亲自与队员你传我射。穿上球靴,老马更能找到叱咤风云的感觉。但真实的赛场,马拉多纳是再也上不去了。

  在克洛泽为德国队打进第四球后,梅西已经没办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他望了望场边,那个同样流露出困惑神情的马拉多纳,茫然地扭头。他孤独地站在中圈,眼中泪花闪烁。最后的几分钟,他像个热病患者一般焦灼。终场哨音,是解脱的讯号。他静静地转身,仿佛一切都不曾发生。每一个队员,马拉多纳,阿根廷足协主席,他们挨个安慰梅西。

  一切都结束了,没有入球的梅西,与不会防守的马拉多纳,又一次奏响阿根廷的悲怆进行曲。马拉多纳,拥抱自己的每一个球员,甚至,还拥抱了德国人。这是一种告别的仪式。

  残阳如血,又一次,送别马大帅。

更多关于 马拉多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