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乱马尴尬:用人原则不可思议 攻无力守更乱无所作为

2010年07月04日14:41   天津网-每日新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不可思议的用人原则、没头绪的战术、面对密集防守的无作为、凌乱的防守……这便是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尴尬的现状。

  〓〓无法解释马拉多纳的用人原则。世界杯这样的比赛,居然放弃了上赛季在国际米兰打的风生水起的萨内蒂和坎比亚索,而选择了所谓的妖人奥塔门迪和加尔塞。尽管球队锋线有梅西、阿奎罗、特维斯这些顶级球星,球队中后场防守端逐渐二流化却是不争的事实。

  〓〓除了对韩国队时的经典反击战,我们看不到这支阿根廷队在世界杯上的任何战术亮点,而那场的成功也只是比尔拉多为弟子留下的遗产。当马拉多纳开始独自谋划时,却只能玩三前锋以及由四名中卫出身的队员组成球队后防线的冒险游戏,进攻手段更是拘泥于中路配合这样原始的战术选择。

  〓〓明确了10号梅西和队长马斯切拉诺的地位,这大概是马拉多纳上任十个月来对国家队战术方面的唯一贡献。但梅西依然孤独,世界杯前热身时威风八面的梅西面对德国队却只能不断陷入对手的包围圈。马斯切拉诺在场上同样无奈,阵型的整体压上,让马斯切拉诺的防守压力很大,唯一的办法是不断利用战术犯规来阻截反击。

  〓〓困兽犹斗,这是对德国队一役梅西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当梅西一次次在包围中丢球时,人们更加想念那个在墨西哥世界杯无所不能的马拉多纳,人们希望梅西可以和他一样,面对比利时5到6人组成的后防却能完全凭借个人能力完成绝杀。但在现代足球的攻坚战中,又怎能让这个小个子从容找到发挥的空间。

  〓〓马拉多纳不断强调前20分钟要将对手完全压制在半场,却忘了他们在阵地战面对德国人的肌肉森林时怎么可能获得机会。上任十个月以来,马拉多纳始终没有找到破密集防守的办法,缺少强力中锋、缺少边路进攻,里克尔梅告别国家队后,更是迟迟无法找到一位理想的定位球操刀者。把主罚任意球的工作交给梅西,可以进一步明确新10号的地位,但别忘了定位球本来就是梅西的短板,在巴萨,除了右侧角球,梅西在主罚定位球的排序中在哈维、阿尔维斯甚至是马克斯和亨利之后。

  〓〓攻无力,守更乱。在攻击手们无法打开局面时,阿根廷队的后防线也在瞬间变得不堪一击。奥塔门迪无法阻挡住波多尔斯基一次次的冲击,开场不久的犯规就让德国人利用定位球取得了闪电领先。而此前预选赛中1:6惨败玻利维亚,平了阿根廷队历史最大比分失利纪录;主场让巴西人打进3球,更是49年来阿根廷队的最耻辱比分。这不是人员能力问题,而是马拉多纳拙劣的战术素养导致的必然结果。

  当然,我们也不能对作为主帅的马拉多纳全盘否定,他融合球队的能力还是值得肯定的。阿根廷从不缺天才,缺的是一位能将球队团结起来的好教练,而马拉多纳就拥有这种凝聚力。贝尔萨、佩克尔曼、巴西莱在更衣室管理上都存在一些问题,马拉多纳依靠自己在阿根廷足坛毫无争议的教父地位,在处理这方面问题时遇到的阻力会小很多。

  〓〓然而,足球毕竟不是演说,当口袋里只剩下精神胜利法时,谩骂无用,唯有祈祷。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已经走在了悬崖边上,阿根廷队在南非终于为这位主教练的稚嫩付出了代价。球王和他的国家队已经一同走进了死胡同,但既然选择了迭戈,就必须接受这样昂贵的学费,如果说这世上有谁有资格拿自己的国家队来完成教练养成,他只能是马拉多纳,尽管他不再神奇。新报记者 孟凡强

更多关于 阿根廷 马拉多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