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冠军级德国如老马教材 巴西媒体:散兵打机械化部队

2010年07月04日14:37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陆逸发自开普敦 开普敦的绿点球场 在世界杯后可以更名为“屠宰场”了———小组赛,葡萄牙人在这里7比0狂胜朝鲜;淘汰赛,勒夫的德国队又在这里将阿根廷人当成了屠杀对象。一场4比0,不仅让德国人制造了两队世界杯交锋史上的最大分差纪录,同时也是阿根廷队在世界杯决赛阶段里丢球第二多的比赛(1958年,阿根廷曾1比6负于捷克斯洛伐克)。

  必须说的是,绿点球场的第一层设有警察办公室,深处则是个小型拘留所,这个晚上的阿根廷队就像是被绑住了手脚的犯人,偶尔由梅西带头闹闹事,换来的却是教官一样的德国人四记当头棒喝。

  战争宣言,禁止录像

  不要说半决赛资格的诱惑,仅仅是阿根廷和德国在世界杯上数不清的仇怨,就足以让这场四分之一对决从一场比赛上升为马斯切拉诺嘴巴里的“战争”。这是两支队伍第6次在世界杯上死拼,也是继上届杯赛后双方连续第二次在1/4决赛上碰头。

  马拉多纳那首赛前必唱的神秘战歌也好、能够护佑阿根廷的传统蓝白战袍也罢,马拉多纳的队伍,在每场大赛前都有特殊的自我激励方式。和非洲队伍由巫师在队伍前面领头“作法”不同,承担阿根廷队赛前鼓劲责任的是队长马斯切拉诺。随时跟踪国家队的阿根廷电视台在上一场与墨西哥人的比赛前拍到了这样一个镜头:马斯切拉诺将所有同伴召集在一起围成圈后,大声说了一句:“加把劲!这不是比赛,这是战争!”

  与德国人交手,阿根廷人上半场意外的落后,让马斯切拉诺在下半场上场前又将同伴们围成了圈,这还是本届杯赛以来阿根廷队的第一次———马拉多纳的队伍此前四战都是率先进球。队长需要用独特的语言让“战友”们鼓足勇气,这次,电视台“窥探”的镜头又一次伸了过来,结果被德米凯利斯大手一把遮住,“对不起,这里不要拍!”随即,马斯切拉诺放低了声音,但从球员们脸上的表情来看,队长的鼓励仍然那么有效,德米凯利斯上场前狠狠地挥了一下拳头,特维斯则突然怒吼了一声“加油!这是我们必须干的!”

  意外进球造就意外比分

  比赛开始仅2分钟的进球,对阿根廷人和德国人来说都是意外。施魏因施泰格并非传球,跃起抢前点的穆勒只是用头发稍微蹭到了皮球,但是罗梅罗被后者晃了一下后来不及对突然改变方向的皮球做出反应,只能目送皮球入网。

  原本想尽快取得进球然后利用技术优势控制比赛节奏的马拉多纳,看到这个丢球也是目瞪口呆,但他不止是没有想到这一点,他更没有想到的是德国人将防线压得如此靠前。为了尽量减少梅西特维斯等人在禁区前沿的带球机会,勒夫让弟子们在中场就拼命抢球,这导致场面跟外界赛前预测的完全相反:落入被动的是阿根廷人!梅西好不容易拿到球,带两步就被逼必须出球,而接球的往往是10次里有8次带球必丢的伊瓜因。即使传到了迪玛利亚脚下,被安排在右路的他也不适应罗本和梅西那样带球内切,整个上半场,阿根廷仅有一次像样的短传配合制造了威胁:第22分钟,梅西在禁区前沿拿球后突然直塞,可惜,特维斯慢了一步。

  领先让德国人可以轻松地玩起他们击败英格兰人时演练熟透了的把戏:反击。第23分钟,拉姆断球后传给穆勒,后者迅速杀入禁区吸引海因策过来铲球的一刹那将球横敲,但克洛泽竟然将这个轻松就能推进的球打高!阿根廷人则只能依靠单兵作战:第33分钟,迪玛利亚禁区外远射偏出;第35分钟,伊瓜因小禁区内转身漂亮,但抽射时没打上力量。梅西也不是没有机会,上半场他两次主罚前场任意球,但都打高了。而德国人的整体性简直成了马拉多纳的教材,马斯切拉诺频频失位、后卫形同虚设、进攻单打独斗……

  “散兵游勇在和机械化部队对抗”,来自阿根廷死敌巴西《环球电视台》的评论并没有夸大其词,第二个和第三个丢球,阿根廷队的后卫站位莫名其妙,轻松就让对手形成突破,最讽刺的是,施魏因施泰格助攻弗里德里希破门之前,最后过掉的竟然是阿根廷的两面进攻球员伊瓜因和帕斯托雷!当德国人第89分钟再次利用反击将球打进锁定比分时,说阿根廷已经溃不成军并不过分。

  德国人的冠军教材

  马克西退场时泣不成声,马拉多纳强忍着悲痛安抚着梅西,迭戈·米利托和帕斯托雷则目光呆滞……和上一次点球大战不幸出局完全不同,除了眼泪,这次毫无还手之力的阿根廷人甚至找不到宣泄痛苦的方式。“完败和泪水”,这是阿根廷媒体《奥莱报》赛后第一时间对比赛的定义,《民族报》的评论则充满了悲伤:场边是我们的上帝,上场是复制了迭戈的梅西,我们一度认为这是圆梦的大好机会,但结局却是如此让人心寒。也许是这一个月世界杯的路走得太过顺利,真正面对困难时,我们都失去了及时的反应。

  比赛因为德国人闪电般的进球而变了风向,但阿根廷人没有理由怪罪运气不好过早失球。《阿斯报》“德国人为马拉多纳上课”的标题,恰到好处地点出了两支队伍的不同:情绪化的阿根廷这次仍在享受足球,只不过享受的是足球带来的痛苦,他们仍然没有学会逆境中的求生技巧;团队意识强烈的德国则完全是冠军队的表现,勒夫的队伍几乎没有缺点。

  阿根廷出场阵容(4312):罗梅罗/奥塔门迪(70'帕斯托雷)、布尔迪索、德米凯利斯、海因策/马克西·罗德里格斯、马斯切拉诺、迪玛利亚(75'阿圭罗)/梅西/伊瓜因、特维斯

  德国出场阵容(4231):诺伊尔/拉姆、默特萨克、弗里德里希、博阿滕(72'扬森)/赫迪拉(78'克罗斯)、施魏因斯泰格/托马斯·穆勒(84'特罗霍夫斯基)、厄齐尔、波多尔斯基/克洛泽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