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拉多纳:50年最痛苦时刻 就像挨了阿里的组合拳

2010年07月04日14:18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今天,在我活过的50年里,是最痛苦的时刻,我们有这么多好的球员,专业的工作人员,却遭受这样的失败......就像挨了默罕默德-阿里的组合拳一样,没力气做任何事......”马拉多纳的沮丧。

  开普敦绿点球场,赛后新闻发布会,马拉多纳面如死灰,第一位记者的提问,就引来他的大段自白,仿佛不是接受采访,而是要把今晚的悲痛倾诉。“事实是我们已经做了精心的部署,但对方的第一次传中就造成了进球,从这时起,已经是另一场比赛,我们不断地失误,把球交给德国人。一球领先,这也不是这届世界杯上的德国队,我们踢出了自己的风格,但他们把握住了机会。我为可以执教这些球员而感到骄傲,并在此公开向所有球员,工作人员,我的教练组成员,和所有支持我们的阿根廷人民表示感谢。我们没能实现梦想,但我们找到了向阿根廷足球致敬的道路,控球,进攻,这才是阿根廷的传统……”

  开局乱了,老马全乱了

  这不是一场正常的比赛,从一开始就不是。托马斯·穆勒的进球,让阿根廷开场就0比1落后,马拉多纳尽力保持平静,或者说让自己的球员保持平静,他怀抱双臂站在场边,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比分仍是0比0。但真的什么也没有发生么?上半时的比赛尚未过半,马拉多纳的阵容就有了根本的变化,迪马利亚跑到了右路,不是和梅西、特维斯位置重叠,而是变阵4231,三名前场自由人,马克西踢后腰。小组赛和1/8决赛,马拉多纳在比赛中的每一次调整,都来自训练内容,但迪马利亚客串右路,国家队来南非后,还从未尝试过!

  或许不难解释迪马利亚的位置变化。马拉多纳希望中前场球员增加远射,他几次在场边示意,面对对手的密集防守,要求攻击手们尽可能在禁区边缘解决问题。迪马利亚两次内切后左脚打门,换位,让他更容易用左脚完成射门。但伊瓜因更加孤独,两翼的传中只能交给边后卫,可海因策和奥塔门迪根本不是纯正的边后卫,以防守见长的奥塔门迪不得不屡屡客串边锋,阿根廷的阵容全乱了。勉为其难参与进攻,奥塔门迪很不适应,马拉多纳派出了四中卫,但他们的任务不是防守,反而是进攻,灾难的种子已经埋下。

  找回传统,也丢了冷静

  马拉多纳的确找回了阿根廷的传统,但正是这“传统”成为输掉比赛的命门。国家队新闻官文图拉在混合采访区里和记者聊到,“从0比1开始,比赛就变得很艰难,0比2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结果……”特维斯说,这是一场诡异的比赛,马斯切拉诺也说,“我也不知道怎么了,找不到原因……”很简单,开场的失球打乱了部署,情绪化的马拉多纳,在最需要控制情绪的时候,根本控制不住自己,和预选赛1比6惨败给玻利维亚时一样。

  上半时一次皮球飞到场边,马拉多纳不忘秀一下脚法,左脚挑起来交给准备掷边线球的队员,场边响起阿根廷球迷的掌声和德国球迷的嘘声,这是马拉多纳独有的放松,他希望以此来告诉球员,别慌,有我在。事实呢?或许看起来仍很平静,但马拉多纳比谁都紧张,中场休息时,球员们走回更衣室,向来很会鼓舞球员的迭戈,竟然不知道该首先走向谁,他先是转身向更衣室的方向走去,但又转过身来走向11名首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迟迟没有换人。都知道帕斯托雷训练状态不错,但他出场时只剩下20分钟。克洛泽的进球把比分改写为0比2,已经可以看出,马拉多纳彻底慌了神,拄着下巴走向助手们,想说些什么,又放弃了。本以为马拉多纳胜过佩克尔曼的,是他的粗线条,神经大条,但一个定位球的打击,就让马拉多纳和佩克尔曼一样软弱,没有调整,场面始终打不开,赛后他辩称,“我们有很多机会,只是没有把握住”,但阿根廷缺少绝对的机会,大部分时间里,马拉多纳的球员只能和马拉多纳一样战斗。

  辞职?迭戈割舍不下

  可以理解,0比4的比分很难让人好心情。看台上德国球迷的刺激,让马拉多纳情绪失控,他几乎跳上看台和球迷动粗,何况德国人堆儿里还夹杂着河床球迷,更刺激了老马本就脆弱的神经。若不是私人保镖和女儿达尔马的劝阻,更大的丑闻还在后面。球员通道里,马拉多纳很快就暴露出脆弱的一面,抱着女儿达尔马痛哭,勒夫从身后走过,和几位熟识的官员握手致意,身后,马拉多纳仍在哭泣。女儿的安慰多少让马拉多纳宽慰,“还有很多事要做,和家人、和球员谈话,但我知道,很多人喜欢这支球队,我们永远在进攻,控球,进攻,这才是阿根廷,我不相信阿根廷的足球还有另一种存在方式……”

  从慕尼黑的1比0到开普敦的0比4,马拉多纳以贝尔萨的方式输掉比赛,只保留了尊严。“0比4的比分不公平,有些时候,足球的确是如此残忍,但另一些时候,我们的方式可以赢得比赛,结果或许完全会是相反的……”是否会辞职?马拉多纳和足协的合同在2011年美洲杯后到期,但以他的性格,或许什么都可能发生。“也许明天我就会辞职,也许不。我喜欢这支球队,我喜欢这些孩子们,和我们一同展示出的真正的阿根廷足球。没有勾心斗角、没有争吵,没有杂七杂八的事情,所有人心里想的只有足球。我由衷感谢每一位参加了世界杯的球员,这不是我们期待的结果,但我们必须接受……”

  走出新闻发布厅,和守候在门口的《奥莱》记者部主任索蒂勒安慰性的击掌,马拉多纳的世界杯画上了句号。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阿根廷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