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死时刻老马为固执埋单 一世英名毁在错信业余防线

2010年07月04日14:09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李镇伯发自南非 迭戈步邓加的后尘回南美了。这两位昔日的冠军球员顶着本届杯赛最大热门的美誉,却犯了同样的以球员视角看问题的小错误,邓加信任提拔的梅洛关键时刻自捅两刀,迭戈信任的奥塔门迪、德米凯利斯等构成的防线,在杯赛第一次面对平级对手时溃不成军漏洞百出,尤其是奥塔门迪的右路,形同虚设。

  生死时刻,为固执买单

  阿根廷厌恶巴西,4年前出局后为法国干掉巴西加油,如愿;今年在航班抵达开普敦时获悉巴西出局异常兴奋,阿圭罗在微博上自比荷兰希望爆冷,把阿根廷置于非热门位置,老马口是心非掩饰激动“他们被淘汰又不能帮我们晋级”,谁料他和邓加一样在为自己的固执、只在生死时刻才显露出的固执弊端一同埋单。而且老马的执拗远比邓加无理,奥塔门迪两年前还在踢业余联赛,德米凯利斯世界公认漏勺,冠军杯决赛两次被米利托戏耍,本届小组赛多次犯错被韩国人进球。坐拥伤愈的萨穆埃尔不用,古铁雷斯不用,下半场才想到用马斯切拉诺回撤顶替右后卫,老马的疯狂傲慢解决不了防守问题,防线要的不是这个。

  赛前阿根廷已然开始热议防线转变,认为该紧张的不是梅西进球荒,不是贝隆体能,更不是迪马利亚的状态,而是后防隐患。“如果必须有人受指责,我希望是我,而不是我们的前锋”,德米凯利斯气度非凡值得褒奖,可场上作为相形见绌。1970年巴西冠军成员、4前锋中的9号托斯唐在巴西出局后早早预料到阿根廷的紧随其后,“阿根廷的战术我不喜欢,他们没有一流的整体框架,只有最强的前场个体。球到梅西脚下才能看到精彩,其余时候没有,尤其是防守布置如同业余。”虽带有个人情绪但说得客观,阿根廷通常情况用进攻掩盖防守弱势,碰到整体攻击出色球队手足无措。

  在整场比赛中,阿根廷的后防线确实形同虚设,年轻的奥塔门迪在小组赛遭遇弱旅时表现还中规中矩,但碰到了同等级别的德国人,却显得异常紧张,显然大赛的氛围让他无所适从,德国人的第一次定位球,他就跟丢了对方最有威胁的托马斯·穆勒,让球队陷入苦战。此外,防守中多次只能用犯规来阻挡波多尔斯基的突破,助攻时又缺乏速度和准确的传球,让他成为阿根廷后防线上最大的软肋。

  丢球时,你该想念谁?

  人们可以对比赛进行很多假设,如果奥塔门迪能力强点不给任意球、如果他能盯住穆勒,阿根廷不会带着0比1比分被动地开局,中场也不会重心后移过分帮助防守而降低进攻质量。迪马利亚一度后撤协防遏制了德国左路攻势便是证明,代价一目了然:新皇马人不敢压上了,阿根廷掣肘。这条蓝白防线,是几个难堪大用的个体组合、组合起来甚至级别更低,一对一能力和协防能力都差,厄齐尔左路传中克洛泽中路轻松推射的过程,超越3名球员是个完美写照。而让年轻的奥塔门迪担当如此重任本身也被人诟病。老马此前一直信任古铁雷斯,此君虽是中场出身,但是他对边路的感觉以及防守上的稳健仍比较令人放心,此外,他的速度同样可以抵御以快速反击为主要打法的德国人边路进攻。而奥塔门迪中卫出身,边路防守本不是擅长,速度上更没有优势。布尔迪索状态是还可以,下蹲挡住了穆勒一脚近距离低射,上赛季在罗马拿意甲亚军也算威猛,可也是梅洛那种不定时炸弹,上上赛季被阿诺索西斯进3球有他2次“助攻”才被狂人废除;海因策是个领袖,和马斯切拉诺分担球队一二号队长,还拉开世界杯进球序幕,可记得他在曼联被卡卡戏耍、与队友相撞倒地的场景吗?弗格森忍无可忍。最稳健的萨穆埃尔伤愈,完全该和布尔迪索搭档。或许这个时候,会有人想念欧洲三冠王的萨内蒂吧,还有坎比亚索,他们经狂人点拨下的防守牢笼布局,但也无用,阿根廷防线不是某个人的问题了。施魏因施泰格禁区左路轻盈地连过帕斯托雷、伊瓜因分球助攻,老马好像从来就没防守设置这堂课。

  德国情缘坑害后卫

  梦碎了,带着天意,命运的安排,防线几个人不都和德国有着不可割舍的情缘?四年前的柏林奥林匹克球场,点球输德国,布尔迪索是最伤心的阿根廷人。他被荷兰人踢伤错过比赛,右后卫首发的是科洛奇尼,中路有海因策和阿亚拉。终场时布尔迪索本想安慰坎比亚索,但他自己无法克制感情泪水夺眶而出。4年后,萨穆埃尔的伤病给了他机会,他成也伤病败也伤病。《奥莱》报的民意调查中,支持布尔迪索首发的高达55%,他出场没问题,但代替的不该是萨穆埃尔。复仇?奢望而已。赛前他还对英格兰丢4球惊讶,“太奇怪了,在我们这,德国人不会有这么多空间。4年前,我们是防守反击,现在不是”。事实说,还不如防守反击了。

  海因策的德国缘不止是4年前一战,还有他本人的德国血统。“你这个叛徒!”6月30日的训练中,马拉多纳突然对他喊道,是玩笑也是种揭秘。海因策的父亲是伏尔加日耳曼人的后裔,母亲是意大利籍,他的身体里流淌着德国人的血液!在海因策故乡、阿根廷河间省克雷斯波市,这里至今流行欧洲音乐,当地人最常见的食物是德国肘子和香肠。海因策曾向记者表白心声,“24年前阿根廷和联邦德国的世界杯决赛,是我一生中最矛盾的比赛,我不知道该支持哪一支队伍……”那时的海因策只有8岁。在克雷斯波市,大批的德国后裔同样不知道该支持哪一支球队,因为德国也算他们的半个祖国。逐渐地,他变成纯粹的阿根廷人,梦想被染成蓝白二色,4年前他说“我想撕碎德国人”,4年后,还是这句话,还是哑口无言。这该是他最后的世界杯了,战胜德国只能在友谊赛。

  德米凯利斯不用说,德国“情感”最深厚,效力拜仁7年之久,和对方的拉姆、托马斯·穆勒、克洛泽、施魏因施泰格的关系都不错,同是德国双冠王。老马对他的垂青有这个考虑,仰仗他在拜仁长期打主力,对德国攻击球员有充分的了解。但他忽略了,他的弱点同样被对手熟知。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传出消息,德米凯利斯和他的妻子埃瓦捷琳娜陷入感情危机,世界杯期间,埃瓦捷琳娜一直没来南非。本场大战,埃瓦捷琳娜降落南非,在世界杯第一次现场看球,德米凯利斯还要挽救一段感情。这是他的一次双败。

  别了,阿根廷,留恋这件球衣和老马的色彩,不留恋这条业余防线。阿亚拉和查莫特的时代过去了,萨穆埃尔也在日暮之年,该把发掘锋线杀手的精力适当转移到培养后防高手上了。头重脚轻的球队,现代足球里不可能吃得开。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阿根廷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