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效仿切尔西国米封死梅西 3大神帅已成他人生难题

2010年07月04日13:03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寒冰报道 卡卡、C·罗纳尔多、鲁尼、里贝里,本届世界杯的超级巨星们,悉数陷入进球荒———谁都没想到,原本以为能被马拉多纳的新战术改造成功的梅西,最终也没有逃脱零进球离开世界杯的噩梦。这还是那个速度奇快技术出色的世界足球先生,人们还是可以看到梅西轻松地变向、急停、摆脱,德国人至少需要两名以上,甚至大多数时候是三名球员才能扼住梅西前进的动力。但是,阿根廷队并未因此受益。

  貌似生路,却是死胡同

  怎么扼住梅西腾飞的翅膀?对于勒夫而言,非常难,但也不是没有办法———摆在德国人眼前的现成教材就有两本:2009年冠军杯半决赛切尔西对巴塞罗那,2010年冠军杯半决赛国际米兰对巴塞罗那。两位战术大师希丁克和穆里尼奥,先后给全世界做了示范:如果要遏制梅西,就要给梅西充分的边路自由。希丁克当时的做法是挤压梅西内切的线路,负责防守梅西的球员不仅是边后卫和这一侧的中卫,还有回防过来的后腰甚至前锋。而他们的任务不是包夹梅西,而是放梅西一条生路———只需防住梅西内切入肋部即可,放手让梅西下底传中。

  1年后,穆里尼奥对梅西的防守就更加成功。当时梅西在巴塞罗那的战术位置就是前腰,葡萄牙人根本没有安排专人盯防,而是采取自己最擅长的集团式防守战术。虽然没有布置盯人,但只要梅西拿球,就至少会面对两到三名球员的围抢。面对坎比亚索、萨穆埃尔和卢西奥在中路的防守,梅西全场比赛几乎没有成功突破的记录。

  无论希丁克的“放边”战术,还是穆里尼奥的“抱团”战术,归根结底就是绝不给梅西安排一位固定的盯防对象。本场比赛,起初盯防梅西的是施魏因施泰格,随后人们惊喜地发现,在禁区角附近防守梅西的竟然是波多尔斯基!中后场保持紧凑让出边路给对手传中,主要遏制阿根廷的中路地面渗透。要知道,国际米兰在诺坎普对传接球配合远高于阿根廷的巴塞罗那,都能成竹在胸,何况一支从来就没表现出中前场流畅默契的阿根廷?

  无人支援,后撤也失效

  后场弗雷德里希和默特萨克两大高中卫接管了后场几乎所有高空球,而边后卫拉姆和博阿滕用于速度和技术优势,他们很好的弥补了二人转身慢的毛病;而德国队在中前场更是人人参与防守,无论是克洛泽还是穆勒,他们丢球后第一反应就是反抢,这给了后场队友充足的时间来布置防守。赛后,勒夫也得意地表示,德国队能够取胜的主要原因,就是遏制了梅西:“我们知道梅西会在中场非常活跃,而我们今天也做了非常好的防守,我们在关键的时刻表现非常优秀,我们顶住了压力,同时我们也没有对梅西犯规,并且对他控制非常好。”

  上届世界杯阿根廷点球不敌德国队,当时主帅佩克尔曼并没有给梅西出场的机会,“小跳蚤”在板凳上目睹了阿根廷的失败。梅西表示,自己无论如何都不会再错过对德国的比赛:“请德国的朋友别因为我感冒就开始产生期待,因为如果需要,我会肩上披着床单去比赛的。迭戈只是告诉我不必训练、以便我能安静地康复。”不过,令梅西无法接受的是,马拉多纳在战术上给梅西的新定位,让他更远离球门,也就更加远离了进球。这5场比赛中,梅西都有自己的机会,甚至还打中过立柱,但他的作用和角色的变化,对他寻找进球产生了影响。他必须要给队友创造空间,制造有威胁的机会,给阿根廷缺少创造力的中场带来亮色。这一切都必须让他牺牲自己与进球的约会,而梅西对此也并不是没有抱怨,他曾公开表示,自己在前腰的位置上不能说感觉舒服。

  即便是在位置最为舒服的巴塞罗那,梅西在过去的1年里也有3次完全被对手遏制。这场关键比赛,德国人对梅西的防守非常成功,而更重要的是,阿根廷的队友并没有给梅西足够多的支持。在梅西控球突破时,极少有球员在德国球员合围前为梅西赢得空间。更多时候,是他们眼看着梅西一次次突破后,又要面对对手的人丛。在伊瓜因没有身高优势,控传球又几乎没有一次成功的前提下,梅西只好选择完全依靠自己的能力寻求突破。但德国人根本不给他这样的机会,前20分钟,整体阵型压前的德国人给阿根廷的防线很大的压力,梅西根本都没得到什么射门的机会。

  南非难题,等梅西解答

  直到第22分钟,梅西才有第一次直传球机会,可惜特维斯启动慢了,被诺伊尔直接得到。这次助攻,给了德国人很大的警告,此后梅西每次启动突破,都至少有3名德国人围在他身边。梅西在身体对抗中完全处于下风,即便能拿住球也很难在对抗中发挥完全的技术。7分钟后,梅西又在禁区前分球,左路插上的海因策远射打飞。在梅西被死死看住后,阿根廷人也尝试了另一种得分方法———任意球。第31分钟,波多尔斯基在禁区前放倒特维斯,梅西主罚任意球可惜太过于追求角度高出横梁。4分钟后,梅西又在禁区正面前赢得任意球机会———防守他的穆勒手球还吃到黄牌。这次,梅西的任意球又被人墙挡出,虽然插上的海因策直塞成功,可裁判准确地判罚了越位球。

  上半时补时阶段,迪马利亚回敲,梅西横拨闪开施魏因斯泰格防守,在左肋距门23米处左脚抽射高出。这也是梅西在本场比赛中极为罕见的轻松射门。第63分钟,梅西分球,伊瓜因左侧距门10米处左脚小角度低射近角,诺伊尔脱手后还是将球拿到。但此时,德国队开始全面回收,梅西要面对的防守球员更多。第63分钟,梅西分球,伊瓜因左侧距门10米处左脚小角度低射近角,诺伊尔脱手后还是将球拿到。场面上两队的攻防更加开放,但梅西并不开放。他的每次拿球都被德国后卫紧紧控制,但他们并不盲目出脚拦截,而是用高大的身体站住梅西传球的线路。对于德国人而言,切断梅西的传球线路,基本也就等于废了梅西。

  眼看打入禁区已无希望,梅西不得不加强了远射。第87分钟,梅西最后一次尝试得分,可惜射门角度太正,又被诺伊尔扑住。赛后,伤心的梅西沉默地走进了更衣室。的确,他不是神,德国人在战术的针对性和地面配合方面,远远超过阿根廷。等待梅西的人生难题,就是如何避免希丁克、穆里尼奥和勒夫带来的耻辱。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阿根廷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