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阿大战老马露出最大软肋 无应对良策却更像个球童

2010年07月04日12:53   半岛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比赛还没有结束,马拉多纳已经开始揉起了眼睛,本届世界杯以来,他从未如此沮丧——7月3日,过去四场比赛全胜的阿根廷 ,在四分之一决赛中0:4大败给老对手德国队 ,就此告别了南非之旅。赛前老马狂言“德国胜英格兰纯属侥幸”,没想到自己的球队输得比英格兰更惨,打赢了嘴仗的马拉多纳,黯然告别了本届世界杯。

  他更像一个球童

  比赛之前,马拉多纳充分展现了他的口才,一会儿蔑视勒夫“赢球只不过靠裁判帮忙”,一会儿指责德国队是“黑手党”,似乎并不把此前屡屡掀起攻势足球狂飙的德国人放在眼里。

  但比赛开始前的一幕显示,马拉多纳有些紧张,他不断拍着巴掌,逐个与助理教练和替补队员们紧紧拥抱,这与他之前的从容形成了鲜明对比。比赛刚开始,马拉多纳就显示了自己在准备上的不足,德国队几乎第一次射门就敲开了阿根廷的大门,开场闪电进攻,这是年轻的德国队最擅长的,显然,马拉多纳根本没有想到这一点,使得阿根廷队开场就陷入了被动中。

  在这之后,马拉多纳就成了场边最高级的球童,他多次从场边忙不迭地捡球,然后把球递给阿根廷队员们,但他忘记了一点:作为主帅,他更应该做的是给队员们面授机宜,而不仅仅是捡球。

  他没有应对良策

  作为一个菜鸟教练,马拉多纳也许不是不想说点什么,而是不知道该说什么。直到半场比赛前,他没有做出任何调整,而在场上,梅西、特维斯、伊瓜因等球员面对本届世界杯第一次落后的局面,打得越来越着急,几乎人人拿球都是单打独斗,不断地尝试远射,结果远射总是高得离谱,阿根廷队员的急躁心理暴露无遗。

  到了下半场,马拉多纳也没有拿出什么应对良策,他只是在场边反复挥手,指挥着队员们向前压上进攻。但在德国队的密集防守面前,阿根廷的小个子前场空有带球突破,很难在禁区内找到射门机会,马拉多纳忘记了,在阿根廷的替补席上,坐着今年状态神勇的米利托——欧冠决赛时,面对德式防线,他曾经独中两元。但马拉多纳显然对此视若不见,他唯一的变招,就是换上了另一个小个子、他的女婿阿奎罗,但德国队的高大后卫根本不给阿根廷的小个子们抢点射门的机会,加上门将诺伊尔表现稳定,马拉多纳只能在场边不断地无奈摇头叹息。

  他露出最大软肋

  前场屡攻不下,阿根廷越打越着急,马拉多纳忘记了,他的防线并不让人放心,这正是阿根廷队的最大软肋,即使此前没有碰到像样的强队,这条防线也没有令人信服的表现,更何况,如今他们面对的是反击犀利的德国队。

  于是,下半场中段后,当阿根廷的一波波攻势无功而返后,他们的体能逐渐出现了问题。德国队的反击如利剑一般,一次次插中阿根廷人的心脏,而且几乎无一例外都来自奥塔门迪把守的右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奥塔门迪是马拉多纳的爱将,为了他,老马甚至在世界杯上放弃了曾是世界第一右后卫的萨内蒂,并不惜在世界杯小组赛阶段放弃了另一名爱将古铁雷斯。但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中后卫出身的奥塔门迪,在边路根本挡不住德国队的犀利进攻。

  比赛结束后,马拉多纳脸色铁青,没有像往常那样,一一安慰伤心哭泣的队员们,他也无法承受这种煎熬,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马拉多纳离开了球场——这个本届世界杯的头号明星,就这样与他的球队告别了南非。

  梅西,卡卡喊你回家吃饭

  本届世界杯下半场补时最短的比赛终于诞生了,1分钟的补时完全可以理解为裁判实在不忍心看到阿根廷人再被蹂躏。0:4,阿根廷人彻底崩溃了,当然也包括头号球星梅西。一球未进,带着忧郁的眼神,抹了一把夺眶而出的泪水,去年的双料先生,就这样告别了南非世界杯。

  本场赛前,阿根廷主帅马拉多纳宣称,梅西将会在与德国的比赛中爆发。人们对梅西寄予了厚望,马拉多纳在1986年世界杯赛上,就是从淘汰赛阶段开始大发神威的,如今面对德国这样的强敌,正是梅西拯救全队的时候。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梅西不仅没有进球,他的表现甚至还不如此前几场比赛——此前他至少可以用射门来换取助攻,这场比赛,梅西就连招牌式的突破过人都不见了,只有不断地远射,不断地把球打向高空,然后引来全场阿根廷球迷的叹息。比赛的最后时刻,即使是德国队的防线有所松动,给了梅西几次在禁区内射门的机会,但杀红了眼的他也没有了平时的冷静,依然没能取得一个进球。

  比赛结束那一刻,梅西落寞的眼神令人心碎。这不是一届属于他的世界杯,看看梅西本届世界杯交出的成绩单吧——门柱三次,助攻一次,被助攻两次。事实上,进入新世纪以来,没有一位新科世界足球先生,能带领自己的球队闯进世界杯决赛。而今,梅西沿袭了这个“传统”,卡卡、C罗不用伤心了,因为梅西也回家了。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崔恒亮  杜金城(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3日电)

更多关于 老马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