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马一夜从上帝坠入凡间 机械式模仿注定走不远

2010年07月04日11:36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程征报道 马拉多纳没能完成夺冠夙愿,刚被称为成熟教练,他便黯然神伤告别南非。他只在当球员时成为神,当教练时仅仅闪烁出一道奇异光彩,正当人们期待上帝再次降临时,迭戈却迅速变回了凡人。

  赛后,阿根廷媒体对球队表现异常失望,但均未严厉指责马拉多纳,只有《号角报》写道:“球队一片混乱,缺乏章法。教练班子的决策是失败的,临场指挥也令人难以接受。”即便如此,该报也没点出马拉多纳的名字。

  机械模仿比拉尔多

  是不是成熟教练,还要看战术安排和临场指挥。在临场指挥上,马拉多纳前四战基本无失误,但碰上真正的对手德国,老马丝毫无力扭转被动。好在惨败后他没有失态,依然和每名队员亲吻。老马的狂暴都在场外,在教练席上他十分专注,抑制住了狂暴。马拉多纳前4场临场指挥得当,与助理教练和贝隆等人的协助有关。加上对手实力有限,指挥也相对容易。

  战术安排上,马拉多纳曾说想更多模仿梅诺蒂,而不是恩师比拉尔多。不过目前阿根廷队的布阵明显继承了比拉尔多的衣钵,只是马拉多纳与恩师交恶,不愿承认这一点。比拉尔多由于后防坚固而被看作保守打法的代表,梅诺蒂1986年是批判他的急先锋,在球队捧杯时只说了一句话:“我只能承认,这也是获胜的一种方式。”

  马拉多纳在模仿1986年的阵型。当年比拉尔多阵型中有个进攻三角形,是马拉多纳、巴尔达诺和布鲁查加,这与今天的梅西、伊瓜因、特维斯三角形何其相似。巴尔达诺是中锋,活动范围多向右迂回,和伊瓜因一模一样。特维斯则与布鲁查加相似,多在左路冲击。马拉多纳有两个位置,一是今天梅西踢的前腰,有时他也顶到锋线上,这时布鲁查加更多在中路活动,担当助攻手的角色。

  今天阿根廷队的两翼不平衡也是照搬比拉尔多。老马最初让霍纳斯·古铁雷斯全包右路,左路则有迪马里亚和海因策两人。1986年的阿根廷队前场是右路有恩里克,左路无人。比拉尔多安排失衡阵型是有原因的,那就是巴尔达诺是单纯中锋,左路有布鲁查加,右路还需要火力支援。马拉多纳看来没学到家,因此导致了迪马里亚活动空间狭小无从发挥。如果把左路交给迪马里亚,特维斯多从右路发动攻击,就与比拉尔多的前场完全左右对称了。

  即便没有领悟恩师精髓,马拉多纳首战排出的阵型仍是几场比赛中最像一支真正球队的。他在中场中路安排了后腰马斯切拉诺和贝隆两人,贝隆负责穿针引线。但次战韩国,贝隆便离开了主力阵容,少了“小巫师”的中场调度,梅西被迫更多后撤组织进攻,阿根廷人期待梅西进球的愿望变得愈发渺茫。

  到了与德国一战,马拉多纳又使出令人费解地一招:让迪马里亚和马克西左右换位!德国人并未被老马的变招所迷惑,倒是阿根廷人因此自废武功,两个边路因此全部熄火。马拉多纳让前场球员自由发挥,多亏了梅西主动后撤打前腰,否则大家都自由得像无头苍蝇一般在前场乱飞,中场又没有贝隆的组织,阿根廷队的进攻将更没有章法。

  从流氓到神奇教练

  马拉多纳出征南非时,很多人把他当作小丑看待,等着看他的热闹。拥趸都为老马捏了一把汗,不知他会再怎样出丑,毁了当球员时的一世英名。然而,世界杯赛程过半,作为教练的马拉多纳已得到广泛认可。1/4决赛前两天,乌拉圭足球王子弗朗西斯科利说:“马拉多纳是个成熟教练了。”大战前一天,美国《纽约时报》公开向马拉多纳道歉,因为该报当初曾撰文说他不是一名合格的教练。

  马拉多纳已然成为速成名帅。去年艰难出线后他曾像最低俗的流氓一样对媒体记者破口大骂,今年1月遭受国际足联处罚,3月与德国热身时排出的是极端保守的四中卫阵型……出征南非前,阿根廷教练协会主席把正式的教练证书送到老马的烤肉餐桌上,但那时谁也不认为他是个合格的教练,岂止不合格,让他当教练简直是闹笑话。

  《纽约时报》当初的文章写道:“我们认为让一个虚化成空壳的偶像、没有执教经验的人担任一支残破不全国家队的教练,并由他带队去打世界杯,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失去了理智。阿根廷球员已被足协折磨得很失望,此时怎能再让一个被毒品和酒精毁掉的人当国家队的向导和大脑呢?”该报的道歉是这样写的:“迭戈,现在是我们这些批评家向你道歉和致谢的时候了,你带领的球员组成的球队已经站起来了,我们中的任何人都不敢相信现在所看到的。不管与德国队比赛结果如何,你的球队都为世界杯带来了欢乐。”

  其实每个球迷都有相似的迷惘和惊异,马拉多纳怎么突然间变成神奇教练了呢?他西装革履,镇定自若,谈笑风生,亲吻每一位上场队员……最重要的是,他指挥阿根廷队打出漂亮而高效的进攻足球,《纽约时报》便将“巴西乏味的防守反击”和“阿根廷的进攻、进攻、再进攻”进行了对比。老马速成“名帅”,梅西在国家队突然爆发,都看傻了阿根廷人。首战击败尼日利亚后,阿根廷媒体便突然转弯大唱赞歌,到了末轮完胜希腊,再无人批评老马,球迷和媒体都服气了,干脆信马由缰吧。

  由于体育赛事日渐娱乐化,大部分媒体在分享世界杯盛宴时,对马拉多纳的报道还相当概念化,甚至不顾事实胡编乱造,让老马仍以恶魔形象出现。实际上,马拉多纳迄今没对任何一个对手发起过主动攻击,倒是十分尊重地赞扬对方的长处。回应施魏因斯泰格的攻击时,他前后也只说了两句话:“你紧张了?”“他这次会在场上看比赛直播。”马拉多纳表示没时间想对手,只顾做好自己的事。

  生于德国,死于德国

  作为教练,马拉多纳突然成熟令人百思不解。《民族报》名记阿库奇写道:“过去一年里,迭戈在过度冒险,就像他以往一样,包括拿声誉冒险。”今年则是个转变,挫折与失败让老马开始动脑筋。有媒体写道:“3月1比0胜德国的热身赛是个节点,虽然排出保守的四中卫,但表明他开始考虑战术了。”直到世界杯前,老马终于下定决心重拾进攻足球。

  有人把马拉多纳决计进攻的原因归功于特维斯的激情。特维斯激情压不住,求战欲极强,让马拉多纳动心。其实阿根廷队还有很多重新唤起老马进攻精神的因素,譬如那些超级射手、阿根廷足球传统等等。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老马的内因,他从本质上就是个崇尚进攻、喜爱冒险的人。

  但在南非,马拉多纳没有冒险,而是小心翼翼地呵护阿根廷队的进攻,有时甚至让人感到有些过分。譬如,阿根廷队休息时间最长,开赴南非后训练强度一直不大,同期智利队则打了3场热身赛。对梅西的格外照顾也是一例,有感冒迹象便让他休息,连队内练习赛也不参加。马拉多纳给足了队员养精蓄锐的时间,以便在正式比赛中有充沛精力拼杀。

  马拉多纳在让球员享受生活,也不忘科学安排。譬如允许球员有性生活,但比赛前后两天要老老实实待在大本营,不能外出。比拉尔多早在20多年前就讲过其中道理,马拉多纳牢牢记在心中。学妇产科的比拉尔多说,赛前一天耗体力次日上场腿准打软,赛后一天放纵会大伤元气,因为比赛中的消耗非常大。老马让队员享受生活,但必须节制。

  至于马拉多纳的鼓动能力则是与生俱来的,只是过去一年中已让人觉得乏味。空讲了太多,太煽情,战术安排完全没谱,世界杯预选赛犹如过山车。在南非,老马煽情的话语少了,战术素养却高了。马拉多纳是在经历了过度冒险、沉静思考两个阶段后,才走进了第三阶段:成熟教练。

  不过,速成毕竟靠不住,与德国一战,老马的临场应变能力显然还很不到家。他的转变从热身赛打德国开始,神奇则到世界杯再战德国结束。与4年前一样,阿根廷队又倒在德国人脚下,不同的是上一次还能将东道主拖进点球决战,这一次却遭遇惨败。马拉多纳高开低走,在4连胜之后输了个0比4出局,这位最接近神的男人,终究还只是个凡人。

更多关于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