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拉多纳梅西唇齿相依 两代球王零距离或成就神话

2010年07月04日11:02   新闻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马拉多纳梅西唇齿相依两代球王零距离或成就神话


  □晨报记者 陈敏

  绿茵场上,49岁的他,或许是这世界上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球星。而他,年仅23岁,亦是年少成名,是属于他的这个时代里,最好的球员之一。

  场下,这一个,是如此的张扬,令人捉摸不定;而另一个,则显得如此安静,甚至有些害羞。

  这一老一少,迭戈·马拉多纳,里奥·梅西,偏偏又都是上天赋予阿根廷足球的“10号”礼物。在2010年南半球的这个冬天,在南非这片土地上,他们共同承载着阿根廷人寻求时隔24年之后再次捧起大力神杯的巨大渴望。不仅仅是阿根廷人、阿根廷队球迷,乃至全世界无数双眼睛,同样渴望着共同见证,在他和他之间,这一段历史的轮回,光荣的传承,传奇的交替。

  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历史注定了他俩彼此间一次“零距离”的对比,在世界杯这个舞台上,或共同成就彼此的另一段神话,或从此跌入凡间。

  两代球王惊人相似

  “这一次,我们有两个球王。场上一个,教练席上一个。只有阿根廷,有两个球王。”在迎战四分之一决赛对手德国队前,马拉多纳这样说道。

  教练席上的那个是他,而球场上的则是梅西,彼此交相辉映,甚至是形影不离。就像一种条件反射,提起梅西,就一定会联系到马拉多纳;说起马拉多纳,免不了要谈到梅西。

  因为他俩实在太像了。同样魔力非凡的左脚球技;一个1.68米,一个1.69米;都有极好的柔韧性、灵活性;控球,变向加速、盘带过人,解读比赛的能力,充满灵性……彼此间就像照镜子般,这种对比,注定了不可避免。而2007年4月18日西班牙国王杯,成了将阿根廷的这两位球王彻底联系在一起的最后一个搭扣。梅西那记中场启动,连过5人,躲过3次逼抢和3次铲球后的起脚射门中的,和马拉多纳在1986年世界杯对阵英格兰时的那粒经典进球,简直如出一辙。

  包括对阿根廷的热爱。2008年夏天,梅西不顾俱乐部的阻拦参加北京奥运会;2009年,为备战世界杯预选赛,他甚至错过西甲比赛。

  这样的梅西,让马拉多纳仿佛看见了当年的自己。于是,就像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时,当时的阿根廷队教练比拉尔多依托他,创造了“太阳战术”那样,24年后的南非,马拉多纳打造了一支“梅西+10人”的阿根廷队,并将其称为“一辆由梅西驾驶的劳斯莱斯”。

  梅西没有辜负马拉多纳的一片苦心。虽然直至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德国队前,梅西还没有在这届世界杯上进过一个球,但阿根廷队连续4场不败中,他已足够惊艳。尤其是在对阵韩国队一役,阿根廷队的4粒进球中的3个,梅西功不可没。一次定位球造就乌龙,一次左翼突破送给伊瓜因空门,一次中路配合

  创造团队经典,可以说是梅西导演了这场大胜。一个86版马拉多纳式的梅西,呼之欲出。就像马拉多纳所说的那样:“梅西就像1986年世界杯的我,他甚至比我更好。”

  他们唇齿相依

  对梅西来说,和马拉多纳相提并论,是一件令他感到困窘的事。因为在他看来,这样的对比于马拉多纳而言,是一种冒犯,“我明白自己永远也无法达到马拉多纳的水准,因为他是独一无二的。”而且,“要想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我还必须经过世界杯的证明。”就像马拉多纳在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上已经做到的那样。

  世界杯之前,人们怀疑梅西能否做到这点。他虽帮助巴萨拿到了三大赛事的奖杯,去年亦夺得了“世界足球先生”的荣耀,但作为阿根廷球员,却还没能夺得过大力神杯。更有甚者,认为梅西在国家队出工不出力,毫无爱国情感。相比之下,同样出自贫民窟生活的前锋特维斯,才更像是能接过马拉多纳衣钵的传人,“梅西是很不错,但特维斯带领阿根廷队成就这番荣耀,更贴合曾经的本质精神。”33岁的卡佩塔说出了不少阿根廷人的心声。

  与此同时,有些人认为,马拉多纳没有任何执教国家队的经历,注定了将成为阿根廷队的灾难,西班牙媒体曾经嘲讽,唯一能够终结梅西的办法就是“让马拉多纳做他的教练”。而且,马拉多纳嫉妒梅西,嫉妒他出生在这个更加全球化的年代,其所参加的每一场比赛都被电视直播,每一个进球都成为视频网站上点击率极高的片段。

  事实上,马拉多纳更需要梅西。作为阿根廷队主帅,他需要梅西在场上引领着球队射中大力神杯。作为一个无比爱国的阿根廷人,他需要梅西成为新一代的阿根廷球王。作为一代传奇人物,他需要梅西和阿根廷队的成功,将他的传奇,从球员时代,复制到教练员时代。阿根廷队若是没能承载起其国人的巨大寄托,最终夺冠,那么受到千夫所指的不会是梅西,而是马拉多纳。“当梅西开心时,我们所有的人都开心。”马拉多纳道出了他的秘密准则。

  这世上,没有谁能复制谁。彼此性格的截然不同,时代的更迭,马拉多纳永远只有一个,梅西则书写属于他的历史片段。但共同的愿景下,他们唇齿相依。今年4月,马拉多纳专程拜访梅西,听取他对于国家队阵容构架的建议,以此为他提供最好的团队支持,在阵型安排中赋予其极大的自由度,激发他成为真正的新球王的霸气和一切潜能。“我告诉他,过去没有人告诉我该踢哪个位置。所以,我也不会去告诉他该怎么做,这完全应该取决于他自己的决定。我在我的时代做出了我的选择。现在轮到他了。”马拉多纳说。

  6月,梅西23岁生日的前两天,马拉多纳为他戴上了阿根廷队的队长袖标,“我想看到足球一直在他脚下。如果不能看到梅西做这样疯狂的事,足球就不够美丽。梅西会成为1986年世界杯上我那样的人物,我相信他已经准备好了。他会夺得世界杯的王冠。”

  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的社会学家莫里马奇指出,这届世界杯上的阿根廷队,“是新老两个偶像之间的碰撞。毫无疑问,在马拉多纳和阿根廷社会之间,有着一股非常强烈的情感纽带。在这点上,梅西还没有达到。如果阿根廷队最终夺冠,那么大家都将更加的崇拜他们。但如果不能成功,那么他们都将陷入泥潭,失去许多追随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