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拉多纳执教240天后宣布辞职 新老球王带着遗憾回家

2010年07月04日08:46   南方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伤心的马拉多纳 IC图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南非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球星云集的阿根廷队今天被年轻的德国队以4比0轻松击败,“老球王”马拉多纳和“新球王”梅西不得不带着遗憾回家。

  拼效率,德国为表率

  开普敦绿点体育场今天星光灿烂:原队长巴拉克端坐看台,和德国领队比尔霍夫有说有笑;影星迪卡普里奥戴着墨镜吃着薯条;南非总统祖玛、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等端坐主席台第一排;中国艺人章子怡也在角落露了个脸。

  当然,德国队还有最大牌的女粉丝:总理默克尔。四年前,德国媒体还嘲笑她不懂球却要借世界杯作秀;四年之后,德国同行看到默克尔却兴奋不已,“她是德国队的幸运符”。

  阿根廷队把威力最大的梅西当作组织者使用,固然可以盘活全队,但也让他自身攻击力大减。以战术素养高超著称的德国足球,今天再度用整体和效率编织的大网限制了阿根廷队天才们的发挥。坚固的防守,高效的反击,德国人踢得很简单,而结果是手到擒来。

  开场仅3分钟,身高占据优势的新秀穆勒用头球把一次任意球传中转化成了进球。之后德国球员专注于防守,针对技术娴熟的梅西,德国人采用盯人、补位和开大脚战术,让他彻底没了脾气。

  阿根廷队糟糕的防守根本无法阻挡德国人的反击。连进两球的高中锋克洛泽兴奋地做起了“3”的手势,他要把进球献给自己的太太和两个孩子。今天打进两球后,克洛泽以4球暂列射手榜第一,而14粒世界杯总进球已逼近“外星人”罗纳尔多15球的纪录。

  论腔调,老马当自强

  比赛开始前15分钟,穿着一身西装的马拉多纳手里拿着一条白毛巾,忙不迭地擦汗。十米开外,穿着灰色休闲西装现身的德国主帅勒夫手拿战术板,和助理教练交流着心得。

  德国阿根廷之战不光是球员在绿茵场上奔跑厮杀,两队主帅的智谋和腔调比拼更是一大亮点。结果,同样是50岁的教练,身材健美的勒夫轻松地以巨大优势压倒了严重发福的马拉多纳。

  必须承认,马拉多纳带教阿根廷队并非靠高人一筹的执教能力,而是靠昔日球王的强大“气场”,靠球员们对老大哥的尊重。马拉多纳虽然在场边不断变化指挥动作和手势,但举手投足间尽显草莽英雄的气概,而缺乏一名成功职业教练的风采。

  相比之下,长相俊朗的勒夫让人领教到一代儒帅的风格。上届德国世界杯,还是助手的勒夫和主教练克林斯曼身穿几乎相同的白色衬衫,两个帅气的教练让全世界球迷大呼过瘾。很少有人知道,克林斯曼每场比赛的衣服都是由精通穿着的勒夫制定的。

  在南非,当上主帅的勒夫依旧穿衬衫戴围巾,品味不俗。结果,他的助理教练弗里克也穿上了和勒夫一样的衣服,这成了世界杯上一道有趣的风景。

  主帅腔调的不同,其实也是两队球风差异的反映。老马的球队作风勇猛,但缺乏合理的组织和秩序,靠一股气在踢球,一旦受到阻击就会一败涂地;勒夫的球队看似踢得简单却有配合层次,虽然有些刻意搭配但依旧给人自然协调之感。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3日专电)

更多关于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