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璞:马拉多纳的观念停留在20年前 他更适合干领队

2010年07月04日05:24   新京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璞氏价值

  虽然贵为“上帝之手”的创始人,但马拉多纳最为人称道的仍是他在那个时代里盖世无双的“金左脚”。凭借这只脚,他突破了英格兰队的五层防线,并帮助阿根廷第二次捧起大力神杯。

  24年后的今天,马拉多纳身份改变,可他的思维并未改变,仍在沿用当年的“球星思维”,这是阿根廷队失败的根本原因。用球星思维完成教练的工作,如同让马拉多纳用两只左脚去比赛,肯定完蛋。

  我一直不看好阿根廷队,因为他们不是一支球队,而是11个球员。最典型的例子出现在他们攻防转换时:每当阿根廷队拿球时,他们的推进速度总被个人盘带所影响;每当德国队进攻时,阿根廷队同样因为个人原因影响整体防守阵型。一句话,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阿根廷队总被个人作用影响。

  再举一个例子,德国队的第二个进球,穆勒的作用毋庸质疑,需要强调的是,阿根廷边后卫和中后卫协防不到位以及漏人才是最关键的因素。这从电视转播中就可以看出阿根廷队的防守如同乱麻一团。我甚至可以说,以阿根廷队这样的防守布局,抛开球员的个人能力不谈,就其严谨性和整体感而言,绝对不如国安在2006赛季的表现。

  我和南方在比赛之前互相抬杠,他认为阿根廷能赢,我说肯定是德国。我当时就问他:“谁的防守好?”他说:“德国。”我又问:“谁的进攻好?”他说:“阿根廷好一点。”我当时对他说:“这就是我认为德国队取胜的原因,对于两支进攻能力相当的球队,防守决定比赛结果。”

  作为球员,我没有评论马拉多纳的资格;但从一名足球从业人员角度来讲,我完全有资格认为马拉多纳不适合担任阿根廷队主教练。他还在使用20年前的球星思维管理球队,而现代足球已经发展到高度的整体时代。我提议,让马拉多纳担任阿根廷队领队(如果有这个角色的话),在那个位置上,他的光环可以继续为球员照亮前进方向。

  □杨璞(前国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马拉多纳 杨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