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阿根廷关于对攻的假想 日耳曼主攻1路可遏制梅西

2010年07月03日11:12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寒冰报道 1958年在瑞典,拉恩和乌维-席勒让西德3比1轻取阿根廷,蓝白军团只享受了30分钟的领先喜悦;1986年,在阿兹泰克球场,阿根廷人是最后的胜利者,马拉多纳主宰了世界;1990年,德国人复仇成功,但那场充斥着犯规的沉闷比赛,留给球迷们惟一的印象就是———那记点球和两张红牌的争议。2006年,他们的相逢依然非典型:德国人还是莱因克尔所说的,那支“120分钟后是德国人取胜的”点球队……

  2010年7月3日,世界杯给了德国和阿根廷一个机会,一个在球场上让所有人都能在多年后回味的机会,两支全新球队的对攻。

  一个关于对攻的假想

  马拉多纳还在尽可能地回忆当年:“决赛里我们迎战德国队,一个我从一开始就会选择的对手。我们在球员通道里通常会干些看上去有点愚蠢的举动:大声吼叫,并敲击胸膛。所有对手都会害怕地看着我们,但德国人没有。他们一如既往的冷静而冷酷,我记得当时我告诉队友布朗:‘这些家伙什么都不怕。’”

  24年后,这群什么都不怕的家伙又回来了。但他们戴着全然不同的面具,或者说,至少是尝试着给自己戴上攻势足球的面具。主导进攻的是一位土耳其人,锋线则是两位波兰人组成。相比阿根廷人所熟悉的那支具有钢铁意志的德国队,这支德国队更年轻也更充满变数。相比马拉多纳的情绪化,勒夫对于战术的不变中微变,让德国人的攻势足球几乎震惊了整个世界。首战4比0大胜澳大利亚,袋鼠防线被德国人撕得千疮百孔。1/8决赛对英格兰,勒夫让全世界都见识了德国人旺盛的攻击力。

  现在,还有谁记得10年前那支老态龙钟,技战术贫乏,只能与同样不堪的英格兰避免小组垫底尴尬的德国队?勒夫给马拉多纳上了一堂生动的战术变化课,对英格兰时德国人在进攻上的宽度与高度,以及厄齐尔与穆勒之间直接决定了比赛的换位,可以告诉马拉多纳:这支德国队,绝不是他口中那支依靠黑哨和犯规,才能赢下比赛的球队。

  可以想象的,一向不会轻易改变的勒夫,将会继续固执但其实非常灵活地排出自己的4231。而这个效率上丝毫不逊色阿根廷前场四重奏的组合,将把攻击的重点放在阿根廷人的软肋右路方面。当然,这也是为了遏制过于强大的梅西。

  万变不离其宗

  24年前,马拉多纳说,德国队是他最想遇到的对手———因为只有德国才能真正检验阿根廷人的进攻。事实上,当时他也的确遇到了真正的对手:马特乌斯全场死死盯住了马拉多纳,只是在最后时刻让布鲁查加偷袭了布里格尔。现在,马拉多纳又找到了第二次证明自己的机会———没错,德国是这支阿根廷遇到的最强对手。马拉多纳为梅西打造的阿根廷,必须要证明自己。

  相比勒夫的不变应万变,马拉多纳却是万变不离梅西。无论是将梅西改造成前腰,还是将马克西重新固定在右路,阿根廷人掀起的攻势风暴,已直逼迄今在进攻上表现最令人眼前一亮的德国。比拉尔多说,这支阿根廷让他想起了1986,而不是1978。但这支阿根廷又不像1986,特维斯、伊瓜因和马克西在梅西身边表现出来的能量,远远超过当年的巴尔达诺们。他们的抢眼表现,恰恰掩盖了马拉多纳的天然不足———不仅是防线的德米凯利斯,还包括在中场缺乏的防守厚度。

  谁都不能否认,这是史上最富有侵略性的阿根廷队之一。但同样,谁也都不能否认,这也是史上最富有侵略性的德国队之一。对于马拉多纳而言,这是属于梅西的时刻,这是属于阿根廷前场四重奏甚至五重奏的时刻:阿根廷令人恐怖的攻击绝对速度或者是前场默契配合之间的灵活速度,将给德国防线带来空前的压力。墨西哥人证明,无法抵挡阿根廷小个子锋线的速度将是绝对的灾难。同样,对于德国人来说,他们丝毫不逊于阿根廷的前场攻击组,也将为争夺禁区和边路控制权陷入苦战。

  世界杯迄今已战罢3/4,真正能上演边路撕裂性对攻和前场至少4人攻击群的比赛,仅有小组赛喀麦隆与丹麦之战。葡萄牙也有类似的潜质,但他们在西班牙面前表现出的却是束手无策。阿根廷与德国,两大足球流派的代表之一,有经典之战,却缺乏激情,何不为本就乏味异常的世界杯增加一点值得所有球迷热血沸腾的回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阿根廷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