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锋还是前腰? 梅西:要么一下进俩要么一个不进

2010年07月02日08:41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程征述评 击败墨西哥队后,帕勒莫说:“梅西会进球的,现在最好的方式是劝他别为进球而发疯。”而梅西也表示:“下一场或者进两个球,或者不进。”他的口吻很轻松,是获胜后喜悦言语,也是很值得把玩的话。他的话究竟反应了怎样的心理呢?

  从阿根廷队在南非世界杯赛上亮相起,梅西便从真正意义上闪亮登场了。首战尼日利亚,是他为国家队打过的最好的比赛,完全改写了自己在国人心目中的形象。更重要的是,前场是由他盘活的,阿根廷队的冲击力也由他而产生,说他是中场发动机一点都不过分。迄今为止,他是本届世界杯赛上最出色的球员,这也是公认的,马拉多纳说别的球员达不到他的三成水平。还有一件公认的事:梅西什么都不缺了,只缺进球。

  几乎全世界的球迷都在盼望他进球的一刻,但这一刻为何迟迟不来呢?除了遭遇几位出色门将、门框和他过不去之外,还有别的原因吗?

  纯射手变大脑

  很多人或许会怀念在巴萨时的梅西,那个视破门得分如家常事的梅西,他的射门能力、意识和技巧谁也不能否认。换句话说,谁也不信他不能在世界杯上破门。不过,很多人忽略了梅西角色的转变。今天的梅西已经不是巴塞罗那队里的射手,在阿根廷队里他完成了华丽的转身,变成这支队伍的大脑。而在巴萨,他只是个单纯的射手。

  这一点很重要吗?当然重要。或者说他在阿根廷队里的角色比他在巴塞罗那队更重要,中场发动机才是一支球队的心脏,才是一支球队运转的核心。没有梅西的穿针引线,阿根廷队便没有前场的一次次令人眼花缭乱的配合攻门。

  阿根廷队有6大射手,但只有1个梅西,一个从顶尖级射手变身为顶尖级前腰的梅西。这本身就说明他的超强能力,而一般球员能在一个位置上成为高手已经难能可贵。天才的梅西,梅西的天才,在南非世界杯赛上的阿根廷队得到再次印证,足球在他身上又发现了一块新大陆。

  梅西进入阿根廷成年队已经近5年了,而以往的他则一直没能发挥出水平,原因何在?是阿根廷队一直把他当射手使用,希望他发挥出在巴萨的能力。可是,阿根廷队里没有哈维和伊涅斯塔,没人为他做球,令他英雄无用武之地。里克尔梅在队里时,据说不给他传球。其实里克尔梅和梅西之间还有个速度差问题,从头脑反应和奔跑速度上都不一样,很难强求一致。

  这个问题阿根廷人都看到了,球队出发前往南非之前,马拉多纳曾说:“贝隆就是阿根廷队的哈维。”但贝隆不是哈维,他就是贝隆,在球队中有自己的位置的踢法,他更是战略型中场而非战术型中场。

  打前腰,贡献更大

  在南非,马拉多纳给梅西以自由,放手让他组织前场。结果,成就了一个新的充满活力的发动机,也解决了阿根廷队中场一个带根本性的问题。梅西成为阿根廷队的哈维和伊涅斯塔。可与此同时,也失去了一位好射手,至少到现在为止是这样。

  射手和前腰,哪个更重要?都重要,但对阿根廷队来说,梅西是现有的唯一前腰,而且是个非常出色的前腰。马拉多纳一直想把具有前腰潜质的帕斯托雷培养出来,只是还没有充裕的时间和实践机会。老马的设想之一是帕斯托雷为梅西做球,因为他也想看到梅西进球,人同此心。但马拉多纳也不能不面对现实,眼下球队的中场发动机就是梅西一个人。

  射手是不缺的,没看见米利托、阿圭罗、帕勒莫坐板凳嘛。那么,与其让梅西当射手,真不如让他踏踏实实做前腰。至少对阿根廷来说,打前腰比当前锋贡献更大,位置也更重要。如果再挤到前锋阵里,有没有3个和尚没水吃之嫌?

  但这是阿根廷队又一个美丽的难题:谁都想看到他进球,但中场又缺不得他。马拉多纳在琢磨派帕斯托雷上场的可能性,恐怕一时又难下决心。梅西本人似乎也不知当前锋还是打前腰哪个更好,所以他说下一场比赛或者进两个球,或者一个不进。也就是,要么当前锋,要么踏踏实实打前腰。可以这样理解吗?

更多关于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