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迷信定律却左右矛盾 阿根廷信奥斯卡还是梅西?

2010年07月01日09:57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寒冰报道 迷信和误判一样,都是足球世界里最悠久也最顽固的传统。每届世界杯,总会有众多被认定的魔咒或定律涌现出来,为可能的冠军提供冥冥中的理由。本届世界杯也不例外,从一开始就有若干定律围绕着这些夺冠豪门,激起媒体和球迷的无限遐想。这其中,巴西与荷兰之战造就的“命定”理论,就成了最新的信仰寄托。

  “荷兰律”炒热定律迷信

  巴西VS荷兰,意味着至少决赛在向胜者招手。过去3次交锋,赢家都走到了决赛———只不过两次与金杯擦肩而过,一次如愿以偿。1974年第二轮小组赛中,如日中天的荷兰队依靠内斯肯斯和克鲁伊夫的进球战胜了卫冕冠军巴西,杀入决赛却惜败于贝肯鲍尔领军的前西德队。1994年1/4决赛,布兰科终场前的任意球绝杀荷兰,罗马里奥和贝贝托也笑到了最后,为桑巴军团捧起阔别24年的冠军奖杯。1998年,老帅扎加洛率领巴西队遭遇了荷兰人的顽强抵抗,结果双方苦战120分钟握手言和,点球大战时依靠塔法雷尔的惊人表现才得以过关,但最终巴西倒在决赛场。

  这次,多数媒体和球迷都相信:只要巴西战胜荷兰,就将遵循这个“定律”进入决赛。不仅仅是巴西队,事实上,在世界杯历史上战胜荷兰队的球队绝大多数都能夺冠,或者至少进入决赛。1974年和1978年,前西德与阿根廷各自在决赛中战胜了荷兰捧杯,1990年前西德再次在1/4决赛淘汰荷兰并最终捧杯,4年后,巴西重复了德国人的经历。1998年,巴西队120分钟内并未击败荷兰,最终点球取胜杀入决赛,也因此折戟法国。2006年,1/8决赛取胜荷兰的是葡萄牙,但斯科拉里的球队在半决赛被法国击败,终于没让这个“荷兰律”继续灵验。

  但不可否认的是,击败荷兰是杀入世界杯决赛的“充要条件”。本届,如果巴西能淘汰荷兰,半决赛对手无论乌拉圭还是加纳,实力都与桑巴军团有明显差距,进入决赛如探囊取物。

  更何况,还有很多别的“魔咒”支持着他们的信念。巴西队此前2次在世界杯上淘汰智利,第1次是1962年,第2次是1998年,两次巴西队都打入了决赛———只不过运气对半,只拿到1次奖杯。而此前凡是南半球举办的世界杯,南美球队都获得了冠军(1930年和1950年的乌拉圭,1962年的巴西,1978年的阿根廷)。而在美洲之外举行的世界杯上,南美球队也只有巴西问鼎(1958年在瑞典,2002年在日本)。

  类似的“定律”还有很多,比如巴西队只要与有社会主义历史的国家同组,则至少会进入决赛(1950年是南斯拉夫,1958年是苏联,1962年是捷克斯洛伐克,1970年是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1994年是俄罗斯,2002年是中国)。

  还有一个红牌定律:巴西队夺冠时总有球员红牌离场,1962年是加林查,1994年是莱昂纳多,2002年是小罗。不过,1974年对荷兰时佩雷拉红牌离场,桑巴军团可连决赛都没进去过。巴西球星里维利诺自己提出过“40年三冠”定律:世界杯迄今已80年,前40年巴西队已三次夺冠,后40年至今也有2次,似乎今年夺冠已是命定。

  2005年的利物浦夺得冠军杯和2006年意大利队夺得世界杯是定律迷信的集大成者,两者至今仍为人所奉若圭臬。

  英格兰人为利物浦总结出与1978和1981年红军捧得冠军杯时巧合的若干大事:包括教皇去世、查尔斯王子大婚、尤文图斯意甲夺冠、国米夺得意大利杯、利物浦输掉联赛杯决赛、威尔士夺得橄榄球世界杯、肥皂剧《加冕路》的大团圆结局,结果居然一一应验。

  而当时,意大利人对所谓的“1982”定律津津乐道:当年意大利也有假球案爆发,也与欧洲队、非洲队和美洲队同组,也有人乌龙,也是欧洲包揽四强,主力中锋也是进入淘汰赛才进球,条条应验概无虚发。甚至这种迷信还影响到了本届世界杯。依照意大利人12年进决赛,24年夺冠的规律,2006年里皮成功问鼎,但今年果然如1986年一样铩羽而归。

  “定律”也可以是笑话

  当然,这些看似属于必然的定律本身就有很多矛盾之处。就像关于德国每次获得亚军后8年必得冠军的说法,1966年和1982年德国人都是亚军,8年后的1974年和1990年他们如愿捧杯。但这个说法就像2002年日本的一位清洁工自创的3964定律一样无聊:当时他认定世界杯冠军夺冠年数之和一定为3964,阿根廷1978+1986=3964;德国1974+1990=3964;巴西1962+2002=3964。这一次,德国1954+2010=3964。但这个定律在2006年就和所谓的“1982中轴”一样,被击得粉碎。2006年时,德国人还发明了“16年夺冠定律”和“29岁核心律”,事实证明也不过是虚妄之辞。

  而且,当巴西人都相信所谓的“红牌”“社会主义”和“荷兰”定律时,还有更多反例的“魔咒”在流行。比如联合会杯冠军、美洲杯冠军和欧洲杯冠军都将无缘随后的世界杯冠军,这3个定律着实让人无法理解,却果真一直都在应验,邓加领军的巴西队是联合会杯和美洲杯双料冠军,这个过去80年来一直都应验的魔咒,显然对桑巴军团问鼎的前景大大不利。

  更何况,阿根廷人还拥有着所谓的“美洲杯+奥斯卡”定律———1986年阿根廷夺冠,同年阿根廷影片《官方说法》摘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翌年又承办了美洲杯。今年,这个定律的三要素又有2个聚齐:阿根廷电影《眼中的秘密》再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明年又是阿根廷主办美洲杯。讽刺的是,阿根廷人别高兴地太早,另一个“金球奖”魔咒给出的是完全相反的结论:世界杯年之前的金球奖得主,绝无可能拿到次年的世界杯。显然,这次应该大失所望的就是梅西。

  其实,每逢世界杯总会有好事之徒总结出所谓的定律,以表达对命运的敬畏。最终,这些不过是迷信的定律破灭后,人们总会找到新的心理暗示。诚如邓加所言,他不相信宿命,他只相信实力。难道不是么?本届世界杯已有很多所谓的定律终结,包括东道主小组出线、卫冕冠亚军首度小组赛一同出局、现有赛制下欧洲球队的多数优势都已成笑话,那么,其他的所谓定律也不会是金规铁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阿根廷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