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阿根廷“好运”根源 在南非他们跟布拉特坐最近

2010年06月28日12:06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李镇伯发自约翰内斯堡 阿根廷人的宿命,似乎是专门留给上帝般的马拉多纳去破解。世界杯的走势,和上届在德国时几乎一摸一样:淘汰赛首轮对手是墨西哥,过关之后又是德国……点球被德国人淘汰的痛,这次交给马拉多纳和他的弟子们去抚平。稍有不同的是,上次阿根廷是被墨西哥人拖进了加时赛才依靠马克西神奇的一脚解决问题,这一次,却是主裁判的帮忙,让马拉多纳仅仅用了7分钟,就奠定了胜局。

  墨西哥人的下马威

  马拉多纳的手臂上文着切-格瓦拉的头像,他注定是一个“革命者”———淘汰赛阶段,所有球队都变得更加谨慎,只有阿根廷不,1/8决赛,马拉多纳的球队仍然是三前锋。

  6月25日的封闭训练结束后,记者曾和《奥莱》记者迭戈-马西亚斯谈起阿根廷在淘汰赛的阵容,“马拉多纳什么时候打回4411?这是他们击败法国和德国的阵容……”“为什么要变阵4411?”“因为这是淘汰赛,理应更加保守”,“不,这是迭戈……这是阿根廷,我们不可能像意大利一样,马拉多纳的足球哲学只有进攻……”

  相比于小组赛常规的主力阵容,马拉多纳这个晚上的首发只有两个变化:奥塔门迪替换古铁雷斯、马克西顶替贝隆。但这两个变化实际上都和进攻无关,古铁雷斯小组赛的表现就让人提心吊胆,基本上每场比赛他都能制造一些“险情”;马克西比贝隆在攻守平衡上更加让人放心。

  但迭戈的安排赶不上场面意外发生的速度:开场不久,墨西哥人两次在禁区外的射门就差点让阿根廷落后:第8分钟,萨尔西多禁区外超远距离射门,阿根廷门将罗梅罗虽然起跳奋力高举双手挡球,却仍然摸不到皮球,幸运的是,大门横梁站在了阿根廷人这一边;第14分钟,瓜尔达多禁区外不停球直接左脚抽射,皮球的弧度非常大,眼看皮球就要飞进大门时,强烈的弧度却让皮球擦着门柱出了底线,这两次射门让场边的马拉多纳焦急万分,不停冲着场内的球员们大声喊叫。

  运气永远支持阿根廷

  但是,南非世界杯中运气最好的球队非阿根廷莫属。

  首先是场上气氛,由于阿根廷队把大本营就安扎在约翰内斯堡附近,狂热的阿根廷球迷和因为梅西而爱上蓝白军团的南非人,将阿根廷的每场比赛几乎都变成了他们的主场,这一次,看台上的蓝白颜色轻易掩盖了墨西哥人的绿色。

  其次是争议球的判罚,与墨西哥人比赛前,国际足联刚刚确认:阿根廷小组赛与尼日利亚的比赛中海因策打进的头球,萨穆埃尔犯规在先,这个晚上,阿根廷人打破僵局的进球又是在争议中被判定有效:第26分钟,梅西禁区前沿带球突破后直传,力量稍大,拼命追赶的特维斯和对方门将相撞后,皮球又弹到了梅西脚下,后者似传似射的将球撩向大门,已经爬起来的特维斯顺势用头一甩,将球打进……阿根廷人随即在场边疯狂庆祝,但另一边,墨西哥球员却将助理裁判团团围住,他们认为特维斯头球攻门前已经越位,从慢镜头回放来看,梅西将球撩向大门时,特维斯的确已经越位,甚至还不止一个身位。但是,主裁判罗塞蒂和助理裁判耳语了几句后,仍然将手指向中圈———进球有效!

  争议进球让墨西哥人情绪大受打击,7分钟后,奥索里奥禁区内失误,皮球被伊瓜因断下,皇马前锋轻巧地拉球过掉对方门将后,左脚将球扫进大门,2比0!两球领先,阿根廷人开始控制节奏,墨西哥球员则还没有从意外的打击中回过神来,上半场剩余的时间里双方都没有制造更多精彩的场面。

  但中场休息退场时,双方球员们却在教练席后面更衣室通道入口处发生了冲突,墨西哥人对主裁判相当不满,言语中让马拉多纳的弟子们也很恼怒,一群人挤成一团,互有推搡动作。主裁判罗塞蒂和马拉多纳奋力将两边的球员分开,没想到,一名墨西哥球员却将手举到罗塞蒂面前,拼命冲着意大利人鼓掌,他们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那个争议进球判罚的不满。

  这里必须提及的一个细节是:足球城球场的VIP席上,陪伴在国际足联身边的,是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两人有说有笑的场景,似乎能够解释为什么马大帅的队伍能够在裁判的判罚那里占尽优势……

  早就开始谈论下一场

  15分钟的休息让墨西哥人的怒火暂时熄灭,下半场他们率先换人以加强进攻,巴雷拉替下包蒂斯塔。但阿吉雷的战术调整,因为特维斯的灵光闪现变得毫无价值:第52分钟,阿根廷野兽在禁区弧顶半转身大力抽射,皮球直挂大门死角而入!这是绝对的世界波,就连老马在看到这个进球后的第一反应都是双手抱头,太难以置信了!

  墨西哥队当然也没有轻言放弃,替换上场的巴雷拉第59分钟完成了极为漂亮的底线过人,但他的抽射打在了边网上。看到点起色的阿吉雷于是继续换将:射手佛朗哥将瓜尔达多替下。这个换人让墨西哥队迎来了一个进攻小高潮,先是萨尔西多禁区外标志性大力远射,罗梅罗倒地将球挡出;3分钟后,巴雷拉开出战术角球,埃尔南德斯甩头攻门,皮球又偏了;第71分钟,埃尔南德斯背对德米凯利斯拿球后突然一拨,甩脱了后者的防守,随即猛抽,皮球炮弹般飞进大门上角!墨西哥人的战术调整总算收到了成效。而阿根廷这边,马拉多纳派上了贝隆,意图也很明确:控制节奏,同时也让梅西能够更靠近对方禁区。但两球的领先优势,让阿根廷的大部分球员的进攻激情不如刚开场时那么强烈,马拉多纳也换上帕斯托雷加强防守。

  和马拉多纳的紧张相比,看台上的阿根廷球迷已经开始提前庆祝进军八强,而记者身边的阿根廷同行也是一脸轻松地在键盘上敲着现场报道。更能体现阿根廷人队比赛充满信心的细节是,身边的《奥莱》报阿韦利亚内达突然起身,然后对记者说:“我饿了,去买面包,你要吗?”“太紧张了,我吃不下”,我这么回答。没想到,阿韦利亚内达笑着说:“紧张啥?这是墨西哥!如果这都拿不下以后也别想了!”

  也的确,想起赛前和阿根廷记者们聊天时,话题基本都围绕刚刚结束的英德大战,墨西哥?几乎无人提及。值得一说的是,阿根廷人显然对英德大战的结果有些失望,他们更希望碰上的对手是英格兰,“英格兰状态不好,但这支德国队却很强硬,而且德国人在淘汰赛一向不好对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阿根廷 墨西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