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裁判是人不是神 两次错判成了FIFA替死鬼

2010年06月28日08:38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英格兰对德国,阿根廷对墨西哥,两场比赛进了9球,进球的队员已经不是最关注的焦点,比赛裁判成为众矢之的。

  乌拉圭主裁拉里昂达将兰帕德明显的好球算成不进,名气更响的意大利主裁罗塞蒂,把特维斯明显的越位球算成好球,习惯了靠阴谋论推演来显得自己专业的球迷,很容易找出一大堆版本的前尘往事,来佐证这样的故事:这些裁判,没别的,就以互搞为乐,某年你整了我的国家队一下,来年有机会我收拾你的国家队。大家都找到平衡了,再换位搞搞别的国家队。

  但这些同样代表着国家形象的裁判,有那么无聊吗?一个观点你总得接受,他们都是地球人,而且还都是上点岁数的大叔级地球人,他们体力再好,速度再快,肯定跑不过职业足球选手,否则世界杯岂不乱套,最最重要的是,他们速度再快,反应再快,也没球快。他们面对的世界,是一个在高速跑动中摇曳不定的世界,没有太多的稳定性平台让他们安心研究后再给判罚,许多方面,他们甚至只能靠经验,甚至是蒙。

  拉里昂达和罗塞蒂的判罚,一个最重要的依据是助理裁判(以下用老称呼“边裁”代替)的旗语。禁区内人多腿杂,主裁盯犯规,边裁盯越位,起码的分工。但这样的分工,看似正常,但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环节被忽略了,就是门线没人专门盯着,如果皮球直接飞入网窝,门线不存在都没关系,但如今日英德这般呢?门线就是个决定性事物。

  英德大战的慢镜,有俯瞰角度的镜头,有球门背后的镜头,很容易看出是个进球,但对于裁判来说,他们的视野,他们的跑动,却未必允许他们看到这样的进球,在兰帕德吊门前,两裁判在哪里?拉里昂达刚跑到葫芦顶外,他的正前方是双方五名选手,兰帕德和两位德国选手几乎在一条直线上,旁边米尔纳和另一德国选手坐在地上,米尔纳刚被绊倒不到一秒,兰帕德已经吊门。

  注意看拉里昂达的动作,他姿态放低,显然盯着米尔纳被绊倒,但看到球似乎有被英国选手重新拿到的可能,立刻抬头。从球门背后的镜头可以看到,球弹了第一下的同时,兰帕德从拉里昂达正前方跑过,因为兰帕德看得最清楚。但上文提到拉里昂达的正前方有五名选手,他们形成了一个视觉阻隔区,他们是否让拉里昂达根本无法看清这球第一下的落点?完全有可能。

  拉里昂达最倒霉的地方在于,他跑到了一个根本不适合观察这球到底进没进的地带,当然他也没办法,谁知道这球以这种方式进门?但他有补救措施,那就是边裁。现在我们知道,是第二助理裁判埃斯皮诺萨。问题是这位边裁,没有举旗。

  是埃斯皮诺萨玩忽职守还是大脑短路思想不集中?可能都不是。他盯着的,是越位线,这是边裁应该的职责,他在紧跟倒数第二名后卫的 “越位线”,如果有老经验的国家级或者国际级裁判来评说,恐怕不会有人认为埃斯皮诺萨做错了,如果边裁只盯着球门线,那到是个玩忽职守的边裁。从边裁站立的位置,到球门之间的距离,应该在35米以上,中间肯定还有个夹角,埃斯皮诺萨除非胆子够大,否则不敢举旗示意球进,因为他站的位置不适合准确判断球的第一落点方向。

  至于阿根廷对墨西哥之役,估计裁判们看到了英德大战的画面,他们当然感到害怕,门线是裁判的死穴,平时照顾的最少。所以这里大胆假设一下,这场比赛的边裁,很可能转而去盯门线了,而当时禁区内一阵乱打乱冲的情况,尤其特维斯第一次冲刺时的确没越位,估计也会让边裁觉得不会再有什么越位,他可以盯着门线,别让冤案再次爆发,但这次真是老天捉弄,还就是二次攻击时,越位线上出的问题。

  至于罗塞蒂,他面临的情况和拉里昂达不一样,拉里昂达是被挡住了,看不到门线的具体情况,而意大利人就算没挡住,以他的观察角度,队员的前后站位都看不清楚,上哪里如何分辨那种细微情况下谁越位谁不越位?象这样的正面中路反击,一瞬间队员是否越位,只能靠边裁,但边裁,很遗憾,十有八九盯着门线了。

  作为球迷很容易愤愤不平,请注意绝不是因为我们水平比裁判高,而是我们盯着慢镜、甚至高速慢镜看了一遍不止,现在连皮球变形的样子都能清晰看到,而选手什么样的小动作更能解析出来,但用看慢镜得出的结论,再用来质疑甚至定性根本没机会看慢镜决定判罚的裁判,那这个行业岂不是全地球最委屈的行业?

  裁判水平当然有高有低,当然也有收黑钱乱来一气的人,但绝不能说吹罚错误的裁判,就是故意的,就是收了黑钱的,世间逻辑若这么简单粗暴,一切美好将不复存在。对于国际足联来说,既然知道人为的错误,有时候会引起如此巨大的震荡,为什么就不能放下矜持的架子,好好在判罚上下一些改进的功夫?

  今天进球后,墨西哥人的集体申诉,差点让乱了手脚的裁判试图用录象解决问题,绝对破了FIFA的大忌,第四官员那里看清楚了也不会说无效进球。但好好想一下,其实FIFA为什么就不能这样操作呢?而以前试行过的增加门线裁判,今天看来,是何等的重要。

  羽毛球和网球,有那么多的线审,网球还有鹰眼,就是为了最大限度防止错判。而比赛对抗节奏比网球羽毛球激烈不知道多少倍,场上情况不知道复杂多少倍的足球比赛,却莫名其妙要烘托三个可怜裁判的绝对权威。但你维护这三个裁判的尊严,却损害了整整一国人民的尊严!国际足联某些竞赛规则,太老朽太陈腐,透露着莫名其妙的不可一世的独霸专权味道,是时候该进行重大改革了!

  (孟巍)

更多关于 英格兰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