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贝尔萨用疯狂对撼功利 唯有智利与西班牙队打对攻

2010年07月13日11:26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有一种观点大行其道,既然足球比赛依靠胜负来评判,那么功利绝不可耻。智利主帅贝尔萨则用实际行动激烈嘲讽,足球无非是场游戏,技术始终是主宰。不能武断评判两种足球哲学谁对谁错,我们只可以对不同选择说三道四。

  强队打“防反”有如流氓会武术

  显然在南非世界杯上,前一种哲学信奉者众——荷兰、巴西、阿根廷、葡萄牙无不举起“防守反击”大旗,强队如此,弱队更是竞相效仿。

  两个数据将扯掉功利足球的外衣:不完全统计,64场比赛中,451(4231)阵型被使用了43次,随时可以变阵451的433被使用了30多次;本届世界杯64场比赛,32支球队共打进145球,平均每场进球不到2.27个,平均水平仅略高于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的2.21球,堪称史上第二闷。

  在大力神杯“高考”指挥棒的指引下,“穆里尼奥”无处不在,华丽足球被明目张胆赶走。不重视过程,但绝对重视结果,不惜一切手段要拿到胜利。这就是“功利足球”的精髓。

  网上一句名言:流氓会武术,谁也挡不住。以此类比,本届世界杯最大的“流氓”就是荷兰、巴西和阿根廷三队,他们依靠技术优势,大打功利足球。

  “艺术足球”掌门人巴西队的沉沦早可预见,严谨到有些木讷的邓加早就向“功利”投降,只是运气不好,遇到了另一个“大流氓”荷兰队——克鲁伊夫的理念在巴萨发扬光大,但范马尔维克不管,硬是违背传统将功利足球进行到底。

  小组赛中,马拉多纳率领的阿根廷队成为射门次数最多的球队,但这并不表明阿根廷队没有向功利足球低头——马拉多纳的表达更加直接,他公开向媒体承认,自己曾多次向穆里尼奥电话讨教战术。

  功利也可以如西班牙般华丽

  功利,不是不可以,但请如西班牙和德国一样,踢出华丽的功利足球。这是一个拗口的说法,但“华丽足球”代言人只是这届西班牙队和德国队的一件外衣,主打451(4231),足以暴露他们在功利大环境下的妥协。

  《马卡报》统计:第一场输给瑞士队时,西班牙队的控球时间达到了61%,然后依次减少,到对德国队的半决赛,控球时间到了只有51%。还好,在与风车巨人的决战中,“克鲁伊夫”战胜了“穆里尼奥”,西班牙用强大的控制力,替巴萨复了仇。荷兰队和西班牙队都只输了一场比赛,区别是:荷兰队赢得了之前6场比赛,却输掉了决战;而西班牙队输掉了第一场比赛,却赢得了之后的所有6场比赛。这个结局具有重大的象征意义,希望华丽重现,而非昙花一现。

  德国队是另一个华丽的球队,451被勒夫调教成攻守平衡、大开大合的踢法,淘汰赛阶段大比分战胜英格兰队和阿根廷队的比赛,堪称本届世界杯的“经典”,虽然,半决赛龟缩抵抗西班牙队为自己抹了黑,但毕竟,这支球队还很年轻,未来的世界也许就是他们的。

  贝尔萨就是反功利的堂吉诃德

  贝尔萨是真实的,贝尔萨是可爱的,贝尔萨是悲情的——他是英雄还是蠢蛋?不同的角度会得出对立的结论:于足球本身,他就是个英雄;在胜利面前,他是个蠢蛋。

  与西班牙相比,贝尔萨和智利队更像堂吉诃德,充满理想、充满幻想,期待扫除现实的陈腐之气,却每每头破血流。

  谁敢和西班牙队打对攻,并令西班牙队狼狈不堪——贝尔萨的智利队,本届世界杯仅此一家;谁敢疯狂地压着巴西队狂攻——贝尔萨的智利队,本届世界杯仅此一家。

  至刚易折,贝尔萨输了,但他给南非世界杯留下了四场经典,他是绿茵场上没有被功利污染的最后一块草皮。

  “疯子”贝尔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