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比0胜荷兰 西班牙新王登基

2010年07月13日07:51   东方网-文汇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12日专电(特派记者赵博)终场前4分钟,就当点球大战擂鼓渐起,伊涅斯塔一脚劲射破解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最后悬念。西班牙队以1比0战胜荷兰队,首捧大力神杯。这是一场于胜者无比艰难、于观者极其丑陋的比赛,若不是新王登基的剧情还算新颖,将难成经典。

  2008年的欧洲封王对斗牛士而言只是牛刀小试。2年后的今天,西班牙人不仅收获球队历史上第一个世界杯冠军,成为世界杯80年历史中第8支冠军队,他们还同时击破了三大魔咒。

  此前,没有欧洲球队能在欧罗巴之外的大陆登顶世界杯;36年来,欧洲杯与世界杯不可兼得;以往凡是小组赛首轮输球的队伍都无法在决赛中胜出,无论西德、阿根廷还是意大利都无法做到。但这些,被西班牙在2010年都破除了。

  西班牙人重书历史的另一面,则是荷兰队无奈的纪录:3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却3次无缘冠军,这在80年中绝无仅有。功败垂成令荷兰伤心不已,但决赛中的糟糕表现更让橙军球迷伤心难耐。如果前6场比赛,荷兰人将“华丽”的标签换成了“丑陋”,那么决赛过后,橙军“飞翔”的美誉则要换成“飞踹”恶名。

  第116分钟,伊涅斯塔禁区右侧凌空射门得手,打入全场唯一入球,进球后,他亮出写着达尼·哈尔克名字的内衣,将绝杀献给去年因心脏病去世的西班牙人队队长。颁奖仪式上,拉莫斯依然将写着普埃塔名字的T恤束在腰间,就像2年前的欧洲杯,纪念同因心脏病离世的塞维利亚队队友。

  但如果德容那脚再狠一点,下次整支西班牙队都要穿着“阿隆索T恤”了。为了冠军,荷兰队员下脚之狠令人咋舌。本场比赛裁判亮出1红14黄,这是世界杯史上最肮脏的决赛。海廷加的红牌还能勉强以防守当幌子,但罗本的黄牌,却是自己申请的,那是他两次单刀不入的狂躁。幸好,老天是公平的,他拒绝为功利足球或是丑陋足球推波助澜。

  无须指责裁判的再次误判。斯内德的任意球一定打在了人墙上,而且在飞出底线前还亲吻了卡西利亚斯的指尖,而西班牙正是靠误判为球门球的球策划进攻,成就了最后的进球。但这个球,荷兰有足够时间退防,误判绝不是他们失球的最关键因素。

  金球奖被弗兰摘得,他以5个进球将乌拉圭队带入久违的半决赛。而21岁的德国人穆勒凭借5粒入球之外的3次助攻,力压另3名5球射手,荣膺金靴奖,他同时获最佳新秀称号。

  南非世界杯留有太多遗憾,毕竟这是大力神第一次光临非洲大陆。但这只会让我们更期待4年后的巴西世界杯,桑巴王国才是足球的天堂。4年后,我们约会“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