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称王 西班牙捧起大力神杯

2010年07月13日07:37   三秦都市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昨日凌晨,万众瞩目的南非世界杯决赛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球场展开,两支从没有问鼎过世界杯的球队展开激烈的拼杀。最终经过120分钟的战斗,2008年新科欧洲冠军西班牙队笑到了最后,凭借伊涅斯塔在加时赛中的绝杀,西班牙1:0击败 “无冕之王”荷兰,成为第八个世界冠军。

  在开局阶段两队都打得比较谨慎,西班牙人一如既往的控制着比赛,而荷兰人也一如既往的稳住自己的防线,然后防守反击。不过比起德国人,荷兰人的防守更具压迫性、攻击性更强——从第15分钟当值裁判韦伯给范佩西亮出首张黄牌之后,短短的28分钟时间里,双方共得5张黄牌,其中荷兰队的两大后腰双双染黄。下半场比赛开始,荷兰队继续着自己的强硬对付西班牙队。坦白的说,荷兰队做得不错。而在下半场,双方的机会也逐渐多了起来:随着比赛的深入两支球队的机会开始出现,但是罗本连续浪费了两次绝佳的单刀机会,拉莫斯的头球也稍稍的高出了横梁,比赛进入到了胶着阶段。

  进入加时赛,随着荷兰人的体力下降,西班牙人在场上的优势越来越大——第92分钟,法布雷加斯、伊涅斯塔和哈维接连冲击荷兰队禁区;第95分钟,伊涅斯塔直塞身后球,法布雷加斯单刀球被斯特克伦伯格用脚挡出。西班牙人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第116分钟,法布雷加斯中路分球到右侧,伊涅斯塔右肋8米处右脚抽射远角破门,这粒进球让西班牙最终站在了世界之巅。

  先征服欧洲 再称霸世界

  西班牙建立新王朝时代

  如果说2008年欧洲杯,只是“斗牛士”军团向世界宣战的开始的话,那么在战胜荷兰捧起大力神杯的这一刻,西班牙已经无可争议的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王朝时代。

  西班牙队夺冠,不仅仅成就了西班牙足球的全新高度,也是足球世界的大事。自1998年以来,12年里,世界足坛再没有迎来新的霸主。如今,西班牙光荣的成为历史上第八支世界杯冠军球队,这意味着,世界杯的历史已被突破。过去60年里,西班牙足球人忍受着嘲讽,最近60年里,西班牙的战绩惨淡:1954年、1958年、1970年、1974年,缺席;1962年、1966年、1978年、1998年,小组赛被淘汰;1990年、2006年,16强;1982年、1986年、1994年、2002年,八强……这个夜晚,西班牙终于结束了漫长的尴尬,证明自己已经实现了蜕变。现在,谁还会说西班牙是预选赛之王呢?

  当然,必须看到西班牙队身上蕴藏的巨大潜力:国家队里,伊涅斯塔、托雷斯、拉莫斯等人正值最好年华,佩德罗、布茨克斯、皮克等人的职业生涯也才刚刚起步,未来多年,这批西班牙球员也将是欧洲杯、世界杯的争冠力量。

  1红14黄成史上最肮脏决赛

  这是一场注定会载入历史史册的决赛,这倒不是说比赛有多么的精彩,而是1红14黄两队的得牌数成为比赛的最大看点。而曾经华丽优雅的橙衣军团却落到如今这样粗野的风格,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比赛第15分钟,范佩西领到了决赛的第一张黄牌,拉开了这场史上最“火爆”也可以说是最“肮脏”决赛的序幕。第28分钟,荷兰中场德容恶意蹬踏哈维·阿隆索胸口,本该得到红牌却只领到一张黄牌。比赛的最后时刻,荷兰后卫海廷加领到第二张黄牌而被罚下场。德容对阿隆索的那记飞踹便是荷兰队粗野打法的一个缩影,而海廷加最后时刻的犯规下场则为西班牙最后的绝杀埋下了伏笔。

  14张黄牌中,有9张属于荷兰,荷兰队在本届比赛中的黄牌数累积达到了22张,这在所有参加队中高居第一。范马尔维克为了遏制西班牙的控球,继续贯彻实用的打法,部署犯规和干扰的战术,然而最终“变脸”的荷兰人没能阻止伊涅斯塔的绝杀。历史上,此前的世界杯决赛中共出现过4次红牌,分别是1990年世界杯的阿根廷球员蒙松和德索蒂,1998年世界杯的法国球员德塞利,以及2006年世界杯的法国球员齐达内。本次海廷加的红牌,是世界杯决赛历史上的第5张红牌,而拿红牌的球队,除了法国之外,其他3支队最终都没有夺冠。

  荷兰从无冕之王变悲剧之王

  在2010年世界杯之前,全攻全守时代的荷兰队曾于1974年和1978年连续两届世界杯杀入决赛,从那时开始,荷兰就被球迷冠上了无冕之王的头衔。没想到32年后荷兰再入决赛,无冕之王再一次与冠军擦肩而过,此时的无冕之王多少有了些悲剧色彩。

  荷兰队之前,还有几支走背运的世界劲旅,但都没有荷兰人运气如此之背。曾经盛极一时的匈牙利队曾于1938年和1954年两度打入世界杯决赛,但不敌意大利与联邦德国。捷克斯洛伐克也曾经有过辉煌的世界杯经历,1934年世界杯决赛他们1:2不敌强大的意大利队,时隔28年后他们又遇上了加林查领衔的巴西队,结果1:3负于更为强大的对手。但还从来没有一支球队三次打入世界杯决赛还没能收获一个冠军的。

  虽然在世界杯决赛中,荷兰并不是输得最多的,不过德国人尽管四次在世界杯决赛中折戟沉沙,但他们7次打入世界杯决赛,3次捧起最终的冠军奖杯,相比之下只有荷兰队最为悲剧。

  微博世界杯

  单戈2010:伴随着伊涅斯塔的绝杀,荷兰拿个银力神回家了,这届难看,乏味,无趣的世界杯终于结束了!恭喜斗牛士!

  董路:未来哥是扯淡的,鹦鹉是胡闹的,章鱼是牛逼的!章鱼,只有章鱼,才是决定世界杯的主人!

  李承鹏:荷兰队三次打进决赛,三次亚军,这也是了不起的纪录,它可以作为三亚的代言人。

  沈傲君:有点儿乱,有点儿慢,裁判有点儿烦,罗本有点儿累,球迷有点儿急。我家宝宝在74分钟的时候开始在我肚子里打嗝,我有点儿束手无策。希望加时赛就能分出胜负,不爱看点球,有点儿残酷。

  空空道人:第一场输球,最后一场得冠军,唯一的西班牙。本届世界杯,一副西班牙版的从奴隶到将军。

  老狼:世界杯闭幕式夏奇拉正在演唱主题曲,和她一起的是freshlygroud乐队,2008年我在开普敦曾去参观过他们的studio,今年freshlygroud曾造访北京、上海,在三里屯有个小型演唱会,还给我带来一个NB的非洲鼓。臭显摆一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