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让本性飞扬

2010年07月11日03:14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张斌:让本性飞扬


  张斌

  荷兰人相信,无论是谁获得世界杯,都将是荷兰足球本色的胜利。这样的观点不会被所有人接受,但是所有人都在期待着精彩,沉闷的决赛会让这届世界杯只能具有观赏性,而不能成为传奇。

  普约尔本届世界杯赛以来也不过有三次射门,但是这位西班牙战神在与德国队的半决赛中一下子就实现了两次绝佳的轰炸式射门,其中一次送西班牙晋级决赛。英国电视评论员兴奋地将第二次高空轰炸式的进球誉为“英国式进球”,不难理解,好像英国人历史上总能在球场上攻入这样的进球,他们喜欢头球冲击。西班牙评论员的表达不同,他们称这个进球为“德国式”,显然他们有揶揄德国人的意思在里面,但仔细回想,这样灭绝性的进球似乎德国人搞出过不少,让对手绝望,气势逼人。

  普约尔不会在意别人将自己的进球归于哪个民族足球的类型之中,他坚信,那是一个不折不扣伟大的进球就够了。“英国式”和“德国式”都在强调着进球时排山倒海的气势,这是以前西班牙足球似乎并不具备的,他们智慧但绵软,他们精巧但脆弱。

  这一次世界杯赛,如果你愿意的话,总能学到一些新鲜的词汇,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个——Takitaka,应该是西班牙语,但据熟悉这门语言的朋友分析,应该是加泰隆尼亚地区的词汇,很像是西班牙人描绘钟表嘀嗒作响的词。英国人已经开始在决赛前用这个词来描述西班牙足球了,成了代名词,上网搜寻才得知这个词就是来描绘西班牙足球短传细腻的风格,居然还有一个专门的网站来细致解读,每个月还要评出最佳的Takitaka配合以及进球,至少网上理论上可以看到4月份最佳,只是我们的网络条件急死人,不是让你等待就是一片死寂。知道了这个词,对于西班牙足球可以加深一份认知,对于足球的控制,对于狭小空间的施展,就是他们意识之中足球的内核。看看技术统计吧,由哈维-布茨克斯-阿隆索构成的三角,本届世界杯赛总共完成了1494次传球,他们就是西班牙队的枢纽。上赛季欧冠联赛,哈维一个人就完成了1000次传球,目前世界杯赛历史上仅有1994年的邓加在一届之中的传球总数超过哈维,只要决赛的哨音吹响不久,哈维就可以刷新前辈的纪录。

  纪录并不重要,西班牙足球要的是成功和冠军。博斯克首场失利之后承受住了各方的压力,人们迫不及待地要将宿命和魔咒一起附加在当今世界最好的球队身上。一切都没有改变,西班牙继续按照自己的方式在控制比赛,赢得比赛,懂球的人会知道,博斯克已经完成了对于西班牙国家队的又一次改造,与阿拉贡内斯时代最大的不同是强化了原本脆弱的中场,阿隆索和布茨克斯让西班牙人的腰直了起来,甚至强壮起来。

  面对西班牙人,荷兰人必须承认,他们并不是大热,但是他们可以引以自豪的是,荷兰足球滋润了进入四强的西班牙和德国。如今的巴萨版西班牙队不就是1974年的阿贾克斯版的荷兰队吗?只不过他们是不穿橙色战袍的荷兰足球继承人,甚至比范马尔维克的荷兰队更像是四十年前的“全攻全守祖师爷”。范加尔活跃在拜仁,让德国人重新品尝了欧洲之巅的味道,如今的德国队中至少有六名球员来自范加尔麾下,荷兰足球以这种方式在欧洲大陆传播着。

  荷兰人相信,无论是谁获得世界杯,都将是荷兰足球本色的胜利。这样的观点不会被所有人接受,但是所有人都在期待着精彩,沉闷的决赛会让这届世界杯只能具有观赏性,而不能成为传奇。

更多关于 张斌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