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鸡肋之战还是荣誉之争

2010年07月10日09:15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失意者之间的对话,似乎从未制造过“火星撞地球”般的效应,自然也难以勾起人们的观赏欲望。对于10日晚打响的世界杯季军争夺战,各大媒体习惯性地淡化处理,完全不在乎两支球队的夺冠次数总和达到了5次。家道中落的乌拉圭队,本届杯赛的锋芒盖过了巴西、阿根廷南美双雄,却够不着世界强队的准入门槛,更找不到大腕球星的撑场;作风硬朗的德国队,连续第3届坚持到最后4强,可每次都以失败者的姿态离开,即便谈不上审美疲劳,也难免让人萌生了心灰意冷的念想。

  不仅如此,地位的悬殊与心理的落差,让交战双方对于南非的最后一战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乌拉圭队不久前创造了“时隔40年再次晋级4强”的历史,从教练到球员都渴望“乘胜追击”,为乌拉圭甚至南美人民带去更大的惊喜。“与德国队争夺第3名将非常困难,我们并没有获胜的把握,但我们做好了战斗到死的准备。”主教练塔巴雷斯表示第4名将毫无价值,他的球队将拿出与荷兰队比赛时的专注与热忱,争取赢得一场关乎荣誉的胜利。

  据乌拉圭媒体透露,塔巴雷斯正带领球队进行最后的备战。文章称乌拉圭队“很好地利用了国际足联提供的一切条件”,这几天“闭关训练、全力以赴”。对于这支南美球队来说,与德国队的季军争夺战不只是一场普通的比赛,而是乌拉圭人一直追寻的梦想,谁让他们长期游离在世界足坛的边缘地带。31岁的队长弗兰近来身体状况不佳,但他流露出强烈的请战愿望。“我希望亲自上场去争夺第3名,因为这是所有人梦寐以求的荣誉。”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比赛对弗兰还有着更为现实的激励。最新的射手榜上,他只比榜首位置的比利亚、斯内德少一个进球,加冕金靴或许只是两个进球的简单加减法。

  与渴望荣誉的乌拉圭人不同,失意的德国人对最后一战实在是提不起兴致。德国队队长拉姆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承认,他根本不在乎世界杯的三四名决赛。“事实上,谈论三四名决赛根本没有任何意义,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甚至都懒得去看一眼,”半决赛负于西班牙队后,拉姆的情绪一直很低落,“不过话说回来,能在世界杯结束前获得一场胜利也算是个安慰。国际足联既然组织了这场比赛,换作别人,也想赢得铜牌。”

  短时间内,年轻的德国人不可能走出悲伤与失望的阴影,但主教练勒夫还是努力地开导队员,帮助他们重振旗鼓,同时承诺这场比赛将踢得很精彩。考虑到很多队员的体力还没有完全恢复,勒夫表示届时将会有人员与战术上的调整。“尽管参赛的目标已经发生了改变,但我们不能辜负球迷的期望,我们会认真对待这场比赛。”

  在德国队的新闻发布会上,助理教练弗里克表示克洛泽背伤未愈,很可能缺席与乌拉圭队的比赛,其能否超越罗纳尔多成为世界杯的“射手王”则打上了问号。这样一来,冲击金靴奖的重任就交给了“有劲无处使”的穆勒。与西班牙队的半决赛,年轻的拜仁前锋因纪律停赛在看台上目睹了球队的失利,这让他感到非常难过,“我一定要在季军争夺战中进球。”惟其如此,才能平复心中的郁闷与哀伤。

  本报特派记者赵博(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9日专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