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东:荷兰西班牙会师是幸事 没有人能预测结果

2010年07月09日10:48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荷西会师

  幸事一桩

  苏 东

  酣战了27个日夜后,南非世界杯终于进入尾声。如今的世界杯已经不再是我们发现新大陆的地方,甚至有媒体评断,世界杯已经变得越来越业余了。

  我们再难通过世界杯去认识让你眼前一亮的新星,再难通过世界杯去了解某些前人未曾尝试或者探析过的先进技战术理念。也许世界杯带给我们的惊喜,只剩下了全球各异的民族文化和独特的非洲风情所带来的视听冲击,包括呜呜祖拉、包括各国球迷、包括那条神奇的章鱼。

  作为流派和风格的创办者,荷兰是伟大的;作为流派和风格的坚持者,西班牙是可敬的。因此更多人说,荷兰和西班牙最终会师决赛,对于冷门频出的这次世界杯来说,应该说是幸事一桩。

  其实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自从橙色风暴昙花一现之后,世界足坛再无风格导向发生巨变的一届杯赛了。世界杯只给人们留下经典的场面和瞬间,却无太大的足球本身或者竞技层面的贡献。这一回希望是个例外。以荷兰为首的功利足球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大行其道,穆里尼奥带领着俱乐部的风潮,席卷整个欧洲,无死守不胜利的概念似乎让足球的面目显得有点狰狞。范马尔韦克曾公开表示,他不会改变这种追求胜利的方式方法,哪怕要做出一些非技术层面的改变。这就是那支以往崇尚全攻全守的橙衣军团,球迷们只能慨叹,也许真的只有丑陋自己,才能满足整个国家乃至民族的期许。

  西班牙则是另一个极端,对于伊比利亚的斗士来说,足球是一件艺术品,享受之、欣赏之,华丽地与之共舞才是足球比赛的最高境界,至于结果,只要美丽了,就不后悔。从2008年欧锦赛至今,斗牛士们执拗地坚持着自己的打法,坚定地将球控制在脚下,用妙至毫巅的传球和盘带来描画心目中那个绝美的梦想。博斯克说,他不会改变西班牙队哪怕一丝一毫的打法,不会改变这种追求比赛质量的方式。当然,有时候对某种事物和境界的追求到达极致,也会产生不可想象的恶果,例如荷兰使的诈、西班牙吃的败仗。

  无论结果如何,决赛的胜者都已经载入了史册。获胜的一方,将很有可能主导接下来的世界足球大势。要进攻还是要防反,要不择手段追求胜利,还是要勾魂摄魄的比赛过程。只是没想到,功利与华丽的对决会通过两支欧洲球队的内战来实现,这在开赛时,恐怕没有谁能真正准确地料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