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世界杯全民一起织围脖 140字包含整个世界

2010年07月08日20:19   新华社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在这种博客上,你最多只能输入140字,但是就是这种“微博”正悄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南非世界杯,加快了这种改变的速度,也使之达到了前所未见的高潮。

  万瑞监测数据显示,在6月27日英德大战中,国内的世界杯相关微博发帖量近160万条,创下自世界杯开赛以来的最高值,最高峰达到2500条/秒。

  由此观之,微博俨然成为了世界杯球迷评球、交流的新时尚。

  什么是微博

  从一般的定义来说,微博,即微博客(MicroBlog)的简称,以140字左右的文字更新信息,并实现即时分享。最早也是最著名的微博是美国的“推特”,根据相关公开数据,截至2010年1月份,该产品在全球已经拥有7500万注册用户。2009年8月份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网推出“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内测版,成为门户网站中第一家提供微博服务的网站,微博正式进入中文上网主流人群视野。

  目前,许多足球界的明星和要员都开始运用微博工具来发布相关的消息。已经74岁高龄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加入了“微博大军”,当众人纷纷对吵闹的“瓦瓦祖拉”提出抗议时,他勇敢地在微博上为其进行了辩护。而卡卡、阿圭罗等球星更是把微博当作了生活中的一部分。

  微博行业的鼻祖“推特”宣布,在世界杯日本队与丹麦队的小组赛终场哨音响起的那一刻,“推特”微博发布量的历史最高记录被刷新。在这一刻,“推特”微博的发布量达到了每秒3283条,超过了NBA总决赛最后一场比赛湖人队战胜凯尔特人队后创造的每秒3085条的纪录。在此之后的比赛中,微博的发布量纪录也随着比赛的进行而不断被刷新。

  为何微博这么“火”

  微博热度难挡,发布量屡创新高,为何微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能迅速“火”起来?

  互联网专家刘兴亮称,微博客迅速走红的原因大概有四条:1,“零时间”提供了一个满足个人碎片化倾诉与沟通的新空间。2,实现海量信息的重新组织。3,碎片化信息可汇聚成话语权。4,人人都是传播信息的驱动力。

  四点综合起来,就是“便捷”与“迅速”两点。在这个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时代,“速度”是信息提供商们争夺的最大“制高点”。在速度这方面,微博无疑已经走在了前列,因为它打破了原有的“信息-媒体-受众”链条,直接把“媒体”更换成了更具时效性的“媒介”,大大方便了信息的采集与发布。

  比特网消息,美国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在2010年4月就表示,“推特”微博是一款“惊人的工具”,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媒介”。

  微博带热世界杯,还是世界杯引爆微博?

  而正在南非举行的世界杯,由于正处于微博用户爆炸式增长的时期,因此扮演了给“微博之火”浇油的角色。而微博的出现,也使世界杯的消息以史无前例的速度来到用户面前。

  在国内,新浪世界杯微博在7月3日已经达到2250余万条,在十几天之前,这一数字还不足1000万。上至足联主席,下至草根球迷,全民正在一起“织围脖(微博)”。

  每当遇到进球等突发事件,微博的发布量就会剧增,而且每秒的发布量纪录也一再被刷新。“微博”与“世界杯”,一个是急需新闻的新兴媒介、另一个是渴望传播的世界大赛,二者就在这种彼此需要中一拍即合。

  140字的消息,不能再短了。但是,这140字,每个人都可以在任何时刻发布,这样所产生的信息量是难以置信的,如果微博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普及,那么这140字,可能会演化成一个天文数字。世界杯已经见证了微博的威力。140字,包含了世界杯,也将会包含整个世界。

  新华社记者 林德韧、王雁霖、涂超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