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荷历史与现实非对称碰撞 范佩西出战荷兰要摘无冕帽

2010年07月06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的味道是什么。”不经意间,《阿甘正传》的台词在世界杯舞台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演绎。1/4决赛之前,南美人民为着史无前例的半数席位沾沾自喜,但很快,虚荣与满足变得一无是处。随着巴西队、阿根廷队、巴拉圭队的狼狈出局,世界杯又回归了欧洲势力的统治范围。颇具解构意味的是,通过附加赛才勉强赶上南非班机的乌拉圭队,现在倒成了仅存的南美足球的卫道士。

  对于6日晚与荷兰队的这场半决赛,乌拉圭队的支持率并不高。这也难怪,尽管他们曾于1930年、1950年两夺世界杯冠军,但最近40年来已逐渐沦为世界二三流球队;即便在南美大陆,话语权也始终被巴西、阿根廷两家大户所垄断。荷兰队的境遇没有这么惨淡,却也只能拿着“无冕之王”的夸赞聊以自慰。“橙衣军团”从未捧起过大力神杯,也从未缺少过忠实拥趸,因为阻碍他们的通常是命运不佳而非实力不济。一方重温历史,另一方与现实抗争,从这个意义上来理解,两支球队的碰撞原本就不在同一个层面上。

  “我们是最后一支入围世界杯决赛圈的南美球队,当时外界也不看好我们,但我们学会了逆势前行,”乌拉圭前锋卡瓦尼表示并无畏惧对手,“我们现在代表了整个大陆,南美人民对我们赋予了很高的期望,这一点很重要。”正如此前加纳队延续着非洲人民的希望,乌拉圭队责无旁贷,必须捍卫南美足球的尊严。世界杯群雄逐鹿,能够艰难闯进半决赛,无论换了谁,都会主动将自我期许抬高。

  在乌拉圭主帅塔瓦雷斯看来,技不如人是事实,但影响最后结果的因素太多了。“荷兰队拥有多名球星,确实不容易对付;但比赛中一定会出现许多有利的得分机会,这将是乌拉圭队扭转局势、决定自己命运的时刻。”主教练之所以这般沉着冷静,或许是受了上一场比赛的点拨。与加纳队的1/4决赛,乌拉圭队在加时赛最后阶段“逃过一劫”,继而在点球决战中淘汰对手,戏剧性的场面令人瞠目结舌。时隔40年重塑辉煌,塔瓦雷斯对于自己的球队越来越有信心,“小伙子们无比团结,大多数人在一起相处的时间差不多4年了,没有人可以忽视我们的实力。”说这话的时候,他似乎没有考虑到苏亚雷斯的缺阵。在与加纳队的比赛中,这位阿贾克斯前锋用手挡出了对方的必进之球,当即被主裁罚出场。尽管赛后未受到国际足联的追加处罚,但那张红牌提前剥夺了他的半决赛资格。

  能够击败夺冠大热门巴西队,“橙衣军团”良久地沉浸在喜悦之中,这让主教练不免有些担忧。“这个时候,球员的精神容易被战胜巴西队的优越感所迷惑,所以他们的心态一定要调整过来。”范马尔维克表示乌拉圭队不缺乏“一剑封喉”的杀手型球员,这将是一场危险的比赛,因此荷兰队一定不能低估对手。话虽如此,范马尔维克并不掩饰对冠军的渴望。“我已经花了两年时间,让队员们理解,我们的目标是世界冠军,每一场比赛都不能松懈。”他坦言,打进四强远远不够,荷兰队仍在追逐冠军目标的途中。

  就在开赛前,范马尔维克还得到了一个好消息,阿森纳前锋范佩西伤势无碍,可以出战半决赛。如果闯过了乌拉圭,摘掉“无冕之王”帽子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本报特派记者赵博(本报开普敦7月5日专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