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外松内紧乌拉圭准备大干 是黑马黑还是大热更热?

2010年07月06日07:30   中国青年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荷兰外松内紧乌拉圭准备大干是黑马黑还是大热更热?


荷兰外松内紧乌拉圭准备大干是黑马黑还是大热更热?


  本报记者 慈鑫

  如果纯粹从理论上分析,不会有人看好乌拉圭队能进本届世界杯四强,但他们目前却是南美球队在四强阵容中仅剩的独苗。不过,这支拥有绝佳运气和战术恰当的队伍,现在已不仅仅是本届世界杯上的最大黑马,他们的表现更是在唤起那个昔日足球帝国强势回归的雄心。而“无冕之王”荷兰队正在庆幸自己半决赛的对手不是德国和西班牙这样的难缠角色。

  说到乌拉圭队上一次打入世界杯四强,还要回到40年之前,正像他们的主力后卫卢加诺世界杯赛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小组出线是我们的首要目标”。

  但乌拉圭队恰好遇到了陷入低谷的法国队和史上最弱的东道主,这让他们以全胜战绩从小组赛顺利出线,在淘汰赛阶段,乌拉圭队也凑巧避开了豪门球队,否则在淘汰赛上的对手就不会是实力相对较弱的韩国队和加纳队,晋级之路就将艰难得多。从乌拉圭队在世界杯预选赛的战绩可以看出,这是一支典型的遇强则弱,遇弱逞强的队伍,面对世界排名高于自己的巴西、阿根廷、智利和巴拉圭队,乌拉圭队仅在巴拉圭身上取得了一场胜利,而面对排名在自己之后的对手,乌拉圭队也只输给过秘鲁一场。这样的表现也证明,如果乌拉圭遭遇到真正的强手,他们获胜的机会并不大。

  但现在,乌拉圭人的士气高涨,昔日足球强国的雄心正在被重新唤起,正像卢加诺所说,“我们战胜了这么多困难才走到现在这一步,我们一定要把握住继续创造历史的机会,哪怕只有一线希望。”前锋塞巴斯蒂安则向媒体表示:“我们的队伍是最后一支进军南非的球队,我现在也希望我们是最后一个离开南非的队伍。”言下之意是希望乌拉圭进入决赛。

  现在,雄心勃勃的乌拉圭人已经做好了全方位的准备,迎接半决赛的对手荷兰人,他们的一举一动也吸引着全球媒体的注意,当乌拉圭队于北京时间今天下午抵达约翰内斯堡时,数百家媒体记者蜂拥而上,而在小组赛时,乌拉圭队几乎无人关注。

  从国外媒体的分析看,乌拉圭队可能会继续延用不惜一切代价阻止对手有效进攻的“野蛮”战术,自己则伺机寻找对手漏洞,获得破门得分的机会。这样的战术虽然不被称道,但对于攻强守弱的乌拉圭队来说,却是最恰当的选择。本届世界杯进行到现在,乌拉圭队仅失1球(不包括点球大战),被誉为世界二流的后卫线创造了世界一流的防守成绩,这要得益于本土教练塔巴雷斯为乌拉圭队量身定做的战术安排。但乌拉圭队同时也堪称“红黄牌”杀手,他们已经吃到了两张红牌和6张黄牌,在红黄牌榜上的排名仅次于巴西和澳大利亚。

  作为第一支获得南非世界杯入场券的荷兰队,遭遇到最后一支获得入场券的乌拉圭队,在心理上就占有先天的优势,更何况,荷兰队现在已被视为夺冠大热门,而乌拉圭队则一直被看做是“黑马”。

  相比起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的乌拉圭队,荷兰队的气氛要平静得多——对于乌拉圭队,荷兰人可能还无法激起像迎战巴西队那样的斗志。

  荷兰队的麻烦在于他们的阵容不整,主力后卫范德维尔和中场队员德容都将缺席与乌拉圭的比赛,唯一令他们欣慰的,可能是主力前锋范佩西已被证实能够参加半决赛,范佩西在上一场与巴西队的比赛中摔伤了左肘,还一度传出他不能继续参赛的消息。

  荷兰队主教练范马尔维克已经预计到乌拉圭队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不过,大多数荷兰队员并不认为这将是一场恶战,正像荷兰队长范布隆克霍斯特所说,“击败巴西令我们信心大增,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要进入决赛。”

  本报北京7月5日电

  

  7月5日,乌拉圭球员在训练中与前来采访的摄影师嬉闹。CFP供图

  

  7月5日,荷兰队主教练范马尔维克接受采访时一脸轻松。CFP供图

  

  7月5日,乌拉圭队主教练塔巴雷斯接受采访时表情滑稽。CFP供图

  

  7月5日,荷兰队球员积极训练,备战与乌拉圭队的半决赛。CFP供图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