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纳瓦罗的缩影 亨利们的衰败--世界杯70后不完美谢幕

2010年07月05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卡纳瓦罗的缩影亨利们的衰败--世界杯70后不完美谢幕


  意大利老将卡纳瓦罗“解甲”。

  罗纳尔多、齐达内、菲戈……开创了一个足球时代的70后们,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而南非世界杯,可谓70后们的谢幕演出,从此他们将离开足球的中心舞台,将原本属于他们的主角位置,让给80后乃至90后的后辈们。

  可惜70后的谢幕至今并不完美,岁月的痕迹不仅烙上了他们的面庞、双腿,更印在了心中。眼前的他们熟悉却又陌生。岁月偷去了他们曾经的英姿,真希望不一样的只是我们的眼睛,幸好人类还有一种能力叫做回忆……

  卡纳瓦罗的缩影

  法比奥·卡纳瓦罗或许是70后最后的领军人,他的南非之行也成了70后的缩影。

  4年前的卡纳瓦罗老当益壮,出色的位置感加上精准的卡位,让人感叹“危险在哪里,卡队就在哪里”。最终拿下冠军的意大利队7场比赛只丢了一个乌龙球外加一个点球,几乎就是防守的奇迹,卡纳瓦罗也就此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将“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揽入怀中的后卫队员,名垂青史。

  4年后的法比奥依旧看起来器宇轩昂,但却神勇不再了。首场对巴拉圭,他有如2002年时的马尔蒂尼,被年轻的对手力压一头破门。次战新西兰,面对来球猝不及防的卡纳瓦罗,狼狈地用大腿将球停给了对方前锋,完成了一次乌龙助攻。不知道坐在草皮上若有所思的卡纳瓦罗,会不会想起4年那一幕——小组赛末战淘汰捷克,一代巨星内德维德在全场掌声中谢幕,身为俱乐部队友的卡纳瓦罗给了内德维德一个拥抱,并得到了他最后一件国家队球衣……

  老兵永不死,只是渐凋零。这句麦克阿瑟的名言被用得太多太多。但当我们看到迟暮的背影,又会感慨,还有比这更妥帖的形容吗?卡纳瓦罗的终点停留在2010年6月24日的约翰内斯堡足球城。在这片将决出2010年世界杯冠军的球场,意大利队被淘汰了,身为队长的卡纳瓦罗在安慰完每一位队友后,终于忍不住泪水,像孩子一样哭泣,这就是他留给世界杯的最后一个镜头。

  亨利们的衰败

  生活不是小说,结局不总代表圆满。诚如罗纳尔多、齐达内、菲戈的谢幕都带着遗憾,告别总是如此哀伤。

  亨利的离开,甚至比卡纳瓦罗都来得早些。这位20岁就品尝了世界杯冠军滋味的伟大射手,似乎始终无法在法国队中表现出在俱乐部的实力。虽然亨利的进球数甚至超过了普拉蒂尼,但他始终活在齐达内的阴影下,终于等来了一届没有齐祖的世界杯,亨利也已是明日黄花。靠着一记欺骗性的手球进球将法国队带入世界杯,这是亨利为自己画上的句号,也许连他自己都不愿回忆法国队在南非发生的一切。“蓝军”阵中的其他70后更是悲剧,阿内尔卡成了失败的替罪羊和内讧的导火索,加拉斯、阿比达尔、戈武也就此结束“蓝军”生涯,他们甚至都无法像亨利那样带着世界冠军的美好回忆退居二线。

  似乎在南非,70后们都沾染上了悲剧的色彩。卡希尔和科威尔是澳大利亚队两大领军人物,但却各自被一张莫须有的红牌驱逐出场,澳洲袋鼠也遗憾地小组出局。里戈贝特·宋和格雷米也曾是喀麦隆足球的代表,但因为主帅勒冈与球员派系的斗争,老宋却几乎成了看客,好在最后一战勒冈给了他17分钟,总算是圆了在4届世界杯亮相的心愿。

  甚至连伤病都盯着70后们,布冯倒下了、德罗巴倒下了,但比起贝克汉姆、巴拉克和里奥·费迪南德,至少能随队出征南非的他俩还算幸运。

  还在奋斗的老家伙

  但现在断定70后将遗憾离开还为时过早,四强中仍然有几位70后的球星不仅要为自己的国家而战,更要为自己的时代而战。

  弗兰,这位乌拉圭当今的头号球星已经将球队带到了40年前的高度,而他唯一的目标,就是让这支首位世界冠军球队重塑荣光。历史尽管遥远,但梦想就在眼前,32岁的弗兰能做到吗?

  荷兰队中,已经35岁的队长范布隆克霍斯特将在世界杯后退役,让人想起了4年前的齐达内。齐祖带着失望离开,那吉奥瓦尼会怎么样呢?橙色军团的中场铁汉范博梅尔,也将是70后们的助推器。

  西班牙的中前场活力十足,后场却有3员老将坐镇:32岁的普约尔是队中的绝对主力和精神领袖之一,31岁的卡普德维拉大器晚成。而30岁的马切纳虽然出场不多,但他堪称西班牙队第一福将,在他上场的53场比赛中西班牙保持不败,不知道在马切纳第55次上场的时候是不是就是斗牛士的加冕时刻?

  当然最有希望完成70后最后荣耀的,当属德国前锋克洛泽。32岁的他只差一球,就能追平罗纳尔多创造的世界杯总进球数纪录。在灿若星河的70后球星中,克洛泽曾是不怎么被追捧的一位,又有谁会想到,居然最后是他,距离传奇只差咫尺——这也许就是命运。

  本报实习生郭超豪本报记者沈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