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铁帅毁桑巴or成就桑巴? 挥一挥手留待后人评说

2010年07月03日08:48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记者  张玮

  终场哨吹起的时候,巴西队主帅邓加依旧保持着手托下巴的姿势站在场边,仿佛什么都没听见。僵持了5秒钟之后,他猛地叹了口气,头也不回地走进了休息室。

  作为巴西足球有史以来可能争议最大的国家队主帅,邓加结束了自己的世界杯征程,是是非非,将留给后人评说。

  独裁球员,独裁主帅?

  他的本名是卡洛斯·贝利,只因酷似一个叫“邓加”(葡萄牙语发音)的迪士尼卡通形象,“邓加”成了他的名字。

  邓加出生于1963年10月,自1990年开始参加过三届世界杯,其中以队长身份率队夺得过一次冠军、一次亚军。邓加在做球员时被称为巴西足球的 “最后一名独裁者”。在佩雷拉和扎加洛两任主帅任职期间,邓加敢于向队中的任何一个大腕开炮,包括最桀骜不驯的“独狼”罗马里奥。在球队训练中,邓加是唯一敢呵斥罗马里奥表现懒散的人。

  邓加作为一名长期在欧洲踢球的“铁腰”,把欧洲足球注重节奏的观念带到了巴西队,但很多球迷认为他把“桑巴军团”的灵动和曼妙扼杀了。邓加在1998年世界杯后宣布退出国家队时,很多人欢呼 “邓加时代”结束了。但2006年德国世界杯后,邓加又以主教练的身份执掌巴西队,开始了另一个“邓加时代”。

  成也铁腕,败也铁腕?

  有了球员时代的印象,巴西媒体对此前从未有过执教经历的邓加就任国家队主帅极不看好,各种质疑随之而来,邓加的回应很简单,两个字:“铁腕”。

  最能体现邓加“铁腕”风格的,不是他不顾总统求情而不带上小罗来南非,而是他是巴西历任主帅中,唯一敢与巴西环球电视台对抗的人。环球电视台在巴西拥有很多特权,包括对巴西国家队任何球员的专访权和视频制作权。在2008年美国的一场友谊赛后,一名环球电视台的记者试图在凌晨1点给罗比尼奥做一个专访,被邓加毫不留情地拒绝,“梁子”就此结下。环球电视台此后开始大规模“倒邓”,而邓加并不示弱,在南非世界杯与科特迪瓦队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邓加痛骂一位环球电视台的记者是“蠢驴”,因为这名记者为了得到球员的专访权,打电话请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出面斡旋。

  不少巴西球迷赞成邓加挺身而出反对环球电视台的专横做法,但名帅斯科拉里也委婉地批评邓加,这样做完全“搞僵了球队和媒体的关系”,不利于球队的世界杯征程。这次邓加兵败回国,可想而知,环球电视台肯定已“大刑伺候”。

  毁了桑巴,成就桑巴?

  巴西1970年世界杯冠军队的两位核心球员里维利诺和托斯唐,曾专门观察过邓加给巴西队的训练,却得出了相反的结论。

  里维利诺认为,邓加背叛了巴西足球最重要的元素:技术,这样做会毁了传统的“桑巴足球”——“他们即使取得世界杯冠军,也是对巴西足球的伤害。”但托斯唐对邓加的训练大加赞赏,认为传统的“桑巴足球”在德国世界杯上遭遇了失败,只有融合进整体战术体系,才可能有更高的成就,“邓加的做法很有实战意义”。

  不管如何,本届世界杯的巴西队确实呈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稳健,即便是输给荷兰队一役,球迷也会感叹荷兰队的运气非同一般。据统计,巴荷大战前,邓加在巴西球迷中的支持率为69%。在巴西,这么高的支持率相当罕见。巴荷一战之后,邓加的支持率究竟是多少,还未可知。

更多关于 邓加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